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去的挫败感对我当下所做的事有很大的影响,该怎么调整和改变?

2021-04-17 07:26阅读:
美姝杨老师,我有一些心理障碍一直在纠缠着我,让我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障碍,您能帮帮我吗
是这样的,我来自一个单亲家庭,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关系一直不好我出生的时候爸爸就把妈妈打出去了,我差点在外面,所以一直没有安全感,也很自卑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一直在封闭的农村大院里,也不会和人交际不会交朋友,爸爸和妈妈离婚后双方关系一直很紧张的,总是当着我说对方怎么怎么不好,爸爸又总是打击我
其实我小学和初中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但爸爸总是打击我,再加上家庭条件不好,有时单亲家庭所以一直很自卑的中考时本来正常发挥能考上重点高中,但因为家长和老师给的压力还有自己的压力比较大,所以差了9本想在本地的普通高中上学,离家比较近又能安心学习爸爸非让我去了重点高中,在外地,拿了1万多元的赞助费,对于一个普通工人来说这些钱很不容易攒的
我性格又比较脆弱和孤僻,对外面的生活很不适应,也不太适应新的学校和学习方式总是想着自己怎么这么没用让爸爸多拿了这么多钱,所以心理压力一直很大,在重点高中自己的学习成绩也就是中等也不会交朋友,有了痛苦和压力也没法排解,一点点小事就不知道怎么办
所以在高三的时候压力太
大,精神崩溃,一进教学楼一学习就觉得心情很压抑,可能有环境恐怖症吧同学们又不理解,觉得我是精神病,全班的同学都在笑话我让我觉得更没有安全感上了大学还是这样其实我第一次就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当时班里很少有同学能一次通过的。但由于没有掌握大学里的学习方法,所以第一次期末考试挂了两科,还有一科重修这样的挫折和打击让我的旧病又复发了,梦魇又开始了,我也不和同系的同学一个寝室,也不会朋友,高中的梦魇又开始了
每次进教室我总觉得像高中时候一样有人总是在看着我有人在笑话我是精神病什么的所以这样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让我总是觉得被人疏离和没有安全感,成绩也一般,这样的心理压力一直到了现在还是有的特别是我现在要考研,各种压力集中在一起总是让我在学习的时候不自觉的想起以前的糟糕经历,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失败,很恐惧不知道该怎么排除这些因素的干扰老师,您能帮帮我吗
杨永龙:嗯,我很理解你的心情和感受
美姝:是的,过去的挫败感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平时可能不去想,可是考研的压力一旦加在身上总是不自觉地就想起来了,创伤可能没法忘掉
杨永龙:现在我要问你第一个问题,你现在是不是已经具备了独立飞翔的翅膀了呢?
美姝:嗯,我可以独立的工作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事情,也有教师资格证书和大学文凭,但是想再继续学习的,所以想通过考研来改变命运,但以前的挫败感和以前人们的笑话和嘲笑总是我心理的阴影,让我觉得没有自信
杨永龙:这一点是不是确定无疑的呢?
美姝:是的
杨永龙:那我问你第二个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私的,也是为自己活人的,当然关注的也是自己,对别人怎么样几乎是不怎么关心的。你说对吗?
美姝:是的,每个人都是关注自己的,都是为自己考虑的,可我好像没法完全摆脱那种阴影
杨永龙:既然一个人关心的都是自己,对别人怎么样几乎是不怎么关心的,那么你说我们在人际交往之中能主宰把握和掌控的是什么呢?
美姝:嗯,积极主动的和人打招呼,友好待人吧,这些我在工作中都能做到,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到学习的时候我就不自觉的想起了以前的不好经历
杨永龙:是对他人真诚友善尊重有礼貌不在背后对别人说别人的长短,对于别人的求助只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就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自己有了困难也向别人求助。这是在我们的主宰掌控和把握范围之内的,我们把这个基本前提做到了,那么剩下的就是对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说我们抱持一种“看得上就交往,看不上就拉倒”的心态。
美姝:我知道老师,我现在也是这么做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到学习的时候我就不自觉的想起了以前的不好经历,特别是压力大的时候就更是如此,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摆脱这种过去经历对我的干扰
杨永龙你说这是不是杂念呢?
美姝:是吧,可是我不知道怎么摆脱,怎么治愈这种创伤
杨永龙:既然是杂念,当然也是对我们此时此刻毫无意义的东西,你说对吗?
美姝:是的啊,可是我学习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想起这些事情怎么办呢
杨永龙:是不是让它在那儿存在着,带着它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坚持用实际行动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呢?
美姝:有时也总是担心未来,担心考不上怎么办,毕竟自己毕业四年了,好多专业知识都忘光了,可能是压力过大过度担忧吧,老师我知道你说的都对,可我很难一时做到,总是在不自觉的焦虑
杨永龙: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越怕什么,你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你。假设你持有担心和怕就担心和怕,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并带着这份担心和怕,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在你认真做该做的事情之中担心和怕也就消失了。为什么我们会出现越怕什么,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你把注意力放在了所怕的事物之上了,而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丢弃了,这样一来你满心都注意的是所怕的事物,所做的正事儿却没有去关心和关注,自然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了。
美姝:是吗也就是说我对过去的事情和未来的事情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了吗也可能是爸爸从小就打击我,我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没有自信心吧
杨永龙:未来的还没有来到,你说我们掌控得了吗?
美姝:掌控不了啊
杨永龙: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能掌控得了吗?
美姝:也不能,可是我总是不自觉的想起来怎么办呢
杨永龙:对啊,这就是我在前面为什么要问题你一个问题的原因所在
美姝:嗯,可能我不太自信吧
杨永龙:你说我们活人是不是活的是此时此刻呢?
美姝:嗯,是的,确实是活在当下,是我没法完全悦纳自己吗
杨永龙:既然活的是此时此刻的当下,那么过去未来都对我们没有意义,你说对吗?
美姝:嗯,是的,是对我没什么意义了,可能我不愿意接受自己有过不堪回首的往事这个事实吧
杨永龙:对既然过去未来对你没有意义,那么你说我们是不是根本不用去管过去未来,而把此时此刻的当下的事儿尽最大努力的做精做好呢?
美姝:是的,老师,这些道理说起来都很容易,但我就好像条件反射一样,不自觉地想起来怎么办呢,我知道我不是没有学习的能力,只是有一些心理上的障碍
杨永龙:不自觉的想起来的时候,我建议你做干扰,首先是当头棒喝。所谓当头棒喝,其实就是你绕进那些杂念的时候,自己以断然的命令让你改变,即先打乱你既成的概念和习惯,在你想过去未来的念头出现时,猛喝一声,给你以正确提示。比如对自己说“够了!”“烦不烦!”“真讨厌!”来棒喝,或对自己大喝一声“停”或“不”,都是有效的。
美姝:是吗希望有用吧,总是想这些事情确实让我很痛苦啊
杨永龙:或者用咬牙握拳的的方法来调整,也就是出现杂念是,做三次深呼吸,然后咬牙切齿紧握双拳三五秒钟,然后立刻投入到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之中去
美姝:嗯,可能我不太自信,觉得现在准备考研年的,是不是有点晚,又想想别人可能准备的很好,又觉得很沮丧,可能我总是想这些没用的事情吧。
杨永龙:不要强迫自己去忘记某件事情,因为那样只会让自己更痛苦。有时偶尔会想起它,其实也无妨。当你想起它时,你可以对自己说: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活的是现在的人,为了我自己,我一定要让自己的此时此刻快乐和开心起来!
美姝:嗯,也就是大脑想任何事情都是很正常的表现吗
杨永龙:想是正常的,但我们需要采取的是不跟着想法和念头走
美姝:嗯,就是出现这些想法的时候也要坚持学习吗
杨永龙:在这里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你走出门去上学,突然迎面刮来了一阵大风,你说你是跟着风走呢,还是迎着风去上学呢?
美姝:当然还是去上学了,不去不行啊
杨永龙:对啊,你说杂念是不是跟风是一样的呢?
美姝:也是的,确实像脑子里的风一样
杨永龙:我们迎着风去上学,是不是让风在那儿刮着,我们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迎着风坚持用我们的双脚行走呢?
美姝:当然是用双脚继续前行了
杨永龙:所以让杂念在那儿存在着,带着它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坚持用实际行动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这才是关键之中的关键。
美姝:嗯,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会有进步吗
杨永龙:过于过去的痛苦,你可以采取让自己处在一个黑暗的空间里,想象让你感觉痛苦的画面,即使再痛苦也要忍耐,不要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哭就大声哭,或者大喊、或者用其他的方式等等,把自己内心的不满和委屈全部发泄出来。刚开始可能会很痛苦,但只要坚持,相信你会走出来的。
美姝:嗯,这种方法我试过,开始觉得很恐惧,后来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他们现在也没法再伤害我了
杨永龙:越想忘记就越会记住,而且记得更牢固,不如敞开心怀,不去想他,反而会慢慢淡忘掉。不用刻意去忘记过去了的事,顺其自然吧!希望你的心情能慢慢好起来,要记住:人生本来就短暂,我们应该去珍惜现在拥有的,而不是会很自责过去已经发生的,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才是正确的选择。
美姝:也就是心理学上运用的一种方法,比如怕某个东西就逐渐一点一点的去想,中间可能会很怕,但是怕到极点后反而觉得没什么是吗
杨永龙:是的
美姝:可能我的压力太大了,晚上做梦总是梦到有人在追杀我,我在拼命的逃跑,就像小时候总是梦到一大堆楼房,就是找来找去找不到家一样
杨永龙:其实最最关键的还是活好此时此刻一呼一吸之间的人,尽自己最大努力地把当下一呼一吸之间的事儿做好。
美姝:嗯,对的,希望我能做到
杨永龙:这样就有了此时此刻的精彩。此时此刻的精彩+此时此刻的精彩+此时此刻的精彩+……=一生的精彩。
美姝:嗯,谢谢老师
杨永龙:关于你做的这些个梦,我过去也总是经常在做着
美姝:是吗就是觉得未来不可掌控,没有安全感是吗
杨永龙:我从五岁开始到十八岁一直都是在经受着同乡、同学以及老师的挖苦、打击以及殴打
美姝:那您也痛苦过吗
杨永龙:所以一旦出现压力事情的时候,也会做与你一样的梦
美姝:哦,是吗这就是大脑对于信息的正常处理吧
杨永龙:被别人追跑不动、摔跟头、上楼楼梯出现异常上不去下不来等等等等
美姝:嗯,我也做过类似的,总是被人追杀,可能是大脑对现实情境的一种反应吧
杨永龙:是啊,是的,这是很正常的大脑应景反应。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可以多练习一些想象放松法:想象放松法是通过一些安宁、舒缓、愉悦的情景的想象以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你要尽量运用各种感官,观其形、听其声、嗅其味、触其柔……恰如亲临其景。比如,你可以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散步。在一个暮春的下午,夕阳西下,余辉相映,你踩在柔软的草地上,清新的野草味、花香味以及田园味阵阵扑鼻,不时还有鸟儿鸣叫、蜂蝶飞舞。你身临其境,微风拂面,就像小时候妈妈温柔的抚摸;柔光沐浴,就像出远门时父母的谆谆叮咛;高天远山令你心旷神怡,你此时舒展全身,慢慢地做深呼吸,感到无比轻松舒坦。这样就可以排除杂念,心平气和,达到放松的目的。
美姝:老师,我要考的内容好多,好几大本,每次看了那么厚我都担心学不好怎么办呢,应该分解任务吗
杨永龙:啊,是需要把内容分解成一章一节,而不是全部
美姝:嗯,可能我压力太大,总担心复习不完,那我制定个合理的计划,每天只看当天的内容,第二天再复习以前的内容,再学新的,学完一章再复习,这样强化记忆就可以吗,《分层目标是登上成功巅峰的台阶》我看了这个觉得很有用,要是想想那两本大厚书就觉得恐怖,要是一天看一点,可能我就不怕了,可能是从小爸爸的打击让我不自信吧,老师,我是不是应该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后就鼓励自己,欣赏自己,这样会有更好的效果呢,另外相信自己是个成功的人
杨永龙:是的,你这样做是很好的,当然有好处了。做得很好,又比别人多学了知识等等的表扬欣赏是非常有用的
美姝:嗯,可能我从爸爸的身上学会了自我否定,习惯了这种模式,我要学会在学习前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在完成任务后鼓励自己,表扬自己,认为自己是成功的人,肯定有能力做到,坚信自己,经过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
心理学上有一个自证预言的定理,它是说,当一个人坚信某件事要发生的时候,我们就会主动的去寻找和发现符合自己所期望的正面信息,而不断获得的正面信息又会给我们强大的信心,我们的行动也会在这样的信心之下变得更加积极起来,那么我们所想要的一切也就会在我们坚实的行动之中如期而来。
我看了您说的这段话很好谢谢你,老师我的心情好了许多,我想通过努力我会成功的,谢谢您
过去的挫败感对我当下所做的事有很大的影响,该怎么调整和改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