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2@365用一个方法,读懂政府的报告

2021-01-12 17:07阅读:
——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为例
这是蔡钰在《得到》上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她引用华西证券的一个模型来分析研究,不是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身的,而是教我们怎么看懂每年的会议公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告,文本结构每年都是比较固定的。不但固定,而且很清晰,总共分六个部分: 正文的前两段和最后两段,通常是对参会人员以及会议基本情况的介绍。中间的内容,可以再分四个部分,分别是经济工作总结、经济政策定调、重点工作安排和会议重点的重申。这四部分内容,就是每年公告一发布之后,产业和投资界拿着放大镜找机会的段落了。
第一部分,经济工作总结。就是复盘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不过你别以为是泛泛罗列,怎么看呢?经济工作总结会分两小节,一小节是梳理经济工作成果,另一小节是总结上一年经济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尤其是经验总结这部分,它其实透露了哪些工作方法和政策思路是受中央推崇的,在未来还会持续。
第二部分,经济政策定调,这是全文最核心的内容。在这一部分里,会议公告会站在全局视角来做局势分析;基于这个分析,来给宏观政策定调;再把宏观政策拆分成货币、财政、产业、社会各个领域的政策;然后再提出下一个阶段的经济工作主线。
第三部分,更具体的重点工作安排,相当于来年的任务清单。2021年的重点任务我们之前已经数过了,8项。 第一个,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第二个,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第三个,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第四个,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第五个,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第六个,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第七个,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第八个,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第四部分,临近结尾,公告会重申前文里的重点。 公告行文至此,一般会有三个特别的开头:「会议强调」「会议要求」和「会议号召」,写三段。 这三段什么区别呢?「会议强调」,一般会用来展开经济运行本身、政策口径、重点工作和预期目标;「会议要求」和「会议号召」,就更加侧重顶层设计和方法论。
方法很重要,通过这个方法可以很快看懂并把握政府一些文件的实质要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