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面对孩子痴迷网络游戏以及动漫要学会做智慧的妈妈

2020-11-26 07:31阅读:
雨佳:杨老师您好,我的孩子今年高三了,对网络游戏(地下城),还有日本动漫比较痴迷,喜欢上百度贴吧,聊的也是动漫游戏;以前不怎么看小说,现在还看些小说,前几天还让我替他买,一本是《冰与火之歌《》(是魔幻类),他告诉我是外国名著,我没买,告诉他是魔幻小说,不是外国名著,他没怎么强求,以后再说,还有一本是《肖申克的救赎》(是悬疑恐怖小说),我告诉他,在新华书店没找到,他要我有时间仔细找找。在家里父亲与他很难沟通,在学校也看不惯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就因为,高二时反对他上奥数班,现在学习没有信心,没有冲劲,有时候作业都不能认真完成,语文、英语默写经常不过关,数学物理还比较好,化学一般,认为现在学的到大学没用
另外,从今年8月开始,身体又断断续续的生病(过敏性紫癜)现在是要身体没身体,要学习没学习,跟他讲,他一方面嫌烦,另一方面我根本说服不了他,我现在是心急,焦虑,上班无精打采,不知道怎么办,好像天都要塌了,杨老师,能帮帮我啊?我该怎么办呢,是不是,我的心里也有病,打扰您了。
杨永龙:我认为把孩子的一切交给他自己主宰和管理好的了,只要该说的说到,该要求的要求到,就完全可以了
雨佳:杨老师您好,真是谢谢您,这么快能回复,再向您反映一下,现在家里的电脑也被带到单位(是他提出来,到期末考试结束再带给他),可是他每天晚上都要用我的手机看贴吧,动漫,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担心,到寒假玩起来又无度,与他约定时间,他有可能答应,不一定能遵守,催促他,就会反感,我真是担心他的身体,有的动漫里面,还有不健康的东西,我又怎么跟他指出来,伤透了
杨永龙:其实这些都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爱看的,让孩子在每天的学习之余看看也无妨的。
雨佳:我现在做的事他的日常起居,早晚餐,
洗衣之类,因为身体原因,早晚还要接送,前天我要求他自己早起,他就说,你不叫我就不起来上学,还真是这样,直到下午老师打电话来,老师说现在好多孩子早上都是家长叫起来的,我就顺着老师的电话台阶把他叫了起来,他还是比较生气,不过没与我多计较,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表现出对他爸爸的憎恨,我就没说出这是他爸爸的意思,真挺纠结的,不知道今晚放学回来会怎样(其实是他爸爸这样要求,我想的是,最近他的心情还不错,尽量不产生矛盾,因为电脑带走后,有时在家里打乒乓球,星期六晚上跟他爸爸去球馆打,但他爸爸非要这么做,我也没办法)。早晚接送,他爸爸也有意见,现在我认为他自己骑自行车,也可以,但我想让他自己主动提出来,行吗
杨永龙:你要学会做智慧的妈妈,睁眼闭眼看到的都是孩子的优点,张口闭口都是用优点的欣赏认可肯定表扬和鼓励孩子,在妈妈的眼中和口中自己的孩子都是最优秀的。爸爸管理孩子的学习与活动中的严格与严厉,妈妈要做智慧的解释,也就是爸爸在妈妈面前说孩子是在什么什么地方多么多么的优秀(当然是妈妈发现的孩子具体存在的优点),爸爸是多么多么的喜欢孩子等等,即便是爸爸骂孩子,甚至打了孩子,那么都需要要背过爸爸向孩子解释爸爸对孩子的爱。既要解释的合情合理,还要在任何时候都不与孩子的爸爸对着干,特别是当孩子的面要绝对禁止。
在孩子的学习与活动之上妈妈要做到不参与、不挑剔、不唠叨,妈妈多管理孩子的生活,多多发现孩子的生活和性格等各方面的优点,多和孩子交流,多倾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的不良情绪得到充分的宣泄,多给予孩子欣赏、表扬和鼓励,只要孩子在一点一滴的进步,那么妈妈就应该向更好的方向去看待孩子。妈妈在孩子面前是慈祥的,多从积极的方面看待孩子,多为孩子创造积极而快乐的家庭氛围,那么孩子肯定会从这里受益无穷的。
雨佳:杨老师您好!真是十分感谢您在百忙之中给我指导,昨天晚上孩子回来,手机玩了一会儿,吃过饭回房间做作业,他告诉我,他在学校图书馆借到了肖申克的救赎,我问他这是什么样的书,他嫌我烦,我就没说什么,今天早上叫他起床还好,近两天,他爸爸早上6点起来,烧早饭,煮了两天的地瓜粥,我和孩子都不愿吃,但我还是当着孩子的面吃了,孩子没吃,吃了面包,平常他爸爸就不怎么过问他,沟通交流都有困难,我也觉得自己挺笨,有时候说了发被他反驳,真是一团糟,我想晚上让他爸爸晚上去接他,有一个接触的机会,还不错,两人还出去打打球,最近他爸爸又不愿意,要求不接,让他自己骑车,或乘公交,我又怎么跟他提出,他才能接受呢?还有我最担心的是,寒假快到了,怕他玩电脑上网有无度,又怎么才能让他有个约束,我真是笨啊。
杨永龙:关于接送还是自己骑车上下学的问题,最好是由爸爸来说。你记着有关孩子学习与活动的事儿是爸爸所管理的内容。
雨佳:好的,真是十分感谢!
杨永龙:其实关于玄幻、悬疑以及有关性内容方面的,这个你是不用考虑的,全国的中学生乃至大学生大部分都在看
雨佳:就因为这些,我成天担心害怕,怕他走邪路
杨永龙:对于性方面的内容,等孩子考完大学了专门和气交流探讨
雨佳:孩子的学习、活动他爸爸不去说,或者说不了又该怎么办?
杨永龙:要让孩子明白爱、爱情,明白爱与爱情所要担负的责任与义务
雨佳:真是太谢谢您了,得到您这么大的帮助,我该怎样感谢您呢?
杨永龙:玄幻、悬疑小说,我的孩子也在看,而且还给他的妈妈下载了两部,我认为这对于孩子开发想象力的空间是有好处的。另外爸爸要要求孩子做什么事儿都要适度,在首要任务完成的前提之下,适量的看这些内容也是不错的
雨佳:我可不可以经常向您请教呢?
杨永龙:你可以经常找我请教
雨佳:太谢谢您了,这么麻烦您了
杨永龙:你看看下面的问答来判断自己是合格的家长吗?
1.当众批评孩子( )
2.很少去表扬孩子( )
3.常以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为例批评自己的孩子( )
4.经常用自己年轻时的经历教育孩子( )
5.总对孩子说自己的付出全是为了他或她( )
6.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在学校和家教上( )
7.常依自己的标准给孩子定目标(
8.把物质刺激当成激励孩子的重要方法(
9.对孩子的困惑不闻不问不感兴趣(
10.对孩子的事什么都想知道(
11.不愿鼓励孩子或不会鼓励孩子(
12.经常斥责孩子的缺点(
13.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妻意见不统一(
14.常在孩子面前吵架(
15.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
16.你的情绪跟着孩子的分数走(
17.认为满足了孩子的物质需求孩子就应该努力学习(
18.认为孩子能听懂你讲的道理,却故意不去做(
19.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对孩子有决定性影响(
20.孩子学习成绩与自己文化水平有必然联系(
21.为孩子做所有的事情认为是处处关心孩子(
22.相信各种速成班(
23.认为孩子学习必须有人看着是正常的(
24.教孩子要诚实自己却在他人面前说谎(
25.认为一味的表扬孩子会导致孩子骄傲(
26.限制孩子玩,自己却经常出去玩(
27.当孩子不听话时常打骂孩子(
28.常在孩子面前评说别人长短(
29.认为孩子的缺点必须用批评才能改正(
30.常说:“你怎么这么笨?” (
31.常在生气时斥责孩子“你啥也不是” (
32.你认为学习是痛苦的(
33.常说:“只要你好好学习啥条件都答应你” (
34.认为孩子学习的好环取决于他的聪明程度(
35.认为孩子将来的命运是他自己造成的(
36.认为人的性格是不可改(
37.认为成年人是不可改变的(
38.当孩子说一件得意事时你却警告他别骄傲(
39.认为自己该做的事都做了好坏全在孩子了(
40.认为孩子在学习上一点不着急自己却急的团团转(
你好好看看我给你的这个问答,告诉我你有多少项一样的
雨佳:杨老师您好,问答,我有10条一样,2101315161720212940
杨永龙:以上问题:A、如果您有5项,你应该加强学习了;B、如果您有10项,你必须警惕了;C、如果您有20项,你必须改变,否则将毁了孩子前程
雨佳:好可怕,我该怎么做啊?
杨永龙:比如2.很少去表扬孩子;那么你就睁眼闭眼看到的都是孩子的优点,张口闭口都是用优点的欣赏认可肯定表扬和鼓励孩子
雨佳:哦
杨永龙:再比如10.对孩子的事什么都想知道。这需要给孩子留有他自己的独立的生活与心理空间,不要去管那些属于孩子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以及掌控得了的事儿
雨佳: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多表扬,还有什么具体做法,请多指教,我真的很笨,觉得已经失去自我,失去思想。
杨永龙:再比如13.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妻意见不统一。这个问题就提醒我们:父母一个人(比如爸爸)管理孩子的学习与活动,这个人必须是严厉与严格的,规矩定出来就是铁板上钉钉儿的,另外一个人绝对不参与孩子的学习与活动管理上的事儿,另一个人(比如妈妈)管理孩子的生活以及与孩子的交流沟通(解释严格严厉的大爱,解释对孩子学习与活动管理者对孩子的欣赏,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等等)
有了不同的意见要背过孩子进行交流沟通,最后达成一致的意见。如15.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你想一想你们都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怎么能教育和影响孩子有明确的学习追求目标呢?16.你的情绪跟着孩子的分数走。这个孩子的的感觉就是你爱的是分数,并不是爱孩子也让孩子难以达到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如:甲乙两个学生本次考试都由原来的50分上升到60分。不同地处理评价方式结果明显不同。甲家长一见此分叹呼:“唉,才进步10分,真笨!”乙家长满面笑容:“嘿!又进步了10分,不错,再努力10分就是中等生了。”结果,甲再考试仍然不及格,因没有得到父母的肯定,及格了也没有用。乙下次考试真得了70分。前者是从否定到否定,孩子看不到希望。后者在肯定中否定,逐步提高要求。于是孩子在父母的认可及赞赏的快乐中,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增强了自信心。
雨佳:真不好意思,打扰您了,向您提出那么多问题,您可以在有时间的再回复我,不然,打扰您工作挺不好意思的!其实,对孩子的学习,只要他努力了就行了。
杨永龙:通过前面我对你的问题的解释,我向后面的问题你会自己处理了吧?
雨佳:谢谢您的指导,我会和他爸爸沟通,努力去做,有问题再向您请教
面对孩子痴迷网络游戏以及动漫要学会做智慧的妈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