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学的过程是练就良好习惯或品行的过程

2011-03-05 05:25阅读:
红雨:杨老师你好!我堂妹明年高考,可还是无法认真读书。她很容易受别人的影响,如果旁边的人在认真读书,她也会比较认真的读书。反之,如果旁边的人不认真读书,她也会比较不认真读书。恰好她所在的学校的学习氛围不是很好。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像现在很多人包括新闻网络什么的说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或是找到不是很好的工作,她就觉得读大学也没什么用。有时候会抱怨这个老师教的不好那个老师教的不好。也没有好的学习方法,英语单词老是记不住。有什么好的方法能让她比较认真读书呢?
杨永龙:首先要让她知道找不到工作的绝大多数大学生是混出来的或者是对工作单位要求过高
红雨:可很多名牌大学的学生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呀
杨永龙:前一段时间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个计算机系的大专生,毕业于一个不起眼的大学,可在毕业前夕已经被网络公司高薪聘请了。你不觉得名牌大学也有许多学生在混吗,关键的是我们上大学之后要学到真是本事
红雨:恩,也是,不过她的成绩不是很好,所以只能上一般的大学,所以她觉得没什么希望吧。
杨永龙:就拿今年分配到我校的一个老师来说,他目前有数十个单位打电话要聘请他,这说明他在大学学到了真实本事
红雨:恩,也是,不过如果是一般的大学就比较少了
杨永龙:上一般大学和上重点大学我觉得是一样的,关键的是个人学习态度和努力程度。从目前社会上比较有名的人物来说,他们也不一定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名牌学校毕业的学生也并不一定是最有成就的人,比如,目前比较年轻的中科院院士李灿,所读的大学仅仅是甘肃的张掖师专,他留校任教之后在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自修了大学高年级的课程和研究生的课程,积极开拓自己的知识面。1983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慧眼识英才”,破格录取了仅仅是师专毕业生的李灿为硕士研究生。由此可见,无论在哪个大学就读,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自己的勤奋、坚持和用心。
红雨:赞同!我们一直跟她说不管怎样,现在努力一点,争取明年考得好一点,反正现在也是先考完在填志愿,可
她就是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
杨永龙:这很有可能是她没有具体而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而造成的
红雨:恩,我想也是,那首先是不是得订立一个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呢,可她的自制力什么的也不是很好,太容易受外界的影响了
杨永龙: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而明确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最好是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比如比如,上次考试的总成绩是400分,那么我们就设定下次考试增加50分,然后根据具体学科的学习情况把这个增长的分数分配到各学科,这样各学科就有了一个具体而明确的目标。
一旦有了这样一个目标,接下来他需要的就是切切实实的决定: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自己将会付出什么样的努力与代价,以及用什么样的行动--确定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行动与计划(包括长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天计划,用白纸黑字写出来)。世界上既没有不劳而获这回事儿,也没有东游西浪就能达成目标的。
红雨:我觉得我妹是觉得读不读大学也一样,她很多同学是初中毕业现在在外面工作,她觉得读完大学出来找到的工作工资也就1000-2000,普遍的,跟初中毕业出来的差不了多少
杨永龙:读大学与不读大学虽然在工资收入上相差不大,但是在能力和修养上就有很大的不同
红雨:是呀,我身边的很多人也是一样,但关键是现在的人没看那么多,最主要的看的是赚钱的能力和自己的兴趣。她对学习没什么兴趣
杨永龙:这就是因为她年少无知,不知书中有颜如玉和黄金屋的缘故。我曾经写过一篇《杂议“读书”》的文章,你可以让她看一看:
有不少学生和学生的父母向我提问:“读书是为什么?”。我常常以反问的形式把问题踢回给他们:你说‘读书是为什么?’他们答之曰:“读书为工作”。按照传统的思维这是没错的,读书嘛,就是为了工作,“学而优则仕”嘛。可如今,学生毕业之时就是失业之日,学生和学生家长问“读书干什么?”我只能回答:“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学生和学生家长一脸鄙夷“那我们读书还有屁用!”
学生和学生父母的这种心态恰好反映出的是“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意识形态——“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所以,农村孩子上学读书是为了走出穷山沟→走进大城市→过上“幸福的生活”;城里的孩子读书是为了出人头地→谋一份更好的工作→做一个管人的官,因为只要一当上官就什么都有了——长官意志,官大于法。所以,读书在许多人的理解中就是上学、考试、找工作、当大官,而读自己喜欢的书、为了自己的兴趣读书、为了自己的精神需要和人格修养而读书的市场,只在少部分人群之中盛兴。
读书犹如吃饭,我们吃饭是为了让身体全面吸收营养素,让身体健康强壮;我们读书是为了灵魂全面吸收营养,让灵魂纯洁高尚。我们的吃食有主食、美食、蔬果与零食之分——主食可以让我们吃饱肚子;美食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快更便捷地吸收优质营养;蔬果既可以洗刷我们的肠胃之中的油腻污垢,又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吸收纤维素;零食是为了解馋、消磨时间、消除紧张或补充营养等等。我们读书也是如此,首先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读书,比如工作上的需要、生活上的需要、心理上的需要等等,这些需要是随时间、空间的需要而变化的;其次是为了感受思想者的睿智、游戏者的乐观、苦难者的忧伤,能够让人心灵开阔,在困苦中自救,在苦难中崛起,在迷失中寻找到生活目标;第三,通过读书可以透过书籍观察世界,观察更广大的人群,发现你没发现的,感觉你尚未感受到的东西,使人变得聪明一点、达观一点、丰富一点、活得更有意思一点。
书给人的东西是超乎想象的——寂寞时,它随时陪伴我们消除孤独的煎熬;穷困窘迫时,它让我们看见生命乐趣;伤心时,它让我们知道如何宽慰自己;愤怒时,它让我们寻找合理的宣泄方式;……。英国的思想家培根说读书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可以铲除一切心理上的障碍,使人生活得更充实。高尔基说,好书读得越多,人的精神就越健壮。可见读书是为了提高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人的素质和修养将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在人生的绝大多数情况下读书是为了提高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因此,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做人,做人是为了生活的更幸福。
有人提出人生三境界:“读万卷书”即读有字之书,第一境界也——读哲学书籍,可以培养大气;读专业书籍,可以培养才气;读休闲书籍,可以培养灵气。“行万里路”即读无字天书,第二境界也——行旅游之路,可以扩大眼界;行探索之路,可以扩大世界;行助人之路,可以扩大胸界。“听万人言”即读人书,第三境界也——听苦难之言,可以磨砺意志;听幽默之言,可以磨砺情志;听褒贬之言,可以磨砺心志。
王国维所说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不正是读书所要达到的“大气、才气、灵气;眼界、世界、胸界;意志、情志、心志”合而为一么!
红雨:谢谢你的耐心解答,我会向她转达你的这些意见和建议的,谢谢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