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治疗精神衰弱!很是头痛!

2007-02-19 09:36阅读:
头痛,睡眠质量下降,记忆力下降!——画影
画影:
您好!从您所反映的状况看,可能是神经衰弱症,神经衰弱症是长期的精神压抑、心情不愉快而导致的。这一症状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与您学习、工作或生活受挫、遭遇困难和障碍有关。对此您不妨自我反思一下,自己是否自卑——自认为低人一等,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当自己的愿望未能实现时常常为自己临阵退却、错失良机而陷入深深的自责或责怪他人的内心冲突之中;是否给自己订立了许多条条框框,认为自己必须服从这些条框,否则就会产生紧张、焦虑、自责等消极情绪;是否在“鱼与熊掌可否兼得”上思来想去,总希望二者能够兼得。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反思及检查,您就可以找到自己内心冲突的根源。在认识到自己内心矛盾冲突的来源之后,您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调节了。上面我让您反思的三点,都是由您自己造成的。虽然我们的身体在受环境的制约,但是我们的心理是完全自由的。我们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只要踏踏实实地努力,成功的大门就永远向我们敞开着。您“头痛,睡眠质量下降,记忆力下降”的原因很可能是您剥夺了自己的心理自由空间。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战胜这种病症,给自己留有自由的心理空间就显得非常重要。首先承认和允许自己的缺点存在。“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正因为人类个体存在着不同的缺点,所以才有了人类社会的五光十色。所以,要允许自己有缺点,不要过分追求完美,要学会坦然地说“我错了”、“这一点我不如您”。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才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轻松而自如地拥有和享受生活。其次,不要害怕让别人失望。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愿望。所以,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们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功太过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会逐渐走向您而与您相拥。最后,允许矛盾的情感存在。我们知道,在大千世界之上的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矛盾的两个方面,人的情感和情绪也是如此,比如,喜与怒、苦与乐、自信与自卑、坚强与懦弱等等都是相随相伴的,这些情绪与情感都是人之常情,只要我们理智的去对待和选择,许多问题就会烟消云散。以上的反思和认识有助于您失眠症状的缓解,您不妨试试看。下面给您提供
几点辅助的方法:
1、参加体育运动法:每天课外活动时间参加跑,或进行球类活动不少于40分钟
2、放松练习法:①深呼吸放松法。深度呼吸放松可有效地解除疲乏感、头痛、头晕等症状,促进入睡时间。深度呼吸训练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训练程序是:长长地、慢慢地吸气。您可以将您的肺部想象成一个气球,您想尽量将这个气球充满。当您感到气球已经全部膨胀了起来,就表明已经气沉丹田,保留两秒钟。然后,轻轻地、慢慢地将气呼出。吸气持续四秒钟,呼气也持续四秒钟。您可以一边呼吸一边数秒。为了放慢速度,您数秒的方法可以做些改变,将“一秒”变成“一个千分之一”这样可以将速度基本上降到大约一秒钟一个数字。开始吸气时,您的脑子里便开始数:“一个千分之一,两个千分之一,三个千分之一,四个千分之一”,您一定要将吸气坚持到数完“四个千分之一”,然后以同样的方法呼气。希望您每天坚持练习两次,每次4~10分钟。若能像日常的洗脸、刷牙一样成为习惯,您就可以在最需要的时候不假思索地使用它。②想象放松法。想象放松法是通过一些安宁、舒缓、愉悦的情景的想象以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您要尽量运用各种感官,观其形、听其声、嗅其味、触其柔……恰如亲临其景。比如,您可以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散步。在一个暮春的下午,夕阳西下,余辉相映,您踩在柔软的草地上,清新的野草味、花香味以及田园味阵阵扑鼻,不时还有鸟儿鸣叫、蜂蝶飞舞。您身临其境,微风拂面,就像小时候妈妈温柔的抚摸;柔光沐浴,就像出远门时父母的谆谆叮咛;高天远山令您心旷神怡,您此时舒展全身,慢慢地做深呼吸,感到无比轻松舒坦。每天用5~6分钟进行练习,但不能沉湎其中以至于耗费时间和精力。③渐进性的肌肉放松训练。人的情绪状态与肌肉活动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在神经系统的作用下,情绪和肌肉存在着互为因果的关系。当情绪紧张时,会使肌肉紧绷。而绷紧的肌肉又会通过神经系统的作用导致情绪的紧张。如能主动地使肌肉放松,便会使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此训练要求患者在安静的状态下,想象出一幅记忆清晰、令人松弛和愉快的自然风景画。同时进行自我暗示,逐渐放松全身的每一块肌肉。训练的要领是,先使身体某一部位的肌肉绷紧(如紧握拳头),并体会一下紧张的感觉,持续10秒钟左右,然后放松,再体会一下放松的感觉。此方法若一次达不到平静情绪的效果,可再做一次。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会使人在短时间内进入全身放松的状态,以达到自我调节紧张情绪的目的。
3、催眠疗法:此时可进行催眠疗法——闭上双眼,进行催眠,“我躺在床上非常舒服……我似乎难以入睡……不过没有问题……我现在开始做腹式呼吸……呼吸很轻松……我的杂念开始消失了……我的心情平静了……我的眼皮非常沉重……似乎抬不起来了……手臂很沉,不想抬了……也抬不起来了……我的心情十分平静……我困了……我该睡了……我能愉快地睡着……我轻松地飘浮在云朵上……明早醒来,我的心中会非常舒服和快乐……云朵载着我……我很轻很轻……”
以上方法能对您有所帮助,最后提醒您一句:神经衰弱症的治疗主要靠自己的勇气和毅力进行自我心理治疗。您的朋友杨永龙相信您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我很感谢你的建议!我想我会努力让自己恢复的!——画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