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绩真的会在高二下学期定格吗?

2011-01-18 06:23阅读:
杨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高二生,我的成绩一开始比较好,可是现在成绩很差了,特别是数学,越学越差。别人说我的成绩现在就可以定格了,我不敢说出我的成绩,因为我的成绩一旦真的是定格了的话,那么可能什么大学也考不到。我现在很担心了,我的成绩真的会是在高二的下学期就定格吗?如果真的定格了,那我有什么办法补救呢?我的目标是一本,我以前考过级上14名,可是现在在145,我曾是班上的一号生,可是现在……
老师,能说说高中的数学和理工科该怎么学吗?我真的很害怕我的成绩会就此定格。还有我有时上课(现在很常)会想女生,上课开小差,我该怎么办?
这位同学:
您好!你说“我的成绩一开始比较好,可是现在成绩很差了,特别是数学,越学越差”。我们知道,学习成绩的取得一般取决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以及努力程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影响学习成绩的三因素。关于学习态度爱迪生有一句哲理名言:“一个人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他怎么可能是别种样子呢?”这就是说一个人的所有一切都来源于心里所想。每个人的头脑就是这样神奇,你输入什么信息,它就产生什么结果。你心里想自己的成绩上不去,现在就定格了,那么你就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放松对数学的学习,成绩自然也就会越来越糟糕;如果你觉得学习是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将课本上的知识按老师所讲预习、学习和复习,那么你就会放下所谓的“定格”的心思而切实发奋努力;如果你想到自己是“充满活力”、“充满力量”的,那么你就会精力充沛、精神抖擞充满活力和力量。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能看到多远,就能走到多远”。只要我们对数学学习不失去信心,只要我们紧抓课本切实把课本弄懂、读精读透,那么我们就会有100%成功的机会。
关于学习方法,我在这里其实
也是老生常谈——要把学会学习作为自己学习的重要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善于确定切合实际的学习规划和学习目标,运用恰当的学习策略进行学习。课前预习——通过阅读老师讲要在课堂上讲授的教材内容,初步熟悉课程内容,找到听课和理解的重点、难点、疑点,记下自己的困惑之处、薄弱环节,带着问题进课堂。课堂听课——要认真做好听课笔记,记下课文的要点、重点、难点,老师的解释、提示和见解,自己的疑问和理解。课后消化——及时对听课内容进行复习,进行积极的回忆和必要的重新学习,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总体理解,减少遗忘。而且,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刚开始遗忘得较多、较快,以后遗忘得较少。根据遗忘发生的规律,可以采取适当的复习策略来克服遗忘,即在遗忘尚未产生之前,通过复习来避免遗忘,所以,在复习时要注意复习的时间安排(第一次复习,学习结束后的510分钟;第二次复习,当天晚些时候或第二天;第三次复习,一星期左右;第四次复习,一个月左右;第五次复习,半年左右。根据上面的方法进行复习,可以比较有效地对抗遗忘)。
关于努力程度,我们在学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践行: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
通过上面的解释,我想你已经清楚了所谓“定格”之说是无稽之谈,那么就下来的就是你对学习既要改变自己的认知,又要把影响学习成绩的三因素——正确的学习态度、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及自我的努力程度——落实到位,只要真正把影响学习成绩的三因素落实到了位,那么你就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的。
关于你的理科学习,目前的行动首先要紧跟老师的教学计划走。因为老师的教学计划具有明确的针对性,紧跟老师的教学计划就能基本上掌握高考所要求的知识和能力,所以无论是看书、做题乃至背诵,第一重要的就是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在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的前提之下,切实总结自己——比如,每门课的学习情况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于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来说,他们都比较重视知识的归类总结,而且也善于归纳分析,比如,遇到新问题,学到新方法,都会及时记下来;每次练习或考试,对于新题型的解法思路、典型试题答错的习题等都会及时整理分析(被同学们称之为“经典题、错题备用本”——用来记录典型题、新颖题、自己出错的题等等,记录时,一定要排除偏、难、怪题,重点记录典型例题、高考题以及处理错题的关键点,以便于是复习、揣摩、探究以及错因分析)。有了“经典题、错题备用本”并对之反复研读,一方面可以做到以后解题心中有数,避免重犯过去犯过的错误;另一方面通过及时归类和归纳分析,把所以后复习的知识归类有序,不仅应用起来得心应手,而且解题的速度也会加快,准确度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所以学习效果比较明显。
其次,对于高中理科的学习,除了前面我所讲的两点之外,在看书的时候要先看书上的概念;将概念做到心中有数后做书上的练习题,用书上的练习题熟悉概念、强化概念;之后作课外的练习题,可选择有难到易的做,但一定要保证练题量。最后还原到课本,研究书上例题和课后练习的题,这样就会达到弄懂弄通的目的。
再次,多和同学交流,与同学交流能帮助自己提高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在交流中还能得到别人学习的经验和各种解题思路,这不仅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而且还习得了学好数学的经验。
最后,要积极主动去学习高一、高二、高三的课本,真正在高考到来之前至少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读完三遍所有高考科目的课本。当然有一个前提你必须遵守:紧跟老师所讲课的步骤,切实学好当前的课程。
关于你“有时上课(现在很常)会想女生,上课开小差”的问题,首先要做好课前预习,找到听课和理解的重点、难点、疑点,记下自己的困惑之处、薄弱环节,带着问题进课堂,由于你要解决自己不会的问题,那么就可以有效解决开小差的情景。
其次,你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①自我警示。找一根橡皮筋套在手腕上,当发现自己停下手中的学习而走神时,拉橡皮筋弹击手腕,以起到警示作用。②自我提示。找几张卡片写一些提醒自己的警句,置于平时学习时容易看到的地方,以起提醒自己的作用。③采取“断续式”方法,适时转换注意的内容。比如,看20分钟书后,休息一下,或改作别的事情,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④把做作业看作是考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最后,要静下心来很有效率地学习,①要给自己设置一个计划,比如读什么书,达成什么样的目标,而不是笼统地说“好好学习一些有用的东西”。然后经常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达成这个目标”,当你忍不住要想那些事的时候,要不时的向自己提问“我今天的目标达到了吗?”这时候你的心智系统就会起来强化你的意志,而摆脱想那些事对你的干扰,你一旦达成了第一目标之后,千万别忘了奖赏自己一把,以起到正强化的作用。②给自己一点压力,比如,前面我说的把作业看作是考试;不看书学习就会被对方抛弃等,这样可以促使你有动力看书,并且也能静下心来读书学习了。③让自己意识到后果,比如,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考不上好的大学→就业困难→“毁了我这辈子的前程”,并引导自己去理性地思考,这样可以促使自己静下心来学习。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