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学毕业就业路在何方?请君先喝四碗“心灵鸡汤”

2020-07-08 18:22阅读:


高考热潮刚过,大学毕业生寻求就业路的热潮又将来临了!
大学生怎样对待就业,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极为严峻的考验,在这个考验面前,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准备,就容易出问题,甚至走上歧途。过去,大学生因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而自杀等悲剧不是时有所闻么?这里,我想向大学毕业生以及正在大学上学的学生们讲述四个故事,算是给大家送上四碗“心灵鸡汤”,希望对大学生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记得有位自以为是的大学生,毕业后经过几番奔波依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时,他泄气了,他怨没有人赏识他,不能重用他这个千里马。于是来到海边想一死了之。在他的生死转折关头,一个老者来到他身边,得知他的详情后,老人什么也没说,只是从沙滩上拾起一粒沙子,然后又丢在地上,让年轻人把沙子找回来。年轻人说找不到。老人又将一粒珍珠丢在沙滩上,让年轻人找回来,这次,年轻人很快就把珍珠捡回来了。老人由此告诉年轻人,要想使别人发现你赏识你,自己就必须是珍珠,当我们是一粒普通的沙子时,别人是很难发现自己的。年轻人终于明白:其实自己只是一粒普通的沙子,又怎能奢望别人把自己当珍珠看待呢?于是,这个大学生放弃了死的念头,他明白:自己首先要在增长自己知识和才干上下功夫,当自己真的成为珍珠之时,别人
才会发现自己。
要想使自己成为一颗珍珠,或者是让别人赏识自己,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有一个寓言故事是这样讲的:一大殿,台阶之上有一大佛,台阶见人们进入大殿都是去观赏大佛,而把自己踩在脚下视而不见,心里很不平,于是就去问大佛这是为什么。大佛说,你之所以不被人们赏识,那是因为你只被匠人简单敲打了几下,而我则是承受了千雕万刮的痛苦之后才有了今天栩栩如生的模样,因此才会获得人们的青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经受住多种磨难和考验,不经过艰辛的拼搏便不会有亮丽的未来。
然而,一个人在人生的奋斗历程中,都有自己唯一的一个坐标,有的人可能由于机遇和自身素质的因素,被定位在一个较为理想的岗位,有的人由于机遇或其他种种原因,被安排在了普通的岗位。如何正确看待自己的岗位也很重要。因此,大学生们还应该听一听这个故事:小老鼠总嫌自己渺小,总是羡慕别人都比自己强大,于是便想求教别人的真谛。小老鼠见天覆盖四野,便认为天最伟大,问天:你什么都不怕,有何真谛?求求您告诉我好吗?天说:我非最厉害,云可遮天蔽日呢!鼠便求教于云。可云说:风一吹我便烟消云散,我又有何厉害哦!鼠问风,风曰:地上一堵墙就可以让我改向,墙比我厉害啊!鼠问墙,墙回答:我有啥厉害,你小老鼠只要在我的身上不停地打洞,我迟早有一天就会倒塌!小老鼠大惊:原来我这个小老鼠还这般厉害呢,于是,鼠不再感到卑微。其实,我们的每个岗位都只是分工的不同,在每个岗位上都可以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并大有作为。
要想正确地面对我们的岗位和工作,正确地认识我们自己,自己尊重自己,这也非易事,而这一点又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最后的一个故事是要给大家讲一个小姑娘。这位小姑娘出身贫寒,但长相很美。可是由于她总觉得自己身份卑微,总认为别人肯定看不起自己。圣诞节到了,她想去商店买点东西,可一路上他都觉得别人在嘲笑她。到了商店,在售货员的建议下,她买了一朵花戴在头上。照着镜子,她觉得自己有了这朵花才变得如此的美丽。欢跳着跑出商店时撞到一老人,把头上的花撞丢了也不知道。回家的路上,她还是依然觉得头上这朵美丽的花一定会让大家看到自己的美丽。果然,一路上人们都在夸奖她的美丽,她的心上人还邀请她在圣诞晚会上陪他跳舞。姑娘更兴奋,便决定再回商店买一点东西以好让自己在晚会上更美丽动人。回到商店门口,那位老人正拿着一朵花等她,那朵花就是她买了却撞掉在地上的那朵。姑娘这时才知道,原来,自己刚才在回家的路上,头上并没有戴着这朵美丽的花!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的自信心多么的重要,有了自信心,生活就会充满阳光,而自卑的心理会使本来灿烂的东西都是去了光泽。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也许要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但是,自信才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当我们以一种坚强、自信、冷静而又不浮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生活其实处处充满了阳光和乐趣,生活着并快乐着!
祝愿所有的大学毕业生都能走出心灵的阴影,昂首笑对未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