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盘偏瘫的原因

2019-11-21 07:56阅读:
大盘偏瘫的原因

在利好不断的情况下,A股反弹行情仍然不能持续,刚刚反弹两日的大盘就遭受了中阴棒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越走越弱。从市场行业板块表现可以看到,大盘偏瘫的原因归咎为大金融板块的疲弱。

A股市场中最赚钱的公司是大金融板块,甚或称得上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银行、券商、保险三板块个股大多都有较高的收益,较低的市盈率,并且都有较为稳定的发展前景。本来应该成为A股大盘稳定的重心,具有较高的中长线投资价值,但却不能起到应有的引领作用,反而成为拖累大盘走强的累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其一是因为金融类个股盘子太大了,并且绝大部分筹码都在大股东自己手里,一般的机构投资者都不敢乱动,想拉升拉不动,想砸盘也砸不动,充其量是作为战略储备筹码。并且还不具备长线投资价值,靠分红还不如定期存款利润高。如此大的一块筹码失去活跃性,导致大盘形成偏瘫之症。

其二是大金融类个股又是最有钱的公司,各大银行都有专门的理财投资基金,券商和保险更是直接的投资机构,它们手中的资金占有A股市场流动资金的半壁江山还要多,甚或说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形成垄断地位。它们手中的钱投向哪里呢,有一项统计数据就可说明。A股在本年度有181只个股股价翻倍,而其中大多都有各大银行旗下理财基金的影子。

做为拥有A股市场半数以上资金的投资机构,去押注市场仅占20分之一的个股去翻番,这不能说是长线价值投资,而是一种个股操纵行为。这必将给市场带来不好的影响,不仅促使其他的公私募机构去效法,也使得散户投资者疲于追逐热点概念,难以形成规范的长线价值投资理念,导致大盘当前的偏瘫现状。


近期证监会、央行及银保监会纷纷召开座谈会,强调提高上市公司的力量,加强市场穿透式管理,或许就是在极力促成市场规范的投资行为,能不能改善大盘的运行环境还看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做为散户投资者如果想去投资机构口里分一杯羹是十分不容易的,一旦你找到机构持有的个股,恐怕是在高山上等你来接盘了。所以还是踏踏实实的去做一番研究,去提前发现一些有投资价值且在技术上由底部起动的个股为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