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总是害怕侵犯和伤害他人怎么办

2013-05-28 06:07阅读:
尊敬的杨老师:
您好!打扰您了,我有个男性朋友托我向您请教几个问题(他不好意思问您),不知为什么他总是害怕刀具类的东西,比如说:菜刀、锋利的剪刀。他总是害怕自己控制不住自己,拿这些东西去伤害别人。所以,他总是尽量让自己避免接触到这些东西,他为自己有这种想法很痛苦。
第二个问题,当他看到女性时,他总是害怕自己控制不了自己,在大众之下对女性做出非礼的行为来,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他又不可能不接触到女性,他很怕自己会伤害到女性。
第三个问题:他有个很小的儿子,他其实非常爱他,但是他也有点怕接触到他儿子,他怕自己控制不了自己,会拿东西或用其它的方式伤害到儿子。所以在家里,他很害怕与儿子独处。他从来不敢站在高楼阳楼上,他怕自己会把小孩摔下去。
这以上三个问题有点类似,总之,他总是害怕控制不了自己,会用刀去伤人,会当众对女性做出不好的行为来、会无缘无故拿东西伤害到儿子。他为自己的这些极端的想法感到非常痛苦,但他又想不出什么法子来摆脱这种想法,因为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不接触刀具,不可能不接触女性,不可能不接触自己的小孩。现在他一看到刀具类的东西或女性接近他,他就会感到紧张,感到头痛头晕。他希望能得到您大师级的心理指导,让他早日摆脱这种困境。非常感谢您的指导!也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康宁!
这位朋友:
您好!关于您的这个朋友,很可能他有拘谨、犹豫、节俭、谨慎细心、过份注意细节、好思索、要求十全十美,但又过于刻板和缺乏灵活性等性格特点,在这种性格的基础上,由躯体疾病或精神创伤以及紧张、痛苦的心理压力而导致了他的这些问题的出现。
我们的大脑在某种情形之下会冒出正面或负面的念头,这是大脑非常正常功能表现,这是因为大脑是思维的器官,只要人活着大脑就会一刻也不停地工作着,所以它正面的念头如曼妙、愉悦、美好,负面的如古怪、可怕、肮脏的念头是必然会出现的。在平常的时候,我们对这些无意识之下所产生的念头是不管不顾的,所以它是不会影响我们的。当我们处于躯体疾病或精神创伤以及紧张、痛苦的心理压力之下的时候,我们往往很容易
捕获以情绪相似的负面的信息,这些信息进入我们的意识领域之后,自己明知道这些念头对自己来说是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或多余的,然后用过分关注、不断暗示等方式方法来摆脱或消除它,结果是越摆脱,这些念头越紧紧地缠着自己,使自己越加显得无能为力,因而出现了非常烦恼、痛苦的心理和情绪体验。
对于他的这些念头,他首先要明白这是大脑非常正常功能表现,这就像天空的云彩一样,它可能随时会来,也可能随时会去,只要我们接纳它而不试图去阻止它,只要去“觉知”它、“观看”它,并稍微后退一点,像看游戏一样的看它玩,放任它,允许它有充分的自由,它想跑多快就跑多快,它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我们只是看一场游戏一样观看着它,不要参与进去……事情将慢慢蜕变,事情将慢慢变得不一样,没有了我们的参与和支持,这场游戏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这就是醒悟心理操作疗法整个的奥秘和诀窍。这看起来有一些难点和不合逻辑的东西,为什么我们只是“接纳”和“觉知”它,它就能消失。其实我们的头脑之所以持续“疯狂”正是由于我们自己的参与和斗争,是我们在给它供给养份,不是任何别的什么人。我们的不参与和“旁观”,就能完全切断它的血液供给,当它耗完最后的那一点儿惯性,就会自动的萎顿倒地,消散无踪。这个操作疗法最要紧的一点就是“耐心”,你只是“接纳”和“觉知”,只要我们知道它是毫无意义的“杂念”,不理会它,不去管它,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而坚持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那些杂念就会在我们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其次,要认识到它是我们多年有意无意形成的性格所造成的,我认为你的朋友的性格具有过分追求完美的倾向,比如做事深思熟虑、严谨拘泥,墨守成规、循规蹈矩、不善应变、认真刻板,对他人反应敏感,责任心过强、理想主义等等。只有他认识到了自己不良的性格,才能对症下药加以改造自己不良的性格——针对自己的个性缺陷多思索,多纠正、多领悟。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这就是说要改变不良的性格需要较长的时间、恒心、信心和决心,当自己的新习惯取代了旧习惯之后,他的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
第三,在那些念头出现时,不能紧张,不能强迫它消失,而是坦然接受,以放松的心态对自己说“想就想吧,没什么大不了的!” 也就是要以平常心来对待,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应自然,该做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该什么就做什么,该睡觉就睡觉,该玩乐就玩乐),坚持把自己该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做好。慢慢地他心绪就会放松,对那些念头的出现也没有那么恐惧和紧张了,久而久之,当他真正得到了放松之后,那些念头也就逐渐消失了。
第四,当那些念头出现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不去想,不要和它进行“硬顶”、“硬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允许和任凭它出现与存在而坚持做该做的事,以这种不怕、不理、不主动克制的态度去对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改善。
第五,针对那些念头而扰乱自己所做的事,且真的难以做下去的时候,①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做。喜欢什么就做什么,随心所欲只要自己喜欢就行。当他全身心地投入在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之上时,莫名其妙、烦躁不安的心理自然就会从他的身上悄无声息的溜走,如参加文体活动、写作、画画、制作工艺品等。②可以去参与群体活动适当的放松一下,像去跑步啊,打打篮球等等,充分把自己脑子里面的想法转化到锻炼身体上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以及不良的思维。③回归自然。大自然是人类美好心灵的陶冶者和塑造者,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不仅可以抚平烦恼苦闷,而且还可以使心灵得到和谐快乐。不妨在工作之余散步公园、田野,或与同学逛街,或跑步、骑车,这样一来既可以调节一天学习的疲劳,又可以驱散烦乱寂寞心理,进而给他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④探访血缘亲属:血缘亲属由于生活情景层次、文化氛围、历史背景基本相同或相近,当他遇到困惑、坎坷与烦恼时,为他分忧解愁的最佳人选就是血缘亲属,但是要经常往来,时常走动,否则也会产生疏远感而变得陌生。⑤助人自助:人的心灵除了需要尊严、宣泄、肯定、自由、包容之外,还需要别人的关怀。关怀和善待他人是得到自我尊严、肯定以及爱的较佳途径之一。所以选择合适的时间,参加各类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主动与他人交往,多参加集体性文娱体育活动,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培养生活中的爱好去抑制那些念头的兴奋点,有助于改善自己的不良心境。
第六,转移注意力。当那些念头反复出现时,思维会专注于一点,这时最重要的是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尽快脱离现实反复想的情景,摆脱痛苦。例如,一旦处于“止不住的往下想”的情景时,马上去做感兴趣的事或听音乐,这时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感兴趣的事或音乐上,就可能会忘掉所联想的情景。
第七,“与其想,不如做”。对情绪既来之则安之,不受其控制,要为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去行动。
第八,天有阴晴雨雪,人有悲欢离合,万事万物不可能有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所以才有残缺美、曲折美等等,所以,我们每天都可能会面对障碍、挫折,乃至意想不到的失误,当我们尽力了,我们就不能过分苛求自己,苛求自己的结果只能使自己感到失望、失败,从而失去信心。
第九,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为有能力才会有自信,才能挑战自我走向成功。
第十,调整生活状态。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使枯燥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出现那些念头时,可以进行深呼吸放松(长长地、慢慢地吸气。他可以将他的肺部想象成一个气球,他想尽量将这个气球充满。当他感到气球已经全部膨胀了起来,就表明已经气沉丹田,保留两秒钟。然后,轻轻地、慢慢地将气呼出。吸气持续四秒钟,呼气也持续四秒钟。他可以一边呼吸一边数秒。为了放慢速度,他数秒的方法可以做些改变,将“一秒”变成“一个千分之一”这样可以将速度基本上降到大约一秒钟一个数字。开始吸气时,他的脑子里便开始数:“一个千分之一,两个千分之一,三个千分之一,四个千分之一”,他一定要将吸气坚持到数完“四个千分之一”,然后以同样的方法呼气。),或想象放松(想象放松法是通过一些安宁、舒缓、愉悦的情景的想象以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他要尽量运用各种感官,观其形、听其声、嗅其味、触其柔……恰如亲临其景。比如,他可以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散步。在一个暮春的下午,夕阳西下,余辉相映,他踩在柔软的草地上,清新的野草味、花香味以及田园味阵阵扑鼻,不时还有鸟儿鸣叫、蜂蝶飞舞。他身临其境,微风拂面,就像小时候妈妈温柔的抚摸;柔光沐浴,就像出远门时父母的谆谆叮咛;高天远山令他心旷神怡,他此时舒展全身,慢慢地做深呼吸,感到无比轻松舒坦。)。这样就可以排除杂念,心平气和,达到放松的目的。
最后,我要告诉他的是:他的问题是他自己把正常的心理现象当成了异常,然后以过分关注的心理和行为去摆脱它。如果他按照以上十种方法去处理,那么他的问题就会得到彻底的解决。你的朋友杨永龙即日。
尊敬的杨老师:
您好!收到您回复的邮件非常感动,我已经把您的回复内容转给他了,非常感谢您的心理指导,我觉得您是中国最好的心理咨询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回复了邮件,分析问题非常透彻明了,答案很详细。而且您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您无私地帮助着与您毫无交情的陌生人,这在人情淡漠的现实社会,您的这种乐于助人,发自肺腑去帮助别人的这种精神非常宝贵、难得。在此,再次向您致以深深的谢意!也祝愿您一生平安,好人好运,万事康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