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豪车车主放弃向穷人索赔新闻何时休?

2017-03-21 23:47阅读:
豪车车主放弃向穷人索赔新闻何时休?
  文/维扬卧龙
  三秦都市报3月21日报道 昨天上午,西安高新六路北口,一辆三轮车撞上了一辆奔驰轿车。三轮车装了一车苹果,车主是个60多岁老太太。记者赶到现场时,老太太埋着头,坐在三轮车上,满脸通红,像是闯下大祸一样,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样。围观的人纷纷感叹豪车伤不起,“这下老太太就是把这一车苹果全赔了,也不够修车钱。”
  一辆价值200万的奔驰车因老太自己的过失而平添伤痕,眨眼间车门变形剐痕鲜亮大片掉漆,损失至少两三万。事发时车主是停在停车位上的,老太驾驶的摩托三轮车自己判断失误,车速不减才会把车主的车给伤成这样,责任全在她,伤了车主的车,车主见她可怜不要她赔,那是车主慷慨,或者说是车主无奈!
  因为车主在完全无责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一般是拒赔的,虽说有代位赔偿法,但是对方一个卖苹果的老太太,保险公司要回钱的希望也是渺茫,所以极大的可能也会拒赔,车主多半会吃个哑巴亏,因为不可能为了这点钱就和保险公司闹僵或者退保的。是以,遇上这种事,车主对肇事的穷人大方,与其说是慷慨不如说是无奈!
  笔者不想这样的新闻见报,是因为这样的报道多了,会给社会传递错误的信息,穷人撞了富人的豪车那是白撞,如果富人索要赔偿那就是欺负穷人,就是为富不仁,形成道德绑架的观念意识。这不是笔者耸人听闻,而是非常有可能的事。就比如公交车让座是美德而不是义务,可我们很多老人就认为年轻人让座是天经地义的,不让就是没素质!
  如果穷人撞坏富人豪车白撞不用赔偿的观念也深入人心,那恐怕会弄得三观颠倒,穷人穷横再也不遵守交通规则,反正出了啥事故,我穷就是理,就可以不用承担赔偿责任。富人钱多就是原罪,开豪车被撞坏就得自认倒霉,那我们这个社会价值观将进入一个怎样的阶段?两千多前年,孔老夫子就曾讲过子路受以养德,子贡让而止善的经典,何以我们的媒体把这忘了呢?
  穷人撞坏富人豪车,车主一听对方穷,就什么赔偿也不要了的新闻已经多次报道,如果一再出现这种新闻,那么笔者的担心将会成为现实!挖掘人性之美、传递社会正能量是好事,但是必须考虑适度,必须传递遵守法律遵守规则才是社会有序的保证,而不是虚伪的绑架道德,公开的去赞美破坏规则之后的大爱,那是在本末倒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