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2019-03-05 13:11阅读:
成都,一座充满温情让人魂牵梦绕的城市!她像一首交响曲奏响了世界,迎来了五洲四海的游客,乐在其间。而另一支插曲始终围绕在主旋律中,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晚霞落幕。头戴大盖帽,身穿藏青蓝,守护着每个陌生又熟悉的人们,为这座城市谱写着平安和谐乐章。他们有一个高山般的名字——警察。 ----题记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一提到成龙,有人就会联想到电影明星成龙,而此成龙非彼成龙,它是成都锦江公安分局成龙派出所。它是一个特殊区域群众最信赖的保护神;它是美丽成都东大门最坚强的平安堡垒。它的名字已深深印记在当地群众的心中,群众习惯性的直呼成龙,把派出所三个字省约,那是因为这样的简称,更能体现群众对这所派出所的亲热度和爱戴。在群众心中成龙是他们的好邻居,在犯罪人心里成龙派出所是他们的克星。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成龙地处成都外东三环路城乡接合部,四通八达。所辖区域14平方公里,人口35万。十四年前这里是乡村,一片荒芜待开发的土地杂草丛生,四川最大的劳务输出市场就在其间,复杂的流动人口给这方居民带来的是恶劣治安环境。“黄赌毒”、藏污纳垢、抢劫、偷盗、就象田野里的野草伏地而生。熏酒闹事、打架斗殴、邻里纠纷时而发生。居民的生活环境很不安宁,哪怕是大白天,只要行走在偏僻路段,就会有种惶恐不安之感,一到夜晚人们就象鸟儿一样,早早归巢以栖安全。
成龙派出所就是在这非常时期于2005年挂牌正式成立。十四年了,五千多个日夜,当年组建新所的首批干警从年轻时乌黑的头发,变成了白发斑斑,一直坚守到今天。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浇灌着这方土地,担负起上级党委的重托,在维护一方平安路上不歇脚,为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为当地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立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功绩。正如一位群众所言:“成龙警察个个都是好样的,敢爱敢恨,对群众的关爱如亲人,对坏人的打击绝不手软,没有他们的艰辛付出,成龙辖区不可能有今天如此祥和的安全环境。”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看今朝,成龙辖区处处高楼林立,商铺星罗棋布,干净宽敞的马路,绿化优美的街道,热闹繁华的夜景,华灯初上的夜晚,在立交桥下面休闲的人们,玩着手机点击着银屏中的诗和远方,悠哉游哉,心中充满幸福的感觉。校园里一片朗朗读书声,幼儿园童贞的欢笑穿越时空的风和日丽,止于至善。这方岁月能静好,因有成龙追梦人。真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换来平安人憔悴。成龙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用一颗对职业的忠诚,对人民的挚爱,用整个青春的付出,用一腔热血来支撑身体,营造出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良环境。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坚持党的领导,关爱民警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成龙派出所建所自今,始终坚持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强化政治担当,履职尽责。教导员曾强有一句掷地有声但又很质朴的话语:“穿上了这身藏青蓝制服,就是党的人,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就得披星戴月献了青春献终身地去干,干出个社会的认可;干出群众的满意;干出生命的无悔,如果生命还没有结束,政治生涯却结束了,那是对藏青蓝的辜负,那是人生一大悲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口号,铸就了成龙派出所每个警员心中的誓言。
所长余碚军更是一位正气凛然的领军人物,重大警情一旦出现,他总是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在他身上有一种“霸气”刚烈果断,面对黑恶势力敢于亮剑,绝不手软。他常对弟兄们说:“当了警察温良恭俭让只给于人民,对于一切黑恶势力必须‘斩杀’如果我们连身边群众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都不能起到保护作用,拿警察来干啥。”
有一次接到成龙辖区某村主任报警:有人在村里闹事,还喊来许多外地社会上的混混“扎场子”,在村委会打人毁物。警情紧急,余碚军带上一组警员立马赶到现场,肇事者首先发难,指着余碚军的鼻子挑衅说:“警察有什么了不起,你敢打我吗?来呀,动手呀。”这时周围的群众眼神里流露出一种期盼,而肇事者已凶相暴露,大有大打出手之势。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一触即发。这时,只听余碚军一声怒吼,挥手指向这群“混混”对警员发出雷霆般的命令:“统统给我拿下!”警员拔剑出鞘,如同猛虎下山,顿时,机耕道上尘烟四起,拳脚如影翻飞。正义和善良一定会战胜邪恶,这是永恒、绝对的必然。一支烟的功夫,就把这群“混混”摞翻在地。在场群众拍手称快。押回所上一审查,这伙“混混”果非善类,个个都有案在身,“专吃诈钱”最终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关进了刑事拘留所。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成龙派出所建所14年来,培养出许多优秀的警员,他们身上的正气、斗志,性格与气质和熟练的业务走到哪里都能独挡一面。“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是这支队伍的灵魂,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是这支队伍不灭的斗志。
关爱民警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是这支队伍领导班子的共识,“从优待警”在这里不是一句口号,是实实在在的关爱行动。关爱民警落实处,从优待警暖警心。无论那个警员家庭和本人有困难,所领导第一时间给予关心解决,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度过生活上的难关。连续值班接警累了,就回家休息。对于辅警更是关爱有加,生活上解决好他们的吃住,政治上鼓励他们报考公务员,在考试前期,所上会安排时间让他们温习。关爱民警,从心开始。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成龙派出所地处小山坡凹地,周边没有商店和餐馆,民警执勤,备勤、吃饭、休息都在这个狭窄的空间里,长年累月如此,就是铁打的人也会感到身心疲惫。所领导尽最大能力改变现有环境,开辟一些荒地,平一个坝子种些花草,改建简陋的住处,整治食堂,提高生活质量。领导班子群策群力,殚精竭智为这支队伍营造一个工作、休息的好环境。以此来让民警获得一种身心愉悦的感受,从而提升了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沉下去,和群众打成一片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这两幅照片,就是民警王剑彪在成龙14年的战斗生涯写照。同时也是成龙派出所全体警员战斗生活的一个缩影。14年前正当年的王剑彪已有20多年警龄,由沙河派出所抽调到成龙,成了这支新建队伍的首老人物之一。读者一定看得出,14年前他的工作照,乌黑的头发,一脸的帅气。而今,沧桑岁月满头白发,青春已远去,唯有微笑的精神气支撑着他快迈进夕阳的身躯。笔者十年前就认识他,今日一见还真的感慨万千,怎么当警察的人就老得这么快呀?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王剑彪初到成龙被安排搞社区工作,作为社区民警初来乍到,先从认识人开始,沉下去,和群众打成一片。他开始走村串队搞调查摸情况。结合社区的治安状况和村委会一道,召开村民坝坝会,把群众发动起来,建立一支治安联防队,切实加强巡逻防控,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的有力措施,让村民切身感受到:自己的家园要由自己来守护。有了王警官这样尽职的民警做后盾,我们的家园绝不容许小偷入村社,坏人来骚扰。借鉴“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对于邻里、家庭纠纷。王警官和村委会一道召集当事人双方坐在一起谈法治,谈人情。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一起起闹得不可开交的纠纷,消失在萌芽之中。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而今,58岁的王剑彪仍然战斗在一线,肩负110巡警工作。近期成都电视台“红绿灯”节目组,全程报道了他一天的工作概况,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每天接处警10多起。处理纠纷,求助是那么的干练果断,让报警群众满意。他干巡警几年来,处理警情几千起,从未收到过群众投诉。熟悉他的群众得知他身患胃病,关切的对他说:“王警官,你要注意休息,别太累!”他说:“在我们成龙从内勤到所长,没有不累的,不累就不叫成龙人。”好一个,不累就不叫成龙人。一句话,可以看出成龙所民警的集体荣辱感有多么强烈。一句话,就把成龙这个战斗集体的日常工作情况诠释得淋漓尽致。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社区民警张林松,除了在所上值班例外,把其余时间全部投入到社区群众的工作中去,召开“居家安全”坝坝会,和群众亲密接触,宣传法制,“增强居民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治理社区”走进校园手把手教学生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教导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和法制意识。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防传销、远离“黄赌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反恐防暴、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为学生们带来一份安全指南。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后记,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14年来成龙派出所全体干警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把一方曾经恶劣的治安环境整治出一片岁月静好,警情连年呈下降趋势,而群众眼中的见警率却不断提高,闪烁的警灯,藏青蓝的身影,伴随着人们的生活起居,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龙派出所是一个英雄群体,他们赤胆忠心,铁血柔情。用担当负起沉甸甸的责任,用责任捍卫国家的安全,用生命的音符谱写动人的乐章。他们肩负着神圣职责,维系着社会的稳定与百姓生活的安宁,他们用热血和忠诚,编织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欢乐和温馨。在执法第一线,到处都是他们英姿飒爽而不停忙碌的身影,在一些恶性事件犯罪的现场,他们用智慧和理性,侦破了一个又一个大案,在一次次殊死较量中,他们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心惊胆战。他们千里缉凶,疏而不漏,斗智竟勇,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他们用实际行动实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钢铁誓言。他们像一棵棵屹立不倒的大树,撑起了成龙一方的安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向他们致敬!


(辖区一位退休教师为成龙派出所赋诗一首)
成龙警察特辛苦,
全心全意做服务。
荣辱不惊好表现,
为党为民不辜负.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成龙---老百姓身边的平安守护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