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弯月相伴随

2021-01-16 08:54阅读:
弯月相伴随
/妖姬霓裳

忙碌后的悠闲时日,便是天堂。
天堂虽然短暂却是人类幸福的希望之光,只要这光不灭,人类就会延续,永远,永远......

昨晚,下班后,一个人,不想做饭菜,就逛到小区对面广场美食一条街上吃了俺最喜欢的两样小吃:山东杂粮煎饼馃子和牛杂。一南一北的最佳食物组合。
煎饼馃子,是中国天津、山东、河北等地的著名小吃,天津人以它为早点。煎饼馃子由绿豆面薄饼、鸡蛋、还有馃子(油条)或者薄脆的“馃篦儿”组成,配以面酱、葱末、腐乳、辣椒酱(可选)作为佐料。这是百度百科上介绍的。
而我吃这个煎饼馃子是改良过的准南方版,招牌上写的地名是山东,由乔麦粉、玉米粉、淮山粉、绿豆粉、香葱、五香粉等杂粮调制而成的杂粮面。制作者是一位中年女老板,瓜子脸白皙细腻润泽,皮肤眼睛等五官的样子均不是本地人。瘦高,直垂的浓密黑发用黑色胶圈束在脑后。衣着朴素,双手上套着白色的一次性袋塑料袋。招牌上写着煎饼馃子的价钱从6元-18元不等。加青菜、鸡蛋、鸡柳、火腿等均各为2元。我一般吃最低价版煎饼馃子6元的。我熟练的走到摊位前,说要一份6元的、微辣的煎饼馃子。只见女老板利落地用小铲子在调制好的面粉缸里刮了一小陀浓绸的面粉疙瘩放在煎饼用的平板圆锅上,娴熟地用小铲刀把它均匀地抹平在煎饼锅上;尔后,迅速拿起一个鸡蛋敲碎,把整个鸡蛋液撒在摊开的煎饼上,娴熟地、快速地用小铲刀将蛋黄跺碎并来回刮刷,以便让蛋液和蛋清充分融合,再把混合好的鸡蛋液用小铲刀均匀地、薄薄地平抚在大圆已起酥的面饼皮上;再用刷子在即将成形的面饼上刷上一层薄薄的、调制好的褐色调料酱;再在调料酱
上放2片新鲜翠绿的生菜叶子、一根切成两片的火腿、再撒上一层薄薄的腌制好的碎酸菜末、香葱;当面皮边沿被烤得香酥起泡硬脆时,快速用小铲刀把面皮顺着卷起来,让整个酥脆的饼皮层层包裹着放在上面的生菜叶、碎酸菜和火腿等,并裹成一个长条形,随后用小铲刀把它切成两段,再装入土黄色的纸袋里,套上白色塑料袋,交给顾客,山东杂粮煎饼馃子制作完成。
香酥脆,有嚼劲,香喷喷,食料种类多,营养全面——我的最爱。记得以前去北方旅游时,每天一个煎饼馃子,永远吃不厌。
提着热乎乎的杂粮煎饼馃子袋子,我转身到对面的牛杂摊位。这也是我常光顾的老地方。
老板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一个6、7岁的孩子。夫妻忙得没时间管孩子,孩子就坐在旁边的小凳子上玩手机,我经常看他喜欢刷抖音上的搞笑视频而哈哈大笑。他们家的生意特别好,人特别多,摊位虽小,但总是顾客盈门,很是热闹。
牛杂,又称“牛杂碎”,是牛内脏的统称,是发源于老广州地区的一道传统美食。据说,上古一位大王在先农坛亲耕祭祀农神时,突然天降大雨,大王看到当地百姓饥馑,立即下令屠宰亲耕的牛,将其牛肉、牛肚、牛心、牛肝、牛百叶、牛肠、萝卜等放入锅中。百姓食后醇正鲜美,味道甚好,至此流传下来。(百度来的)
而我吃的是广西版牛杂,也是改良版。
牛杂店里有牛肉、牛肚、牛心、牛肝、牛百叶、牛肠、萝卜、海带、香菇、豆腐、豆腐皮、豆腐果、各种绿色、白色的青菜、牛肉丸、香菇丸、粉、面条等等,豆腐1元2小块,香菇丸1元一个,其他均是2元一份,牛肉丸3元一个。
我喜欢吃杂食,吃尽量多的食品种类,因此也喜欢吃牛杂,一个人吃饭时在外最好的选择,既可以裹腹,又经济不贵,还营养均衡全面,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自从单位体检胆固醇数据临近最高限时,我基本上就不吃内脏之类的食物了,提前预防为妙,这是健康的最基本标准。
我要了一块晶莹剔透的炖煮白萝卜,2个香菇丸,2小块豆腐,一份绿意浓浓的茼稿菜,共计7元。
让老板在乳白色的大瓷碗里加点汤,放上德邦的酱油、山西老陈醋,就着还暖暖的杂粮煎饼馃子吃:一口萝卜,一口煎饼馃子;一口青菜,一口煎饼馃子;一口豆腐,一口煎饼馃子;喝一口酸酸咸咸的汤,再一口煎饼馃子......让饥饿的胃在热乎乎的食物和汤汁下得到充分的舒展,舒适惬意得无以伦比,这就是所谓的人间天堂了。
杂粮煎饼馃子和牛杂,两份共计13元,却吃了10多种食物,真正营养丰盛又经济。
胃得到满足了,用纸巾擦擦嘴,到旁边的公园去散步。
时值晴朗的冬季,公园里的人很少。要是夏季的这个时候肯定人满为患了。
心圩江在夕辉的笼罩下静静流淌着,在徘红色的西边天宇上,挂着一弯新月,细细的,如柳叶眉般悬挂在湛蓝又泛着徘红的天际上空。
昔日绿意盎然、花团族拥的公园,现在衰草连天。不过,榕树还是依然枝繁叶茂,绿叶青翠如昨。
走到破败的木栈道处,一名身着蓝色运动套装的中年女人在那里播放音乐,用手机录制鬼步舞,不断重复着录。
而旁边的草坪上,有一个妈妈带着四个孩子在那里捉迷藏玩。我笑问,你们是一家人吗?其中一个最大的女孩子笑着说,不是,她是我堂姐。指着一个稍微比她小的女孩子说。
当旁边的鬼步舞音乐一响起,几个孩子就随着音乐手舞脚蹈的,特别是那个6或7岁的小男孩子,扭得最可爱又最起劲。
音乐一停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
音乐一响起,他们就不约而同地舞动起来。
没有音乐时,他们就捉迷藏。
他们四个孩子围着四个水泥墎子跑,妈妈喊2,其中两个孩子就抱在一起。喊3时,3个孩子挤在一起。落选的就算输了。即使输了,也没见有什么惩罚。妈妈只是不停地喊1、2、3、4,而孩子们呢,就只是不停的跑、或三三两两地挤在一起大笑。
循环往复,乐此不惫。
......
此时,暮色降临,弯月的光辉越发楚楚可怜,天空变暗变黑了,路灯亮了起来,倒映在波光鳞鳞的水面上,破碎的灯光在水波里跳跃荡漾开来,永无止境。
缥缈的音乐声响起,二胡的悠扬乐声,萨克斯忧伤的旋律飘零在寒风中......
踏着新月的光辉,及不远处汽车奔驰而过的呼啸声,沿着砖砌人行道往回走。
明天又是周末,休闲的日子。一周的喧嚣、忙碌消逝了。
忙碌后的悠闲时日,便是天堂。
天堂虽然短暂却是人类幸福的希望之光,只要这光不灭,人类就会延续,永远,永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