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样学习才能有好的效果呢

2011-02-06 06:08阅读:
锦云:老师,请问究竟是有玩有学的学习效果好些,还是一直整天学习的学习效果好些呢?
杨永龙:你说呢?
锦云:我希望一直学习下去,但是总控制不住想休闲下。计划经常完成不了,对考试没反应,一点紧张不起来。
杨永龙:本来在学习的过程中是需要大脑调节的,经过活动的调节,那么大脑皮层的新鲜血液就比较充足,大脑所需氧的含量的比较高,那么学习效率也比较高
锦云:如果玩脑力游戏,对大脑调节有帮助吗?还是不玩最好?
杨永龙:你所说的脑力游戏是指什么呢
锦云:比如:即时战略游戏如魔兽争霸。对了,我是一个大学生,打算考研。希望能发挥自己最高的水平
杨永龙:不如身体活动的调节,而且这样的游戏也不可能用十几分钟就可以结束
锦云:我目前唯一的体育锻炼是做引体向上和练习散打,这样的力量训练活动对提高大脑的灵活性帮助大吗?
锦云:好,我听你的,游戏不玩了。
杨永龙:散打很不错,也可以增加一些慢跑
锦云:其实我已经有两个月没玩魔兽了,但是一起考研的人偶尔还在玩,说是劳逸结合。所以最近有点动摇。不过这次决心不玩了。其实我们的散打只是基本功训练,没有实战,两个人互相拿靶训练腿和拳
杨永龙:这也是不错的,因为它是全身的活动
锦云:还有,期末考试前夕,越是没复习好,越不想学,这是什么原因?
杨永龙:懒惰,
锦云:我只在大一的时候得过一次专业第一,从此以后辉煌不再。懒惰,知道了。
r> 杨永龙:学习是靠理智和意志力来控制的
锦云:嗯。我确实需要有人来教训我。谢谢。
杨永龙:如果缺乏这样两样,那么就会被懒惰所控制,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具有做好当前所要做的事情的理智,以及有强烈投入当前所做事情的意愿以及坚持完成自己的目标和计划的意志力
锦云:嗯!还有,早晨6点很困,但是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通常是7点才起床。请问是不是该在6点起床比较好?
杨永龙:七点钟起床也是可以的,只要能把起床以后的时间充分利用好,那么就完全是可以完成自己的计划的
锦云:嗯。如果只学习教材要求的知识,会不会失去头脑的灵活性?你觉得?
杨永龙:头脑的灵活性在于对所学知识的掌握以及联系现实生活的运用
锦云:嗯。
杨永龙:如果增加一些相关书籍的学习,则可以扩大视野
锦云:嗯。谢谢你。我知道我现在最需要改善的是懒惰和意志的薄弱。你的话对我有很大的启发,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