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样才能让孩子遵守考试的时间?

2021-04-08 07:35阅读:
仙惠:杨老师,您好!我是一位初一男生的妈妈。今天早晨儿子班主任老师打来的一个电话让我在网上查找解决的方法,幸运的就看到了您的博客,看了真是受益匪浅。就很冒昧地麻烦您,就儿子的问题咨询您,期待得到您的帮助。
客观地说,儿子还是挺优秀的,担任班长,期中考试得了全段第五。老师打来电话反映的是:昨天数学考试时儿子被一道难的选择题卡住了,以至于时间来不及最后的一大题没时间做了。该交卷时硬是不肯交,老师叫他停下来也不听。要求到老师办公室再做,做下一节英语课一半结果还是没做出来,英语老师的话也不听。老师说这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老师也没有硬来,照顾儿子的情绪。
儿子昨晚回家时并没有说起这个情况,只告诉我说数学考砸了,很难的。临近期末,儿子太在乎分数了,做出了这种很幼稚的事情,我该怎么和他谈呢,老师还说,他与坐他后面的女生可能有作弊的可能,但没有证据,只是他的英语听力测试答题上全都有涂改的痕迹。
杨永龙:先表扬孩子做事执着不达到目标绝不罢休的良好品质,这种品质非常好,非常值得欣赏和表扬,这是你先要做的事儿。
仙惠:好的,但他这样无视规矩是不行的啊,我知道他很想去争全段第一的,也在努力的。
杨永龙:问孩子考试是不是意味着竞赛呢?孩子肯定会回答是“竞赛”,那我们接着继续问:竞赛是不是意味着规定地点规定时间呢?这样就会让孩子明白:超出了规定的地点规定的时间,那么就意味着违反了其公平的原则,违反了公平的竞赛原则,这就等于不正当得利,这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允许的。
仙惠:嗯,怎样让儿子不在乎分数,在乎学习的过程和积累呢?
杨永龙:你这样通过先表扬,然后引导,然后再把如何解决考试时间不够的方法传授给孩子,最后进一步引导孩子掌握了准确把握考试时间就能取得好成绩。
仙惠:好的。
杨永龙:这样孩子就会乐意地接受我们的指导和教育了。
仙惠:是的,他就听得进去了。

杨永龙:对于孩子追求高分数的情况,我们需要的是让孩子明白考试的目的和意义,对于教师来讲,考试的目的是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缺陷或漏洞,然后通过自我进一步的总结和反思,找出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的方法,进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之中更好的加以运用;对于学生来讲,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查缺补漏,发现自己的不足(看看在哪些方面还不够扎实,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做题是否符合规范等等),然后进行针对性地学习和提高;对于家长来讲,考试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和引导孩子找出考试所暴露的问题,比如努力程度不够,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习惯上存在问题,不会科学用脑学习效率不高等等,然后诱导孩子自己了解自己→自己发现自己→自己肯定自己→自己超越自己。
仙惠:好的,我要好好学习学习,和孩子心平气和地谈谈,不要给他压力,只是给他动力。真是太谢谢了。
杨永龙:现在的学习最终是为了我们在中考中获胜,这个时候的考试更多的是为了查缺补漏。要让孩子知道我们在平常的试中问题暴露得越多,也就是说我们全面了解自己,查缺补漏的效果就越扎实,那么就意味着我们在中考中遇到问题的几率相对越来越少。如果中考中遇到问题的几率相对越来越少,那么我们中考成功的几率就会相对变大。这是因为我们在平常的考试中把问题都出完了,中考场上怎么还能有问题出现呢?
所以平常的考试出问题,不仅有利于我们在以后的有效时间内进行针对性地复习,而且还有利于我们中考成绩的提高。所以我们应该以愉悦和快乐的心情来对待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并以切实的行动将其弥补之。如果我们平时追求排名,而且次次都有好的成绩,有时候很可能是考试的题目恰好漏过了我们的“盲点”。这样的考试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失去了暴露问题的意义,同时还会增长我们的盲目乐观情绪,而在下面的学习过程中找不到针对性地复习策略,就很有可能在中考中吃亏。
仙惠:是的。
杨永龙:对于老师所说的“他与坐他后面的女生可能有作弊的可能,但没有证据”的问题,这需要遵守法律的“疑罪从无”的原则,不在孩子面前提这件事儿。
仙惠:好的,我知道老师也是要孩子能够冒尖,老是在给他压力的。
杨永龙:对于考场的是时间不够的问题,你到我的博客去看一看《考试时总怕时间不够怎么办》。
仙惠:好的,我会让孩子认真学习的。其实他速度是不满的,主要是时间安排的问题。
杨永龙:是啊,在这篇博文之中也给出了解决的方法。
仙惠:还有就是心态的问题。
杨永龙:其实对于我上面所讲的,孩子明确了,那么认知就跟上了,认知跟上了,心态也就随之转变了。
仙惠:是的。在我这里的难题,遇到您就迎刃而解了。感谢网络,让我认识了杨老师您,真是太谢谢您了。祝您平安快乐!
怎样才能让孩子遵守考试的时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