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硕士生:我好像迷失在无意义的关注之中了

2012-04-09 05:56阅读:
杨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读硕士的学生。
最近我的心理感觉有了问题。一次上自习看书的时候,突然有了一种意识,就是自己皮带系在腰上的感觉,感觉很不习惯,后来我就把有意的皮带放松。当我把这个解决了之后,我又发现坐下来看书的时候肚子上的赘肉挤在一起很难受,为了消去这种感觉,我就看书的时候坐的挺直的,但每次这样我的看书效率感觉好低,而且无意识的感觉腰部就是舒服。我好像迷失在其中了,无法克服。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能给我一点建议。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这位同学:
您好!关于你“一次上自习看书的时候,突然有了一种意识,就是自己皮带系在腰上的感觉,感觉很不习惯,后来我就把有意的皮带放松。当我把这个解决了之后,我又发现坐下来看书的时候肚子上的赘肉挤在一起很难受,为了消去这种感觉,我就看书的时候坐的挺直的,但每次这样我的看书效率感觉好低,而且无意识的感觉腰部就是舒服”的问题,这是你过于关注这些事情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同时也使你在这些事情之上采用了有意识的摆脱的结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对某一件事情越是过分注重,我们就越容易焦虑和紧张,如果在这种情况之下再有意识地来摆脱紧张焦虑,那么我们的紧张焦虑就会更加增加强度和广度,进而分散注意力。如果我们不把它当作一回事儿,就像对待天气变化一样——顺其自然。说白了就是不去关注它、不去理会它,而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观现实中,该看书就看书,该做作业就做作业,该聊天就聊天,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那么它将不会影响你,很快就消失了。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注意力,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的杂事儿。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答案当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这根本就不用去管它就是“顺其自然”。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这些你所关注的皮带、赘肉仍旧让你感到注意力难以集中,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那些杂事儿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其次
,当你担心这些杂事儿影响自己的注意力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不去关注,不要和它进行“硬顶”、“硬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允许和任凭它出现与存在而坚持做该做的事,以这种不怕、不理、不主动克制的态度去对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改善。
再次,你的问题的出现是过于理智化和完美主义的表现,所以在学习与生活中存在着过分压抑和控制自己的心理和行为。要改善你的现状,最重要的是减轻和放松精神压力,即对任何事都听其自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过了以后就不再去想它,也不对自己所经历过的事进行评价。刚开始你可能会产生焦虑的情绪反应,只要你不管不顾,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自己意志的努力,但心就会自然而然消失。
最后,这种情况的改变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不能操之过急,可以接受自己现在担忧的现状,在接受的基础上,慢慢地将注意力转到其他应该做的事情上,那么你的问题也就会随之解决的。
另外,在面对杂事儿影响自己的注意力的时候,你也可以采取想象放松(想象放松法是通过一些安宁、舒缓、愉悦的情景的想象以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你要尽量运用各种感官,观其形、听其声、嗅其味、触其柔……恰如亲临其景。比如,你可以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散步。在一个暮春的下午,夕阳西下,余辉相映,你踩在柔软的草地上,清新的野草味、花香味以及田园味阵阵扑鼻,不时还有鸟儿鸣叫、蜂蝶飞舞。你身临其境,微风拂面,就像小时候妈妈温柔的抚摸;柔光沐浴,就像出远门时父母的谆谆叮咛;高天远山令你心旷神怡,你此时舒展全身,慢慢地做深呼吸,感到无比轻松舒坦。)。这样就可以改善过分关注及有意识摆脱杂事儿的情景,达到心平气和以及放松身心的目的。
以上仅是本人的一些建议,相信对你的问题的缓解或消除有所助益,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早日走出现状,健康而幸福地融入生活之中!
杨老师:
您好!谢谢您,我一定会努力改善自己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