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又见野生动物园下车事,发财渠道?

2017-03-20 00:19阅读:
又见野生动物园下车事,发财渠道?
  文/维扬卧龙
  中新网3月19日报道网友爆料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一家人下车。19日上午11时左右,有游客驾驶一辆SUV进入自驾区,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随后在工作人员劝阻后上了车。对此,园方表示,正在了解此事。
  去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故致一死一伤。32岁游客赵女士在东北虎园下车时,被老虎拖走受伤,其母周女士下车追女儿时遭老虎撕咬死亡。苦主一家一纸诉状将园方告到法院,要求索赔274万,最终法庭认为动物园要担75%责任,对于死者赔偿124.5万,伤者赔偿74.5万。
  当时的律师意见是: 老虎是一种人所皆知的凶猛野兽,俗称动物之王。动物园让人自驾车进园与老虎、狮熊等亲密接触理应作好严格的防范措施,动物园应该预见观赏动物的人可能会擅自下车,或者因各种原因打开车门。如出现这种情况应有应急预案,因这是其管理责任和买票进园所形成的合同义务所必须做到的,更是其对人的生命和健康的起码尊重,即使出现因好奇胆大不遵守规定的有错之人,动物园也必须尽到安全防范,应急处置。
  若园方仅仅强调自驾车是自己去注意安全,甚至违反规定便自负其责拿生命和健康去承受全部责任,而让园方丝亳不承担责任的认定似乎于情于理于法不相符。很显然法庭对原告律师支持的意见,给有心人指明了发财捷径!在三四线城市,拥有辆SUV可能就算是小康家庭,但是在堂堂帝都,SUV和三四线城市的自行车差不多,帝都房价都超过六万一平啦!随便一个三室一厅就要千万。
  这一家人坐车自驾进入野生动物园,不可能看不到门口贴着的大字禁止下车,但是看到依然下车,还让两个小孩子也下车来,这无疑在是勾引老虎!老虎不是大黄牛,黄牛吃草老虎可是吃肉长大的,如若看见小孩子下车岂有不扑之理?就像明知家猫爱鱼,还把小鱼放到它的面前,猫偷鱼还能怪猫么?
  这一家人无视园门前的警告也就罢了,还能在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发现警告上车后到达白虎区继续下车,不能不让人恶意猜测这家人的用意。虽说帝都荣光房贵,那也不能用两个孩子的性命去换首付!更不能去坑老虎,为了免除园方更大的责任,通常我国国内园方在遇到老虎伤人这种紧急状态,都是拿枪把老虎打死!而在非洲野生动物园,如果游客私自下车,通常是游客被枪杀园方不担
责的。
  是以,我对法庭支持原告律师的说法非常存疑,法庭认为不能只是强调游客注意安全,要游客下车自负责任是于理于法不符,是对人的生命缺乏尊重,即使游客私自下车杨要尽到安全防范,那这岂不是无限扩大了园方责任?就比如这家人,门前警告不看,在园区居然在下车被警告后到白虎区继续下车,这是没被老虎看见,要被老虎吃了,也算是园方责任么?
  如果法庭这样的理念被认为正当,岂不是认为游客都是巨婴,要无限保护?那要如此的话,野生动物园不是野生动物多了,全要是工作人员了,得全天候神经紧绷盯着哪里有私自下车的游客,并以光速赶过去把他们赶上车!如果赶上个经济萧条,北京野生动物园简直会成有心人谋财最佳选择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