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发狠学习的实际行动才能克服一切问题

2019-07-17 09:02阅读:
志伟:杨老师,你好我是一名高四生,高考超重本30分,但志愿没填好,导致我没被大学录取,现在我有两个选择,去广州卓越复读学校,还是回本地高中重点班跟应届生一起读,请问我该怎么选
杨永龙:你能把这两所高中的优缺点给我说一下吗?
志伟:1本地学校的班级是直升班,从初三一直升到高三,成绩很好,很有竞争力,我原来是另一所重点中学的,但直升班实力比我原来班级还强,但进去复读的只有两个复读生,跟我同届的直升班高考最高分650多进入全市前十五,而且住宿条件很优越,三人一间宿舍
杨永龙:嗯
志伟:卓越是复读学校,高考第一名的复读生是570多进的,今年也有650多,他们承诺我会有50分以上的提高,但住宿条件不好,同学实力也不强,只有一个616(我615)的去卓越,其他都是,400-560左右的人,而且我并非广州人,怕去那里人生地不熟,但我很多亲人在广州,在那里反而比本地更能照顾我,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杨永龙:嗯,那你说在哪里最能让你有竞争的积极性和学习的高效率呢?
志伟:我已经在直升班读了两天,感觉非常压抑,学校进度抓的非常紧,周一到周六都按应届班的进度正常上课,听了课之后,我感觉只能在这里排中等,只要在教室就非常难受,但我的成绩在他们学校都排16啊,我觉得完
全没有可能提高50分,那样的分数绝对是他们学校的第一,我觉得不可能成为直升班第一,所以我想去卓越,他们8.17才开学,我还有时间,但我哥让我来先问问你
杨永龙:那你说排在第一前进的速度快呢,还是排在中上的第二军团前进的速度快呢?
志伟:当然是第一,我是那种喜欢超过别人的人,被别人踩着就很不爽,而且我的目标很明确,要考的非常优秀才行,被人压着让我觉得没了希望。这是不是心理疾病啊,老师?
杨永龙:这不是心理疾病,是你没有认识清楚排在第一位会很容易出问题的缘故
志伟:那我该怎么办,还能调整吗?
杨永龙:你先好好的去读一下领跑者并不一定是冠军》。
志伟:我明白了,我会慢慢调整,那您觉得我该选哪个学校呢,现在还可以选择
杨永龙:你在看过我这篇博文之后,你肯定会明白的,另外我问你考试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
志伟:为了找到不足
杨永龙:是啊,就是找到自己掌握的不到位或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对吗?
志伟:这些我都明白,可是就像知道鬼是假的,人仍然害怕漆黑的夜晚,即使知道不会从高楼摔下,有恐高症的人仍然双腿发软,昏昏欲倒,人要克服心理缺陷,但我不想放到高考这个紧要关头
杨永龙:是啊,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心理上的问题,关键是我们要知道这些问题都是正常范围之内心理表现,既然是正常范围之内的,那我们需要的就是接纳接受尊重其存在
志伟:说实话,我是想去卓越的,可我没有勇气,怕适应不了新环境。
杨永龙:既然你自己想去,那么就去好了。
志伟:说了这么久,老师你是在应付我吧。
杨永龙:我不是直接给你答案的,答案本来是你在于我的交流过程之中自己得到的,我说的是你是去学习的,是在学习上尽最大努力的,你说对吗?
志伟:是的,我明白了,谢谢老师,我会调整过来的。
杨永龙:这就好,只要你一门心思的投入到学习的实际行动之中去,对学习的事情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了,别的事儿根本就打扰不了我们
志伟:对的,我喜欢的就是这种沉浸其中的感觉
杨永龙:你不跟着感觉走而是跟着自己的学习计划走,对那种感觉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的投入到了学习的实际行动之中,自然那种感觉就不会对我们干扰了
志伟:嗯
杨永龙:那你说你是不是在任何时候都立即投入此时此刻所做的事情之中去呢?
志伟:不能,有时会犹豫,会担心
杨永龙:不是不能,只能说明你并没有发狠学习的实际行动
志伟:我明白了,谢谢老师。
发狠学习的实际行动才能克服一切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