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3@365依据《民法典》,写好有效遗嘱

2021-01-13 12:10阅读:
《民法典》实施以后,关于遗产继承最重要的形式——遗嘱的起草要有一些要求,现在归纳总结如下:
1、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法律默认的遗产继承顺序是:优先配偶、子女、父母,然后才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 如果你家老人已经超过70岁了,那建议在订立遗嘱之前做一个民事行为能力鉴定。
证明老人神志清醒、有民事行为能力,防止遗嘱无效。
3. 遗嘱的内容要包括以下5项:
遗嘱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住址;
遗嘱处分的财产状况(名称、数量、所在地点,是否共有、抵押);
对财产和其他事务的具体处理意见;
有遗嘱执行人的,应当写明执行人姓名、性别、年龄、住址等;
遗嘱制作的日期,遗嘱人的签名。
4. 需要注意:老人的遗嘱所处分的财产,必须属于老人个人所有,不能处分别人的财产。
比如老人如果有配偶,在婚姻期间的存款、股票,都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立遗嘱的时候只能分配自己的这部分,而不是全部。
5. 如果老人神志清醒、可以亲自写字,那么可以亲笔书写遗嘱。写清上面的五大项,签上名,并注明年月日。
6. 如果老人年纪太大,不能自己书写,那你需要找两个以上的见证人在场见证,老人口述,由其中一人代为书写,并由老人、代书人和其他见证人一起签名。
7. 或者家里其他人把遗嘱打印出来,在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的情况下,让老人逐句确认,然后大家一起签名。
8. 见证人必须是年满18岁,并且没有利害关系的人,不然遗嘱有可能不被承认。
也就是说,保险一些的做法,建议不要选遗嘱里指定的继承人做见证人,也不要选会因为继承而直接、间接受益的人,而找没有血缘关系的,比如家人熟悉的朋友,或者请律师作为见证人。
9. 提醒你,如果选择纸质遗嘱,不论是亲自写、代写、还是打印,都需要在每一页上都签名,而不是只在最后一页签名。
10. 还有一个方法是通过录音录像立遗嘱,录像也需要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
而且见证人在视频全程都要出镜,中间不能走出屋、离开画面。
视频一开始,大家需要做“自我介绍”并拍摄正脸,说明自己的姓名、身份(遗嘱人、见证人)。
11. 教你一个小技巧:在录像时,你可以故意说错一些话,看看老人能不能纠正出来,把纠正的过程录下来。
这说明老人的识别、反应能力都很好,立遗嘱时神志清醒。
12. 2021年《民法典》生效后,有一个改变:公证遗嘱不再具有优先效力,如果有多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要以最后订立的那份为准。
如果老人第一次立了遗嘱被公证了,后来又反悔了,又立了一次但没去公证,过去的法律会优先认定被公证的遗嘱。
但《民法典》更看重时间,即使之前的被公证过,也可能不被承认。
13. 尽管公证遗嘱不再具有优先效力,但我建议你还是选择公证,不要只靠自己立遗嘱。
因为立遗嘱涉及很多专业知识,只靠自己容易做错、做漏,可能导致遗嘱无效。
14. 建议找公证员帮你立遗嘱。公证员能帮你及时纠正错误,在立遗嘱时能够对老人的精神状态、家庭成员情况、财产情况进行梳理,还能帮你规范遗嘱的书写。
(以上观点来源于《得到》“锦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