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样提高注意力和自控能力

2010-05-06 06:11阅读:
云霄:杨老师你好
杨永龙:你好
云霄: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
杨永龙:你说
云霄:我上课总是爱走神,有什么办法克制吗?
杨永龙:你在课前有预习的习惯吗
云霄:有
杨永龙:是不是带着问题进课堂呢
云霄:一般没什么问题,都懂了,而且听着听着就想其他事了
杨永龙:既然懂了,那么是不是做到全部掌握了呢
云霄:不是,做题的时候还有点不熟
杨永龙:这就是说你的预习是浏览的了
云霄:不是的,我看完好,做了课后的作业,都没什么问题,但稍微遇到难一点的,就不能快速做出来
杨永龙:首先你要把老师将要讲的内容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预习一遍,同时要把自己懂得内容用笔记的形式写下来,把不懂的内容在书上标注出来,这样上课的时候就
会紧跟老师的步骤来解决自己遇袭中遇到的问题,这样一来注意力也就到听课之上去了
云霄:但是我一般都懂了,每次说上课上克制自己,但没过好久就走神
杨永龙:其次,你注意力不集中或“走神”,就是因为你常常要求自己能够完全“心无杂念”,心思百分之百的用在学习上,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就不断地责怪和强迫自己,结果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注意力越加难以集中。这时候你就会把正常的心理现象当成了异常,越是苛求自己要注意力集中,注意力越是跑到了“怕被干扰”,“怕注意力不集中”上,导致对于外界刺激过于敏感,结果真的“注意力不集中”了,于是更加苦恼,更加想摆脱这种状况,更加关注注意力的问题,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难以自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必过于责怪和强迫自己,采取一种“顺其自然”——“注意不集中就不集中吧,只要集中的时候我能听好课就行”——的态度,该干什么干什么,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就是了。以这种态度去对待,相信你“沉不下心”、“分神、跑神”情况肯定会有所改观的。
再次,采取“橡皮圈”提示的方法,适时提醒自己集中注意听课。在手腕上戴一个橡皮筋,当发现自己走神时,就及时拉橡皮圈弹击自己,提醒自己把心思转移到听课上来。
第四,把课堂学习和做作业看作是考试,它的重要性会使你自觉自愿的把注意力集中自听课或做作业之上。
第五,自我提示。找几张卡片写一些提醒自己的警句,置于平时学习时容易看到的地方,以起提醒自己的作用。
云霄:谢谢,我还有一个问题,我的学习时间的安排不恰当,有什么方法改变吗?
杨永龙:关于学习时间安排的问题,我不知道你是怎样安排的
云霄:就是安排好了,到时间不想去做,一推再推
杨永龙:先给自己制定一个恰当的追求目标,这个目标要具体,比如下次考试在原有的基础上总分增加50分等,然后把这个分数按自己的各学科的学习情况恰当分配,这样就形成了各科的小目标。
用白纸黑字的形式写出自己用什么样的行动和努力达成这个目标,这就是每月、每周、每日的行动计划,比如,每天在完 成老师所留作业的前提下要读完哪一门或哪两门学科的多少页课本,以及做完这些页面之中的几个练习,等等,并安排一个顺序,什么时候干什么等等。
云霄:我就是缺乏这种自制力,所以我一直很困惑
杨永龙:把立即投入完成计划的行动与幸福、愉悦和快乐链接起来,比如对文化课程的学习,我们如果把学习的“五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看作是无比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事情,那么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体验到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享受;如果我们把坚持学习通过积累养成一种习惯看作是无比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事情,那么我们每天完成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之后就会体验到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享受。所以在此我要告诉你:只要我们把做事善始善终与幸福、愉悦和快乐链接起来,把做事半途而废与痛苦、沉闷链接起来,那么你“到时间不想去做,一推再推”情况就会得到有效遏制。
把自己的学习计划用白纸黑字写下来,并把它告诉同学、朋友、老师和家长,这样你就会觉得有无数双眼睛在监督自己,进而促使自己立即投入行动并按部就班的去完成计划。
有意识的强化自己完成计划的行为,比如当你完成了当天的学习计划之后,你一定要给予肯定和褒扬,比如,今天我做的作业这么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这么多作业,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甚至比别人又多学了一些知识。这样就等于增加了自己的愉悦和快乐的情感体验,同时也会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如此每天反复,用不了多天你就会把学习真正接纳为一件快乐的事情。一旦这样坚持下来,你就会换来一直充满激情和信心的学习下去的行为习惯。
云霄:好,谢谢
杨永龙:不客气,今天就聊到这儿,以后再聊
云霄:哦,好,谢谢老师的指点,我会努力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