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制力是内家功

2010-04-13 06:27阅读:
杨老师:
你好!我是一名**学院的大学生,今年大二。
这是我第一次给您发邮件。我是在网上看到了您。我认为自制力是内家功。应该深入到自己的内心修炼。并时刻提醒自己。当然获得别人的鼓励也很重要。
虽然我的自制力也不是很好。但我一直在努力,提醒自己。把这放在心里,而不是嘴边。您认为哪?
这位同学:
您好!你说得非常好,我完全赞同!不过我把自己所写的这篇文章寄给你,供你参考:
如何培养自制力
自制力是一种习惯,可以养成。
1、计划与检讨:制定并执行一个充满工作以外的时间的、切实可行的计划;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完成则奖励;完不成分析原因:(1)不切实际→修正 (2)其它→检讨、惩罚]
首先针对自己所学的课程或所做的事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这个计划最好能充满你上课或工作以外的时间,然后就按部就班地去执行。每天晚上上床之前检查一下自己当天的计划完成情况,如果完成了当天的计划,就给自己一个奖励——或精神上的(如自我夸奖)或物质上的;如果没有完成当天的计划,首先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是计划不切实际还是没有按计划去做,属于不切实际就要进行修正,属于没有按计划行事就要对自己进行检讨或惩罚。这种做法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习惯,那么你也就达到了目的。

2、结交一个或几个能鼓励你依照计划和目标行事的人。
其次,前面我所说的是你自己在理性的时候控制自己的行为方式,如果在感性上不想控制自己的时候,我们用理性的目标就好像不能解决感性这个问题了,那么我们就不妨请一个学习与生活认真踏实、按部就班的朋友来帮忙,这样既可以让他来监督你的计划落实情况,又可以跟着他习得良好的行为习惯。
3、放松、制定并完成小计划、写日记(观察心理)、复习日记
第三,如果前两项都无法做到,那么我们就试着在生活中找一些自己做起来感觉舒服的事,比如进行体育运动、找朋友聊聊天等,然后再为自己制订一些难度不大、要求不高小计划,用自己的努力和自制力争取把它完成,如果完成不了,要从自己身上找出原因。同时,用笔记本把这段心理历程记录下来(困惑和感受),以促进自己思考,帮助自己从非理性思维走向理性思维,久而久之他就会成为你的精神财富,当你在迷茫或难以控制自己的时候把它翻出来看看,它会帮助你改善自己的自控能力。
4、引导自己理性思考
第四,当自己情绪不好,对自己在理性的情况之下做出的“改过自新”,感觉不爽或故态复萌的时候,首先让自己意识到后果,比如,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大学毕不了业→就业困难→“毁了我这辈子的前程”,并引导自己去理性地思考,这样也可以达到提高自制自控能力的目的。
第五,如果以上方法没有效果,那么你也可以加强体育锻炼,或求助亲密朋友以及心理医生来改善自己的自制自控能力。
老师:
你好!我已收到您的邮件。感谢您的回复。您为我的生活又增添了光明。
我会按照您说的,按部就班的,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我相信未来是美好的。
愿您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