新浪博客

逃离原生家庭的自我救赎之路

2021-01-13 22:43阅读:
逃离原生家庭的自我救赎之路
——塔拉·韦斯特弗《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
/妖姬霓裳
逃离原生家庭的自我救赎之路
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全新的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
——塔拉·韦斯特弗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美国作者塔拉·韦斯特弗所写,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一本书籍。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其实是作者塔拉·韦斯特弗的自传。
这本自传,讲述的是作者与原生家庭因为三观不合,不得不决裂的故事。讲述的是作者如何历经重重挫折和磨难,艰难和困苦,努力与坚持,犹豫和曲折,但最终才终于绝决地完全摆脱了原生家庭桎梏的故事。
在现实生活中,塔拉·韦斯特弗自今未能和自己的原生家
庭和解。他们彼此的人生观、价值观炯异,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无法得到化解。固执已见的父亲和哥哥肖恩,始终无法接纳作者的价值观,他们坚持已见,不能通融。因此唯有决裂,老死不相往来。
其父亲极端自私自利,以君主制一言堂来管理其家庭,要家人所有人必须服从他的意志行事,听从他的指挥和安排。如果不听从,就伙同其他所有人对其打压施暴。以疯狂盈利赚钱为唯一目的,为了赚钱,不惜牺牲自己孩子的生命和伤害其身体也在所不惜。
其父亲是极端反社会型人格,并且还有燥郁症、妄想症倾向。他认为社会和政府都是敌对的,不安全的,对他们所有人构成生命存在的威胁。他不让自己的所有孩子包括塔拉上学读书;生病了,不去医院看病,用自己的草药治疗。认为学校、政府和医院等都是危险地带,他们会给去那里的人洗脑,让其受到他们的控制,就如他控制自己的子女和妻子一样。为了免于控制,他们生活在远离人群的荒山野岭里,不与外界有任何接触和社交。其父亲还断言,地球要毁灭,世界要毁灭,他们不停地屯积食粮和汽油、水果罐头等东西。还挖防空洞,地下室。将来地球毁灭时避难用。
其父亲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无视妻儿子女的任何需求和安全。
塔拉的哥哥肖恩是施虐狂,有几次为了一点点小事,就是因为塔拉不同意他的见解,不向他认错,就把她往死里打,并把她推倒在地上倒拖着走,有几次都差点要了塔拉的命 。可是,母亲和父亲对此却视而不见,认为哥哥打妹妹,教育妹妹是正确,是正常的行为,没有任何不妥。塔拉因为世界观和哥哥相佐,为此,她受到他赤裸裸的威胁,威胁将要杀死他,并当着她的面,把他的宠物狗杀死,以此恐吓她。塔拉为此非常惧怕她的哥哥肖恩,向其母亲求救,母亲却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其父亲也是如此,哥哥也是如此。
塔拉为了摆脱这样的家庭,这样变态的父母哥哥,于是,她拼命赚钱,拼命读书。非常用功,一天只睡2-3个小时。凭着她坚持不懈的持久的努力,她终于获得了奖学金,靠自己做零工的钱,读完了大学,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4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教育拯救了她,让她终于走出了恶梦般存在的父母哥哥的阴影,摆脱了他们的控制,最终走向经济和人格均独立的道路。
可是,至今,她也没能和她的亲人和解。她的亲人也没办法接受理解原谅她。
这是本需要极大勇气才能如此真诚的剖析自我、剖析原生家庭丑陋变态的书。让家庭的所有矛盾都得到极致详细的呈现,都给予真挚热烈而真实的细腻描述。
而这样一种写作方式,我第一次读到。
对作者苦难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经历深深感到震惊和难以置信。可是这些确实真实的存在过。其父亲就是这样对待子女,不让子女上学,小小年纪的子女们就在废旧工厂里帮父亲干活,做些远超过他们能力范围的危险工作。塔拉的哥哥为此有一个死去,有一个受到严重的烧伤,其父亲也受到严重的烧伤,还有一个哥哥因为工伤身体受到致命的摧残......其父亲只是为了节约和多赚钱,就无视危险的因素,无视子女的生命和安全......其作为,真的让正常人不能理解,让天下慈父所不能理解。
.......
而塔拉,对于自己原生家庭的伤疤和疼痛、丑陋、冷酷无情、暴虐......给予了坚决的揭露和曝光,而这也让她彻底和她的原生家庭决裂。
而塔拉就是在这样一种异常艰难的环境下,在这样一种常人无法理解的艰辛环境里,她凭着不掘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战胜了生活中所有的阻碍和困难,让自己凭借教育的翅膀,飞离了残酷异常的原生家庭,完成了自我救赎的道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变成了自食其力的,不管在经济和精神上均非常独立的优秀的、出类拔萃的女精英。
全书均用非常真诚的文字组成,充满着作者真挚、热烈、无奈、隐忍、压抑但不悲观的追求向上的思想和精神。
这是本非常值得一读的好书。
也是一本非常励志的书。
特别是作为弱者女性,更应像文中作者一样,不管在怎样艰难的环境下,你就应该凭借自己无比坚定的意志,通过不懈的努力,应该像鸟一样坚定地飞往你只属于你的山......



注:以下内容来自百度:
作者简介:
逃离原生家庭的自我救赎之路
塔拉·韦斯特弗美国历史学家、作家。1986年生于爱达荷州的山区。十七岁前从未上过学。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200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随后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奖学金赴哈佛大学访学。2014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18年出版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2019年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逃离原生家庭的自我救赎之路
奇迹!一部新人处女作,上市第一周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至今已累计80周,仍高居Top1,全美销量破百万册,作者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比尔·盖茨年度荐书 第一名
美国亚马逊年度编辑选书 第一名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波士顿环球报》畅销书排行 第一名
Goodreads读者票选超越米歇尔《成为》,获年度最佳图书
《洛杉矶时报》最佳传记奖
《纽约时报》《卫报》《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经济学人》《奥普拉杂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等二十多家权威媒体 年度图书
逃离原生家庭的自我救赎之路
评论短评编辑
一个惊人的故事,真正鼓舞人心。我在阅读她极端的童年故事时,也开始反思起自己的生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每个人都会喜欢。它甚至比你听说的还要好。
——比尔·盖茨
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接受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它不应该使你的偏见变得更顽固。如果人们受过教育,他们应该变得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他们应该多听,少说,对差异满怀激情,热爱那些不同于他们的想法。
——塔拉·韦斯特弗,《福布斯杂志》访谈
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全新的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
——塔拉·韦斯特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