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习时被吸鼻涕的声音干扰怎么办

2012-03-03 06:31阅读:
杨老师:
你好!我是一名大四学生,现在正值复习考研。可是有一件事情困扰着我,让我无法在教室静下心来,我在看书的时候一听到别人吸鼻子的声音就很紧张,看不下书。有些同学看书喜欢一边书一边吸鼻子,我换了好几个自习室,都有这样的声音。我知道自己这样不好,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听这样的声音就好像灾难来了一样,极力排斥这种声音。这一两年一直被这样痛苦折磨着,我该怎么办?我在极力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可是什么方法都用了,都不行。我该怎么办?杨老师帮帮我!
这位同学:
您好!非常理解你此时此刻的心情,也非常愿意与你共同探讨你所提出的这个问题。
你说“我在看书的时候一听到别人吸鼻子的声音就很紧张,看不下书”我想你在紧张的背后可能有一段让你烦心的故事。所以我建议你用记日记的形式把对“吸鼻涕”开始烦心的具体时间以及时间毫无保留的写出来,特别要注意当时自己的情感方面的遭遇,当你写完这个烦心的故事,然后再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分析和总结,我相信会对你“在看书的时候一听到别人吸鼻子的声音就很紧张,看不下书”的情形会有改观的。
其次,允许矛盾的情感存在。我们知道,在大千世界之上的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矛盾的两个方面,人的情感和情绪也是如此,比如,喜与怒、苦与乐、自信与自卑、坚强与懦弱等等都是相随相伴的,这些情绪与情感都是人之常情,只要我们理智的去对待和选择,许多问题就会烟消云散。
第三,从表面来看你是对别人的吸鼻涕的声音很紧张,而实质上是对考研的紧张焦虑。说实话对考研一点都不紧张焦虑的人是不存在的,面临任务特别是考试而紧张焦虑是人的本能,所以在考试之前或考场上有一点紧张焦虑是很正常的,有一定程度的紧张和焦虑也是可取甚至是必要的。这是因为我们考试前有一定程度的焦虑,能使潜能发挥,对学习是能起到一定帮助的。只要我们认识到了这一点,对于你缓解对考试的过分紧张焦虑有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
第四,当你因为别人的吸鼻涕的声音很紧张的时候,请你用内部语言把这个烦躁说出来,或者用笔在纸上写出来,默默地或大声地读出来,然后告诉自己,没关系,一切都
会过去,我能行,我能赢!这样就会减轻或减低你的烦躁心理。
第五,宽容的接受这种声音。吸鼻涕其实在长时间低头做作业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会发生,包括我们自己也是如此。所以当我们为吸鼻涕声而烦心的时候,应该坚持“顺其自然”的原则,对“烦心”不关注、不苦恼、不对抗,宽容地接受症状的反应,任其存在和变化。只要你不再为那些吸鼻涕声而苦恼、更不再企图去排除它们的时候,它就会悄无声息的自然而然的溜走。
第六,平时多和同伴、朋友参加集体活动,当心情郁闷和不爽的时候,把自己的心声向要好的同学或喜欢的老师表达出来,通过他们的支持来发展和完善自己,达到提高自信心的目的。同时在业余时间多听些舒缓音乐,放松一下心情,也可以约上朋友,或者跟自己的父母一起多做些户外运动,旅游、爬山等都不失为调节心情的好方法。
第七,外在因素是干扰人们学习或工作的关键因素之一。车声、吸鼻涕声和反作业本的声量等等,使心性敏感的人静下心来。当你心头为这些东西烦躁的时候,你也可以从自己的听觉器官着手——戴耳塞来帮助你外在声响,让自己处在一个平静的学习氛围之中。起初,或许会感到不舒服,只要多戴几次,习惯成自然就没问题了。可别小看这些小小耳塞,它让你耳根清静,洗涤纷扰的心灵,带你进入平静的学习氛围。
第八,你也可以通过系统脱敏法来帮助自己克服对稀鼻涕声音敏感恼火的毛病。具体方法如下:
先坐在一个舒服的座位上,有规律地做深呼吸(吸气心中默念四个千分之一——“一个千分之一、两个千分之一、三个千分之一、四个千分之一”;呼气默念四个千分之一。),让全身放松,当身体进入完全松弛状态后,想象自己正在与同学一起做作业,此时有一个同学发出了吸鼻涕的声音(情景想象得越逼真、越鲜明越好),如果你觉得敏感恼火,就停下来做深呼吸使自己再度松弛下来,当完全松弛后,重新想象刚才失败的情景。若敏感恼火再次发生,就再停止后放松,如此反复,直至与同学一起做作业“听”到吸鼻涕的声音,不会再使你敏感恼火为止。然后再想象你正在考场上与同学在一起考试,此时有一个同学发出了吸鼻涕的声音(情景想象得越逼真、越鲜明越好),用上面同样的方式和方法放松,直到想象自己在“听”到吸鼻涕的声音不会再使你敏感恼火为止。接下来将此方法放到具体的现实情境中去,同样用上面的方式和方法放松,直到自己在听到吸鼻涕的声音不会再使你敏感恼火为止。运用以上的方式和方法你就可以彻底矫正自己这一毛病。
以上仅是本人的一些分析及其建议,相信对你的症状缓解或消除肯定有所助益,你的朋友杨永龙期望你早日走出困境,精力充沛信心百倍的迎接即将来临的考研!
杨老师:
您好!谢谢您!我相信我能战胜这件事情!再次感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