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胡思乱想很是在意总是放不下

2013-03-05 07:36阅读:
尊敬的杨老师:
您好!想与你谈谈我的心理想法,上次与你交谈过关于胡思乱想的问题,现在心情比以前放松多了,这确实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我却把它看的很特别,这反而让我认识不清楚,之所以现在给你写信,是因为我又发现自己思维方法方面的严重错误,以前自己想杂事时,总想回忆起刚才想杂事的具体过程,然后再分析判断这一现象反映的问题,总是注意现象,侧重于逻辑思维判断,总没有相信自己心灵的勇气,其实我已经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自己心里又是什么状态,但总不敢相信,不敢确定,本末倒置吧,所以就没有自知之明,不知我这个认识对不对?是不是自信、勇气才会有自知?
总注意现象,不能认识自己,所以对胡思乱想很是在意!心里总是放不下。有时自己做一件事的目的没放在心上,心思都用在了胡思乱想出现的现象上,久而久之,对问题越来越在意,就把它看作很特殊的问题了,态度上也就变了。也有时候一个简单道理自己要想很多遍,都在做无用功,文字理解,其实自己已经明白了道理,却不敢确认,脑子里还总出现一些问题让自己放不下。
这位朋友:
您好!我们知道,大脑的功能是思考或想问题,无论你承认与否,只要我们生命不息,那么我们的大脑的思考或想问题就不会停止。进一步说,大脑在某些情况之下冒出一些奇思怪想,这本来是大脑非常正常的功能表现,也就是说在我们做事或不做事的时候出现一些“胡思乱想”或杂念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比如说,花是红的,柳是绿的,这是自然的事实,假如承认它,就不会出现痛苦。假如穷思竭虑,试图搞清为什么这样,为什么花不是绿的?柳不是红的?这就是自寻烦恼,永远没有答案、永远是徒劳的。让它随意存在,来去自由,当我们用这样的胸襟看问题的时候,它也就会自觉无趣而消失了。
你的问题的关键就是不
接纳大脑的这种正常功能的表现,也没有让它顺着自己的规律自行去运动,而是去捕获杂念回忆起过程,分析判断其反映的问题,这就等于关注和推动了杂念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不仅找不到问题的根源,也没有认识和发现自己,更重要的是让烦恼、紧张和焦虑紧紧的吸附住了自己,使自己感到很苦恼、很痛苦。这个问题的解决说白了就是对胡思乱想不去理会它、关注它、不去摆脱它,更不去分析判断它,那么它将不会影响你,很快就消失了。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思想,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的“杂念”。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答案当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这根本就不用去管它就是顺其自然。为了能让顺其自然对你的问题产生效果,就得结合“为所当为”。也就是说,你在顺其自然的同时,你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客观的现实中,该工作就去做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聊天就去聊天。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这个困惑你的“杂念”仍旧会让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这个“杂念”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从你的总体来看,你的性格具有过分追求完美的倾向,比如做事深思熟虑、严谨拘泥,墨守成规、循规蹈矩、不善应变、认真刻板,对他人反应敏感,责任心过强、理想主义等等,所以在行为表现上也就存在着内向、敏感、好面子、做事谨慎的不良个性和思维方式。这种性格的最大特点是追求完美,而追求完美的欲望是建立在认为事事都不满意、不完美的基础之上的,因而就容易陷入深深的矛盾之中,过分追求完美倾向的人具有一股与生俱有的冲动,将这股精力投注到那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上面,努力去改善它们,尽量使其完美,乐此不疲,但后来由于在工作过程中,不完美此起彼伏,根本顾及不了那么多,最后那股稳做不辍的冲动只有认输。由于愿望的不能实现就容易发怒和激动,进而抱怨和责怪自己,有时还会迁怒于物件。这样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极端的紧张、焦虑、易怒,暴躁乃至自卑和沮丧之中。这种性格的的改变,只有你认识到了自己不良的性格,才能对症下药加以改造自己不良的性格——针对自己的个性缺陷多思索,多纠正、多领悟。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这就是说要改变不良的性格需要较长的时间、恒心、信心和决心,当自己的新习惯取代了旧习惯之后,你的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另外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心态,只要你心平气和地去做事,遇事不要想的太多,不要要求完美(使自己变的更糙一些,不要太居小节),只要顺其自然就好,久而久之这种心态和行为就会养成习惯,自然改变也就是水到自然渠成的事情了。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尊敬的杨老师:
您好!在我解决胡思乱想问题的过程中,常会出现一些我认为很对的道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发现这道理还不对。这次之所以向您请教,是因为发现自己针对胡思乱想这个问题确实总研究现象、过程,不太相信自己的判断,现在认为心思只有自己清楚,扪心自问、相信自己才对。看了你的回信受益非浅,有道理,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吧!可能是受一些励志书上名人教育的影响,我的一些思考总向它们靠,比如:“要有自主能力啊,要有正确的思维方式啊,要有相信自己内心的勇气啊”等等,确实要实事求是啊。
我上高中时确实没有相信自己判断的勇气,一些问题自己下不了决心,当后来弄明白时又后悔当初的选择。其实一直以来,我真的想做好自己的事,至少要做一名成功的人!无奈一些胡思乱想之类的问题缠绕着我,又摆脱不了。上高中、大学时,又讳疾忌医,又没有什么知心的朋友可以沟通,只有自己琢磨,还好一切都过来了。对于您的来信,我会好好学习的!
谢谢您的来信!新的一年又到了!祝您节日快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