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做的梦都很奇怪

2007-08-03 06:40阅读:
杨老师:
您好!您可能会不相信我说的话。但我向您保证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如有半句假的愿受报应!所以请您一定看完我的奇怪的梦……
我自打记事起就开始做很多梦,一般就是一晚上2个有时候3个但这种情况比较少。我做的梦都很奇怪:比如说今天我没做完的梦明天会接着做,就像电视连续剧一样!还有更奇怪的就是我经常这样做梦:比如说我上个月做了梦,梦见走在路上有个大坑我不小心掉下去了。但是昨天我又作了个梦是不同的情节但是里面有这个坑,我在梦里想上次路上有个坑,这次要小心,所以就躲着走而没有掉下去。我就是想说,我以前做过的梦要是再作我会在梦里面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还有就是我经常在梦里记忆很深的地方再现时生活中能够看到那个地方,或者那个地方一两个月就能碰见或者一两年总之百分之八十五的都能碰到!我很不安。我今年20周岁就是最近一年我老是做同一个噩梦:梦见过河时或者不小心掉下水的时候,自己手上或者是脚上就钻满了蚂蟥(又名水蛭身体是条形的,我老家叫蟆箅)喝我的血、正在往我的肉里钻,我赶紧用手向外拔,可是太多了,有的已经进去了、有的拔断了……太恐怖了!我现在一说都很害怕得头都快爆了。又一次我梦见手上有很多,醒来后我都想把手砍掉。我现在变得很害怕也很厌恶条形的东。为什么老是做这个梦?我会受不了了,每次醒来都是满头大汗吓的要死。
希望杨老师看到我的信,帮我化解谜团,我真的受不了了这种折磨。望能早日回信,谢谢——小朱珠
小朱珠:
您好!根据您的情况我们有必要
来了解一下睡眠周期与做梦,以及做梦对人的作用:
睡眠周期与做梦。在每晚的睡眠中,每2个小时左右完成一个睡眠周期,如果睡眠8个小时,要循环四个睡眠周期。每个睡眠周期都是从朦胧入睡开始,随后睡眠逐渐加深,一直到熟睡,然后转入非快速眼动的做梦睡眠。按睡眠时的脑电图模式,我们把睡眠周期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入睡,它是清醒和睡眠之间的转换期,这一阶段人很容易醒来,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静息状态或半睡状态,持续时间大约10分钟;第二阶段——浅睡,这一时期容易觉醒,入睡困难者,常自行惊醒,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已经睡着了,持续时间大约20分钟;第三阶段——中睡,这一时期意识消失,不易觉醒,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睡沉状态或沉睡状态,持续时间大约40分钟;第四阶段——深睡,这一时期睡眠深沉,觉醒相当困难,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睡“死”了,持续时间大约20分钟;第五阶段——快速眼动,这一时期眼球快速转动,大约50-60/分,我们平常也把它称之为做梦状态,持续时间大约5-10分钟。在整个睡眠周期中,做梦绝大多数情况之下在快速眼动阶段,我们所记住的梦绝大多数也是睡眠的做后一个周期所做的梦,前面的周期所做的梦绝大多数都“忘”掉了。
由此可见,做梦是人在睡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人人每夜都在做梦,做梦对人有百益而无一害。这是因为第一,大脑利用做梦来清除白天脑工作所产生的垃圾;第二,大脑利用做梦来整理白天所学的东西,帮助相对应的功能区进行记忆,也就是有利于提高记忆力;第三,大脑利用做梦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从而提高身心健康;第四,平常情况之下我们所利用的脑功能区只有5-10%90-95%处于休眠状态之下,夜晚我们利用做梦来让休眠区保持其功能;第五,大脑各功能区白天受自我控制,到了夜晚自我控制减弱,这时候各功能区进行整合、弥散、放电,所以就出现了离奇古怪的梦景;第六,我们的身体的某些部位感觉不是很灵敏,比如内脏的痛觉,夜晚做梦可以让我们从变异的梦境之中觉察痛觉的来源,进而提高这些区域的保养。
您的梦可能有这么几种情况:
第一,您说 “今天我没做完的梦明天会接着做”,这是您自己对做梦过分关注和心理自我暗示的结果,所以过去梦境中出现过的事情在以后的梦境中表现了出来。
第二,您说“我经常在梦里记忆很深的地方再现时生活中能够看到那个地方,或者那个地方一两个月就能碰见或者一两年总之百分之八十五的都能碰到!”,这很可能与您的第六感官比较敏感有关。
第三,您说“最近一年我老是做同一个噩梦:梦见过河时或者不小心掉下水的时候,自己手上或者是脚上就钻满了蚂蟥……”,这可能与您早年的生活经历有关。也就是说您早年曾经遭遇过蚂蟥的攻击,同时也经常听大人们说蚂蟥进入人体内巨大危害。所以当您第一次做有关蚂蟥的梦之后,您就开始过于关注这样的梦,让自己进入了焦虑、紧张和恐惧之中。
第四,您的某些愿望或欲望可能存在着难以实现的风险,这些愿望和欲望在梦中通过跌落或掉进大坑的伪装和变形表现与释放出来,帮助您排除意识体系无法接受的那些愿望和欲望。
第五,与大脑的记忆有关。我们晚上睡眠是大脑某一功能区作用的结果,这是虽然我们的身体活动区域被抑制了,但是大脑的其他功能区仍然在活动和处理信息,您曾经做过的梦被大脑存储系统记录了下来,睡眠之后当您做梦遇到了相似的情景,大脑的存储系统又把过去梦境中所经历的东西表现了出来。
第六,与您身处的环境或压力有关,当某种受压力的情景之下,便会出现遭遇蚂蟥攻击的梦境。
从以上六点来看,您的梦属于“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总体上反映您对自己的处境有很大的不安全感,也是您面临的处境所造成的心理负担的表现。目前您现在应该做的是调整心态,使心情平稳,然后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
其次,您要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出去与同伴交流,或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参加体育活动等等,这样可以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同时要适当休息才能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第三,要转移兴奋点。人的大脑具有喜新厌旧、喜色好乐的特性,一旦变换环境大脑就会在新鲜感的驱动下增加活力,如果再辅以田园山水游玩,趣味娱乐游戏,幽默笑话之类的活动,对缓解紧张与压力效果更佳。
第四,必须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切莫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干一些得不偿失的事。
第五,要以平常心对待面临的处境,顺其自然,不要过多地去想面临的处境,同时尽量和同伴、朋友、家人谈论面临的处境,这样可以起到大家分担和化解的作用。第六,坚持每天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合理交替,避免神经系统过度紧张;并且按大脑皮质功能轮换的原则,可以消除脑力疲劳;锻炼的项目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因地制宜,如各种球类、跑步、练操等;运动量要适中,不宜大运动量的活动,避免劳累过度,影响晚上的休息效果。
以上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妥当与否请您参考,您的朋友杨永龙祝您早日走出压力处境,天天沐浴在幸福、快乐、愉悦和爱氛围之中!
杨老师:
您好!看到您的回信我很高兴,我仔仔细细的读了一遍。我现在结合我平时的情况及您说的,觉得确实是那样,因此我现在心情好多了很高兴。谢谢!不过我有几句话想说,就是我现在没感到不安全,我和家人一直在一起住得很好,并且我虽然做梦刚醒时害怕,但是我白天很精神正常。我是做电脑维修的睡觉时间也算充足吧。同时谢谢您对我的关注,谢谢您的回复。——小朱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