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2019-12-12 12:31阅读: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前言:
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有崇高的精神支撑。“枫桥经验”被明确写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枫桥经验”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它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联系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它是这个时代需要的榜样。
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一个派出所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就会迎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成都莲新派出所,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意见,群众有所呼,民警必有应。从点滴小事做起,涓流虽寡,倾成江河。全所干警用他们的无私奉献,艰辛付出,打造出“一所一品”群众喜欢的金字招牌。一个“品”字三个口,众口皆碑。“品”在群众心中熠熠生辉,“品”在莲新派出所走出了一条警民亲,暖人心,真正解决问题症结的服务群众之路。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平安不出事


党建引领强信念,群众利益在眼前。“枫桥经验”在于行, 守护社区保平安。“高举党的旗帜,坚持守正创新”莲新派出所党支部,始终坚持政治挂帅,强化政治担当。全所干警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正确认识全局、履行职责,切实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工作,结合本辖区的具体情况,突出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出小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工作新局面。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思维的方式是成功的前提,正确的目标是前进的方向。莲新派出所始终奉行:让群众过的平安,是社区民警的首要职责,并以此为工作的目标,建立“两队一室”的指挥中心,以教导员牵头,负责警务指挥室、办案队、社区警务巡控队的直接指挥,根据警务指挥室的警情研判,对辖区刑事和行政案件进行及时侦破。这种上下直线连接的科学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在信息化时代,网格已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网络管理已成为一种新型的工作模式。连新派出所创建了“警民联系网”开通“警民微信联系群”拓宽警民沟通渠道,方便群众报警,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参与社区管理。群众有所呼,民警必有应,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莲新辖区拥有居民4万多人,流动人口3万多,及外籍人员约计7万多人,派出所民警只有28人,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警民携手打造平安社区,组织“自愿者义务巡逻队”开展对社区、学校、幼儿园、医院、商铺、娱乐场所等周边进行治安巡逻,并定期开展治安、消防安全防范的相关知识宣传活动。社区民警坚持每天下社区,让辖区老百姓时时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不出事”是社区民警的职责,是人民群众的心愿,是群众获得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保障。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矛盾不上交


常言道: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矛盾来至于人与人之间,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有所不同,想法不同,性格不同,做事方法不同,所以,矛盾会时而发生在我们身边。但矛盾的发生都有一个累积的过程,如何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这也是一套管理学问。莲新派出所党支部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遵循“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在社区建立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独立的“人民调解室”使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补齐制度短板,做到有章可循。以“六进六边”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和边采集边管控、边排查边化解、边治理边建设的活动为抓手,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矛盾纠纷案例一
莲新派出所属于一个纯居民住宅的老旧小区,人口密度大,人口流动性也大。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前不久,莲花小区一居民,开设了一家麻将馆,因占用了共同通道,引起了一邻里的不满,双方发生争吵,事态在不断升级。前者扬言:我一个单身汉,无工作、无社保,开个小麻将你也要来干涉,并拿出刀来砍自己的手自残,同时留下话,你不要我活,你也没有好结果。后者也不示弱说:你不关掉我就报警。还不等他报警社区民警岳警官就已经知道此事了,这位从部队专业的民警,一直在社区工作,对自己负责的小区,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也了解这位开麻将馆的人,性格孤僻,脾气暴躁。岳警官立即警觉起来,判断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纠纷,有可能会引发重大矛盾纠纷。于是岳警官先找他说:你开麻将馆也不能占用共同地带,退后三尺又何妨,少一桌也影响不了你多少生意,邻里关系处好了,生意才长久。岳警官又对另一当事人说,你们都是老邻居了,你也了解他的实际困难,不要为这点小事情闹翻脸,以后怎么相处呢,经过岳警官耐心的在双方之间调和,开麻将馆的退出共同地带,双方握手言欢。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矛盾纠纷案例二
锦欣中医医院是辖区唯一一家大型医院,人员流动性大,医患纠纷频发,占辖区矛盾纠纷很大一部分,为解决医患矛盾频发的问题,莲新派出所提前介入,力争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初,一住院患者病情转危,家属要求转院,医院按医疗原则就近转院,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待120到时,人已死亡。警方第一时间出面,并经过卫检局、法医勘察属突发性死亡。家属为此与医院开始了一场医疗纠纷,家属还打市长热线电话,一时间闹的不可开交。莲新派出所所长亲自介入调解,建议医患双方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并向双方提供走司法的相关程序。经过多次协调最后家属同意接受协商,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成功将矛盾化解,这场医疗纠纷就此落下帷幕。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莲新派出所对辖区中容易发生矛盾的服务行业,采取了多种措施,防范于未然。在显著位置张贴明显指示标志、安装视音频监控设备,运用科技手段来减少矛盾发生;召开多次联系会晤,分析矛盾主要发生类型及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化解措施,聘请专业司法调解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告知遇事处置方式,有效降低矛盾发生几率。全所全年纠纷调解数共计845件,以民事纠纷为主,占85%。主要包括家庭纠纷(约占30%)、消费纠纷(约占10%)、邻里纠纷(20%)、贷款纠纷(10%)、租赁纠纷(10%)、乘车纠纷(5%)劳资纠纷(5%)、其它(10%)等 。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服务不缺位


莲新派出所时刻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把群众当亲人,将社区变成大家庭。了解群众疾苦,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使每一起群众的诉求,都能让群众满意。为了方便群众,所上每一个社区民警都建立了一个“警民联系群”在网络发达的时代,人们遇到一些问题,在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群,先咨询,在去办。这样就可以少跑冤枉路。有些事情原本不属于公安工作范畴,但在群众的心中,警察是最值得可信的,所以遇事找警察也就可以理解了。而莲新派出所干警们视群众为亲人,对亲人服务不缺位。难怪辖区群众如是说:“我们的莲新派出所是‘智慧公安’‘万能公安’有他们在,一方平安。”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践行“枫桥经验”从点滴小事做起
后记,
向人民报告!2019年即将过去,近期,在莲新派出所的一次年终会议上,所长再一次提出:“我们所打造的‘一所一品’其内涵始终是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大事做,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把每件事做到极致,不让群众留有遗憾。”警民和谐在于人心相通,社区平安源于警民共同治理。“枫桥经验”如初春的暖风,吹遍了华夏大地,也温暖了莲新这个老旧小区。莲新派出所全所干警坚守人民至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人民警察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彰显出新时代人民警察在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使命的全新风貌,书写出新时代警民和谐的华丽篇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