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面临高考的孩子总是不能仔细审题怎么办

2008-04-28 06:57阅读:
尊敬的 杨老师:
您好!我是一高三女孩儿的家长孩子考试总是读题注意力不集中,读漏题中的内容,且推断题稍有难度就不想往下做,而且一遇到会做的题就兴奋的做错,您看是何原因?盼回复!——东霞
东霞女士:
您好!关于您的孩子“考试总是读题注意力不集中,读漏题中的内容,……,而且一遇到会做的题就兴奋的做错”的原因,我认为一方面是孩子基础知识不扎实;基本的解题方法没有掌握;审题不仔细:条件看错;计算上的失误;粗心大意:如选择题知道A却笔误选了B等。另一方面是孩子对自己试题拿倒手一看就会,一做就错 没有及时去归纳、整理,从而导致每次测试都会犯同样的错误。
针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首先让孩子把平时的典型错误集中在一起,认真分析错因,找出易错的知识和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进而使其能在考试的过程中引起注意,以达到避免犯同样错误的行为。
其次,让孩子自己意识到一看就会,一做就错
SPAN>的后果。这样的结果其实就是在无效劳动,浪费自己的精力和毁灭自己的前途,如此一来孩子就会引导自己去理性地思考,冷静地对待考试以及考试中“遇到会做的题就兴奋”二毛躁丢分的现象。
第三,在平时的练习和测验要不断提醒自己认真审题,提取相关信息,找准题眼再下笔。同时遇到“熟题”要告诉自己很可能在其中埋有“包袱”和设有“暗阻”,这样可以达到认真阅读,注意细微变化,挖掘题干关键字词、语句,寻找解题的突破口的目的。
第四,回归教材,夯实基础。高考试题的出题原则一般都是,基础题40%,中挡题40%,高难题20%,基础题、中档题基本上都来自课本,这就是说高考能不能考出理想成绩,关键就看孩子是否吃透了课本。所以这个时候对课本进行复习,弄清、弄懂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公式、基本实验就显得非常重要。
第五,您的孩子“推断题稍有难度就不想往下做,而且一遇到会做的题就兴奋的做错 凭我的直觉她在很大可能上与精读、细读课本有直接的关系。这是因为课本是一课之本,是考试命题的依据和根源,同时也是试题答案的来源,她之所以推断题稍有难度就不想往下做,而且一遇到会做的题就兴奋的做错,从根本上说就是没有真实做到精读、细读课本。记得我曾经与不少临考的同学谈到过,高中特别是高三阶段考试的目的是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缺陷或漏洞(那学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够扎识,哪些方面的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答题是不是符合课本上所讲的规范等等),然后通过自我进一步的总结和反思,找出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的方法,进而达到查缺补漏提高高考应考能力的目的。如果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只看复习资料,只做习题集,而把课本扔在一边,说白了就是丢掉了应考的根本,高考时吃亏也就成了必然。所以无论是尖子生还是普通生,也无论你是否已经把课本看了许多遍,但是在临考这段时间我们还是建议在把课本仔细看一遍,回归课本不是简单的再去看课本,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教材,发现以前没有引起足够认识的内容以及知识交汇处的内容,虽然试题与课本上的内容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它却是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翻新和运用,说白了就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把课本上基础概念透彻理解了,同时也把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纵横向串连了起来,那么我们的成绩就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
我想您的孩子是一个聪明且智慧的孩子,相信通过您静下心来与其融洽和谐的交流和沟通以及耐心细致的帮助和引,一定会切实改变自己的认知和行为的!您的朋友杨永龙祝您引导和帮助孩子成功,也祝您的孩子的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飞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