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股遭受成长的困扰

2019-10-06 12:04阅读:
A股遭受成长的困扰

长假期间,股市消息面喜忧参半。外围市场先跌后涨,但仍未扭转疲弱之势,全球经济形势仍不乐观。国内形势一片火热,但不知道激情能不能提升市场做多热情。困扰A股的不是缺乏利好,也不是缺少资金流,而是遭受着成长的困扰。

有两则消息值得深思:一是105日晚,网信官微发布讣告,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918日去世,享年48周岁。曾经辉煌过的先锋集团,随着不断扩张的脚步,最终留下的平台累计借贷金额约1652.78亿元。

二是国内最大水电上市公司长江电力101日宣布,斥35.9亿美元现金,收购秘鲁最大电力公司 。长江电力在本年度走势强劲,本次收购又是一大利好,可能股价还要持续上攻。但不知道的是收购秘鲁最大电力公司大扩张之后,能不能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对于上市公司来讲不断成长是好事,但却往往会出现为高成长买单,导致业绩下滑而走向衰退。

A股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从上市交易以来,注重的就是融资、成长、再融资、再成长,始终忽视了对投资者的回报,而一旦成长过快导致资金链断绝就成为一颗地雷。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却很少有像贵州茅台那样执着于主业,价值型成长的公司。由此导致A股缺乏投资回报,大盘始终运行了熊市征途之上。

美股已经延续了十年大牛市,虽然近来看跌声一片,经济形势极度悲观,但美股仍然保持了强牛的走势,其原因就是美股上市公司注重的投资回报。现在我们的A股即将走到30而立的时候,应该从顶层设计之中,调控A股盲目扩张的倾向,增强其价值投资的理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