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背东西记得快忘得也快,怎么才能形成牢固的长时记忆?

2021-02-22 07:51阅读:
恒文:老师您好,期末考试结束了今年我上高二,但是现在的状态很不好,计划总也完不成,考试前一个月制定的复习计划差不多只完成了70%
杨永龙:你的计划是不是内容过多不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呢?
恒文:看似每一项都在能力范围之内
杨永龙:完不成的主要原因你找着了吗?
恒文:有的时候做慢,我文科很差,背东西快,忘东西也快
杨永龙:说明你没有按照记忆规律来强化所背的内容
恒文:那应该怎么记呢我报考了中科大的少年班,今年高考,但是由于之前底子薄,所以现在总想多背东西,可是效果不是很明显
杨永龙:首先,你需要清楚明白,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刚开始遗忘得较多、较快,以后遗忘得较少。根据遗忘发生的规律,可以采取适当的复习策略来克服遗忘,即在遗忘尚未产生之前,通过复习来避免遗忘,所以,在复习时要注意复习的时间安排。根据有关研究,有效的复习时间安排是:
第一次复习,学习结束后的510分钟。第二次复习,当天晚些时候或第二天。第三次复习,一星期左右。第四次复习,一个月左右。第五次复习,半年左右。根据上面的方法进行复习,可以比较有效地对抗遗忘

其次,72190法则”的意思是,一件事情重复7次,就会对它产生认识并记住它,重复21次就会养成习惯,重复90次就会固化它,形成很难改掉的稳定习惯。在所学知识达到牢固记忆的过程中,也是遵循72190法则:把所要记背的东西重复7次,就会对它产生认识并记住它,重复21次就会形成长时记忆,重复90次就会固化它,形成很难忘的牢固知识储备。
读书做到五到——眼到、手到、心到、口到、神到。所谓眼到,眼睛要随着所念的东西专注地看,看得清楚明白;所谓口到就是用口读出来,读出每一个字的读音,即便是默读在心里也要用声读出来,甚至舌头嘴皮都要动一动;所谓心到,就是读书的时候用心去想,最好脑海中可以看到老师讲课的神态,或文章所蕴含的景色等等;手到是多动笔,“好脑袋不如烂笔头”。神到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所学的内容上,达到精气神专注,就是要动脑思索多问为什么举一反三,把握关键点。在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学思结合,手、口、眼、耳、脑并用,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应是:耳、眼、脑、口、手并用,不动笔墨不读书,勤练习(动手)、多质疑、勤思考、重归纳(动手)、多应用(动手),要注意总结规律性的东西(动手),在学习过程中,要把师所传授的知识翻译成为自己的特殊语言,并永久记忆在自己的脑海中。
恒文:,谢谢您给我的建议,我会照着做的。有时间我们再聊。
为什么背东西记得快忘得也快,怎么才能形成牢固的长时记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