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注汽车噪音难以入眠怎么办?

2020-10-16 07:47阅读:
杨老师:
您好!冒昧地打扰您了,感谢您在百忙中阅读我的邮件。
最近因为一些事情,弄得自己神经质。我在无意中看到了您的博客,觉得您是可以帮助我的老师,所以才向您咨询。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走出这种状态。
其实,细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是我就是转不出来。我们宿舍楼后面有条高速公路,一直都是车来车往。生活了近三年。我也没有特别注意那些汽车、卡车。直到前几天跟别班的一个同学闲聊,她问我说会不会觉得晚上车的噪音很大,根本睡不着觉。我以前并未注意,就跟她说没有,我们宿舍听不到。结果那天晚上我在阳台刷牙,就看到一辆辆车开过,伴着声音。然后进到室内的时候就发现可以听到大卡车的声音,很大,而且时间很长,那时候已经是后半夜了。那天晚上就睡得很不好,第二天早上也起得很早。我就想早点离开宿舍,换个安静的环境,结果发现走到哪儿都是车的声音!走得很远都能听见那条马路的大卡车声,等到教室了,就发现不远还是有公路,然后就一直听到车声!
以前从没注意的事情现在注意到了,就一直很在意,结果我就发现自己现在会刻意的听车的噪音。我告诉自己不去注意,像以前一样就好了,可是我发现我做不到。我总是分神去听那个,严重的时候什么都做不进去,就去在意那个车声。我非常排斥这个感觉,可是又忍不住去听,感觉不听不行,就是不听不舒服,听了更不舒服。我自己有调节。现在是读书或者跟别人一起的时候不会注意。可是自己一个人时,或者刚刚放下书的那一瞬间,就又会去听,去想这个事情。所以我现在特别害怕,很害怕这样一直想这件事情的自己。我觉得自己都快神经了,在学校里,哪里都会注意听车声。不仅如此,我还害怕一旦放假回家了,我会去听家附近有没有这种声音,这样我怎么生活啊,车声不是到处都有! 我不知道是不是压力大,不过我觉得应该不是。虽然在考研究生,但是我的心态一直很好,虽然偶尔也有压力,可是自己可以调节的不错。 我现在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我很害怕,害怕一直这样,害怕走到哪里都这样,去在意。
以上就是我的情况,可能讲得有些混乱,我真的需要帮助,感谢您的阅读,希望您在百忙之中可以尽快回复我的问题。 谢谢!
这位朋友:
您好!你听说过“我们怕什么什么东西就会打扰我们”吗?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呢?为什么我们会出现越怕什么,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你把注意力放在了所怕的事物之上了,而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丢弃了,这样一来你满心都注意的是所怕的事物,所做的正事儿却没有去关心和关注,自然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了。假设我们持有担心和怕就担心和怕,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并带着这份担心和怕,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在我们认真做该做的事情之中担心和怕也就消失了。所以只要我们把自己的心思放到了现实生活之中,并努力的把现实生活之中该做的事做好了,自然那些怕的问题也就不会再打扰我们和与我们捣蛋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你所说的这些担心和怕的心理的,这是很正常的心理表现,既然是很正常的心理表现,那么我们想到或看到了令自己担心的事儿,你说怎么办呢?
很显然就是接纳接受适应和尊重这些担心和怕的心理和行为表现,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对这些担心和怕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的做此时此刻所做的以及该做的事儿,根本不用去再去理会自己的那些担心和怕,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当前所要做的事情之上,并尽力把所做的事情做好,说白了就是该吃饭就把饭吃好,该睡觉就把觉睡好,该聊天就把天聊好,该做作业就把作业做好,该读书就把书读好,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它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你想一想,你在这儿已经住了三四年了,为什么汽车来往的声音没有打扰你,而恰恰是一位同学说到了晚上汽车的噪音大之后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呢?这很显然是你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汽车的声音之上去了。对于这种情况的调整,最佳的莫过于“顺其自然为当所为”。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思想,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情绪。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答案当然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这根本就不用去管它就是“顺其自然”。当然为了能让“顺其自然”对你的问题产生效果,就得结合“为所当为”。也就是说,你在“顺其自然”的同时,你得立即把自己的注意力以及行动放在客观现实中的此时此刻之上,该欣赏景色就把心思放到美妙的景色欣赏之上,该学习就用去学习,该聊天就去聊天。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那些困惑你的汽车噪音仍旧让你感到痛苦,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你对汽车噪音的关注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晚上睡眠的时候,你可以做下面的练习,身体仰躺在床上,全身放松,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脚外翻自然搁置在床上,眼睛微闭,双手轻轻放到大腿两侧,伸开双手掌心贴在床上,舌头顶着上颚,均匀呼吸一分钟,然后开始深呼吸(长长地、慢慢地吸气。你可以将你的肺部想象成一个气球,你想尽量将这个气球充满。当你感到气球已经全部膨胀了起来,就表明已经气沉丹田,保留两秒钟。然后,轻轻地、慢慢地将气呼出。吸气持续四秒钟,呼气也持续四秒钟。你可以一边呼吸一边数秒。为了放慢速度,你数秒的方法可以做些改变,将“一秒”变成“一个千分之一”这样可以将速度基本上降到大约一秒钟一个数字。开始吸气时,你的脑子里便开始数:“一个千分之一,两个千分之一,三个千分之一,四个千分之一”,你一定要将吸气坚持到数完“四个千分之一”,然后以同样的方法呼气)三至五次。做完深呼吸以后,开始想象美妙的画面,辽阔的大草原,蓝天白云,无数的彩色气球徐徐升上天空,自己的身体也感觉随着气球升上了天空,那样的愉悦,那样的轻盈……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散步。在一个暮春的下午,夕阳西下,余辉相映,你踩在柔软的草地上,清新的野草味、花香味以及田园味阵阵扑鼻,不时还有鸟儿鸣叫、蜂蝶飞舞。你身临其境,微风拂面,就像小时候妈妈温柔的抚摸;柔光沐浴,就像出远门时父母的谆谆叮咛;高天远山令你心旷神怡……再如,想想自己静静地俯在海滩上,周围没有其他人,清风轻轻地吹着,我渐渐聆听到风吹过草地和我的耳旁,我感受到了阳光温暖的照射,触到了身下海滩上的沙子,我全身感到无比的舒适,微风带来一丝丝海腥味,海涛在有节奏地唱着自己的歌,我静静地,静静地谛听这永恒的波涛声……。这样经过自己的练习调节,情绪就会很快调整到放松、舒适、愉悦的情绪中来。当然睡眠的问题也就随着练习的不断而得到有效解决了。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关注汽车噪音难以入眠怎么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