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考大战正热,家长必须“五忌五求”!

2020-07-07 16:38阅读: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一年一度的高考简直就是一场大战。也难怪,就中国的现状来说,高考能否成功在较大程度上对一个人的一生有着较大的影响。对于考生的家长来说,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迎接“高考大战”?这里提点建议:
一忌心情烦躁,力求心情愉快。
由于孩子自身对高考就已经有较大的压力了,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烦躁不安,不论是何种原因,都对孩子有不利的影响、干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使孩子难以有良好的心情投入学习。因此,无论有多少不开心的事情,家长都不要表现出来。家长愉快的情绪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良好影响。
二忌施加压力,力求顺其自然。
家长千万不要成天给孩子灌输高考有多重要的思想,给孩子施加压力,更 不能认为高考是走向成功的唯一出路,不能认为孩子考不上大学就没出息、没前途、就对不起祖宗了。只要孩子尽力了,也就不要苛刻孩子。实际上,仅仅靠高考期间给孩子施加压力,不仅起不到好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有时候,压力越大,就越容易崩溃!
三忌吵吵闹闹,力求清净环境。
在孩子复习高考期间,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尽量不要人为地制造出扰人的噪音。说话可以轻声点,做事可以放慢点,所有的噪音越少对孩子越有利。
四忌关心过度,力求自然如常。
中国的家长们,不少人都有一种错误的关爱,就是在孩子复习高考期间,总是那么想给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天问几次孩子吃饱没有、常常问孩子身体舒服不舒服,要不就想着法子给孩子增加营养,甚至强迫孩子吃某些自认为高营养的食物。这种过分的关爱其实不仅没有多大必要,反而会给孩子增加压力和烦恼。正常的方法应该是如平常一样,只要孩子健康正常就行。

五忌粗枝大叶,力求周全细致。
我们说不要过分关爱孩子,并不是说真的就对孩子的高考漠然处之,有些事情是必须在不声张不宣扬不有意让孩子知晓的情况下认真做好的。只有把一些细节的事情考虑处置的周全细致,才不至于在孩子高考期间出现不应该出现的烦心事。比如把考场了解清楚,不至于事到临头才在慌慌忙忙寻找考试的地方;把乘车的线路及时间掌握清楚,不至于因为路上耽误了时间影响正常参加考试;把饮食搞卫生一点,不至于孩子发生拉肚子之类的问题;适当提前准备一点伤风感冒之类的常用药,以防万一等等。
总之,家长对待高考的孩子,既要保持平常心,又要有必要的细心。记住:高考虽重要,但也非独木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