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网上查看自己的症状总觉得得了抑郁症,该怎么办?

2021-05-11 07:38阅读:
颖颖:您好,我偶然在网上看到了您回答的抑郁症的相关问题,感觉很受启发,近来一直为失眠所苦恼,所以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我个性消极悲观,懒惰内向三个月前,单位工作变动,两个有矛盾的领导互相争斗,牵扯到了我,事情变得非常的不好处理,所以始终处在焦虑中变换科室以后,很多同事说新变换的岗位工作压力大,抱怨多,自己总是莫名被影响,不知不觉就陷入了失眠和悲观的情绪中害怕做错事,做事迟迟不能决定,反复犹豫思考,最后整夜睡不好,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被影响了
后来在家人的催促下匆匆见了一个相亲的对象,但因为自己精神状态不佳,总想着工作,无法自己判断是否真的喜欢这个人在这个问题没处理好的情况下,同学有介绍了一个对象,我当时迷迷糊糊,就答应了结果之后的一天,反复思考怎么样处理这个脚踩两条船的情况,反复考虑双方的家庭背景和自己掌握的一些信息,结果仍然无法做出选择一夜未眠,起床十几次,直接崩溃掉了
之后一直找各种理由请假不上班,始终感觉休息不回来,心里有恐惧感年前又迷迷糊糊,害怕给领导送礼,但又不得不做,最后反复思虑,无法决断,迷糊中不小心掉进了一个三米的深沟里,庆幸没有摔伤
现在情绪一直不好,情感问题没有解决,又担心马上上班,所以形成了习惯性的失眠,睡不着,或者快睡着的时候会被心跳加快弄醒,现在很痛苦现在不想接电话,不想和熟人接触,一件小事都反复思量,无法做出决定,该怎么改变状态呢
杨永龙:你不觉得自己有点完美主义倾向吗?
颖颖:嗯,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有时候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后来一直在网上查自己的症状,总觉得自己得了抑郁症,都认为自己做不到的是被病所导致,已经在床上躺了两天了
杨永龙:嗯,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过去了的事儿与我们此时此刻活人有意义吗?
颖颖:嗯,没有了
杨永龙:既然没有意义,我们有必要去反复回想吗?
颖颖:我也不想反复回想,但是每时每刻都觉得问题似乎都还没有解决,无法让自己处在一种安全的感觉里
杨永龙:你说事情的解决是不是需要我们活在当下的实际行动呢?
颖颖:是啊,可我总是想逃
杨永龙:那你说是不是要认真地做你此时此刻所做的以及该做的事情,比如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呢?
颖颖:突然被这么一问,发现自己没一件做好的
杨永龙:就是因为你总是在想着逃、想着怕,所以才让你的大脑有了犹如浆糊的感觉
颖颖:是啊,几乎什么都做不来了
杨永龙:这就是你忘记了“为所当为”——也就是忘记了自己该去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这些日常生活当下所做的事,而是把自己的所有注意力全部都放在了想着逃、想着怕之上去了,所以才变成了目前的样子的。
颖颖:怎么改变呢?
杨永龙:为当所为,也就是从此时此刻的现在开始,立即把自己的注意力和行动放在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这些此时此刻你应该去做的事情之上,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们做好,同时根本就不用去再去理会自己的那些想法、念头和情绪了,那么只要坚持下去,你的问题也就自然而然的解决了。
颖颖:啊?不需要药物么,或者抗抑郁的药物
杨永龙:是的,不需要药物。
对于你失眠的问题,你首先要对失眠本身有正确的认识: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遇到一些困惑的事情,为之失眠是正常的现象。所以当失眠出现时,我们不应该强迫自己尽快克服失眠,因为你越是努力克服,你的精神就越集中,你就越兴奋,而一兴奋你又怎么会睡得着呢?所以我们正确的态度就是要以平静的心态对待失眠,接受失眠,甚至是享受失眠,不去想它、不去管它,不把失眠当回事,那么失眠将不会成为困绕你的问题。
其次你要知道的是睡眠是有其自身的自然规律的:睡眠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它有自己的一套规律来让我们每个人进入梦乡,所以当你烦恼而睡不着的时候,你根本就不用去担心睡不着的问题,只要你静静地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就行了,睡眠会自然而然地引领你睡着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前一条的最后说不去想它、不去管它的意思。当然进入梦乡的时间长短是因人而异的,但不管长或短,你只要记住不去管它,不去想它就对了。
再次,你要知道睡眠时间的长短到底会对人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我们很多时候担心自己睡不着的重要原因就是害怕没睡好会对明天的工作、学习和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实就睡眠时间而言,长短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需要晚上睡上10小时,白天才有精神,但有些人只需要4个小时就够了,甚至更有甚者2小时就够了。不过经过科学的研究,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需要5小时睡眠时间就够了,所以即便是你晚上没有睡足5个小时,也没关系,因为第二天中午你还可以午休。至于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可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世界上还从没有哪人是因为失眠而死掉的。
最后,就是睡眠最好要有一定的时间规律,不要今天晚上12点睡,明天晚上2点睡,而后天晚上又在9点就睡了。还有就是早上也要定时起床。平时没事的时候,特别是失眠期间,不要白天有事没事就躺在床上。而应该该工作就工作,该学习就学习,到晚上该睡觉的时候在上床睡觉。
以上四点,如果你能深刻的理解和坚持运用,那么对你的失眠一定会有所帮助的。
颖颖:谢谢您,我不用去看精神科吧
杨永龙:你如果能深刻领会我所说的,并坚定地按其方法去做,那么就没有必要其精神科了
颖颖:好,我试试
杨永龙:试一试就不是坚定的,是在给自己不按照方法坚持做留下了余地,这样的心态肯定不会有好的效果的
颖颖:今天起床以前,突然很多悲观的想法又莫名其妙地冲进了脑子,昨天似乎睡着了,但精神状态还是好差
杨永龙:就算是悲观的想法莫名其妙地冲进了脑子,如果我们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投入到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儿的行动之中去,那你觉得会怎么样呢?
颖颖:嗯,我现在一想到明天就要上班了,就要回到那个让自己无法开心和愉悦的岗位上去,想到办公室杂乱的环境,我就有崩溃的感觉,想请假去旅游
杨永龙:其实你总是在考虑未来的彼时彼刻,而心思就没有用到当下的此时此刻的快乐和愉悦的创造和创设之上
颖颖:是啊,我也不想去考虑,就像我现在,不是公务员编制,我把公务员看得很重很重,两个月以后的考试我也总在想,害怕,担心,明明该去复习,可是一想到看书,一想到很难,自己不会,考了好几次都失败,我就崩溃了,只想懒在床上不起来
杨永龙:是啊,你不行动,总是在那儿想办法解决,显然是不可能的。就好比你肚子饿了,你知道只有吃饭才能填饱肚子,但是如果我们只是在那里说只有吃饭才能填饱肚子的道理就能填饱肚子吗?
颖颖:我不想做该做的事情,该怎么办呢
杨永龙:要想真正填饱肚子,只有去行动,去找食物来吃。同样要想解决你的问题,同样需要投入到日常生活的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这些此时此刻你应该去做的事情之上
颖颖:只要做这些就行么
杨永龙:是的,是行动。在主观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永远快乐的,没有任何的痛苦。虽然这种理想是美好的,但和现实却是有差距的,有时你越是追求快乐,却越是痛苦不堪的。因为人生不可能天天快乐,就如同人生不可能天天痛苦一样。苏东坡说过“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这才是人生最客观最真实的写照。所以,要想真正获得人生的快乐,首先你就得面对现实:人生是痛苦与快乐的结合体。你如果接受这个事实,那么可以说痛苦就远离你一步了。
颖颖: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这么一直逃避,不思进取,现在周围的事情被我弄成了一滩浆糊
杨永龙:日出日落光阴流转,我们按日常生活的程序坚持继续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行了,那么你的问题必然会在你的坚持中自然减轻。
颖颖:那明天是该上班,还是该请假呢
杨永龙:当然是去上班了,人生在世,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烦恼和痛苦,这是非常正常的,也是人生必经的过程。
颖颖:嗯,其实我是想请假去看看病,但是我担心说抑郁症会被别人胡乱说出去,影响我以后找对象,我们的县城太小了
杨永龙:我没有说你是抑郁症啊“一朝被蛇咬,所以就十年怕井绳了”,生活中只要一遇到与这些类似的情况,心中就会不由自主怕和情绪低落起来。
颖颖:嗯,是啊,即使这些解决了,还会担忧别的事情
杨永龙:这个时候就不去干类似的事儿了,这个认识显然是错误的,显然这个时候是带着爬以及情绪低落感所要干的事情
颖颖:嗯,我也鼓励自己闯过去,可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好,都处理不好,一直犯错,麻烦一个接着一个,给我搞怕了,家里人也为我现在的状况担心,想带我去看看医生
杨永龙:既然想带你去看医生那么就去看好了
颖颖:嗯,应该去看看吗我该不该给自己一些什么样的心理暗示
杨永龙:要想真的解决你的问题,那么你就应该从此时此刻起立即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这些你应该去做的事情,并努力把它们做好,同时根本就不用去再去理会什么情绪什么症之类的事儿。这样一来你的问题也就会在你认真做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儿之中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颖颖:嗯,我试着转移一下注意力
杨永龙:所以我对你的建议是:烧掉你的所有的心理学书籍,远离一切的心理学论坛,从你的床上站起来!起来,别在那里发呆,来跳舞、来欢歌、来交流、来享受,生活就是最好的“药”,唯有生活,唯有实践,才能真正走出庐山,把你的能量尽可能的消耗在一些值得你去做的事情上面去吧!
颖颖:嗯,我去做
杨永龙:对于你来说最简单的就是去生活。就是不什么情绪什么症之类的事儿存在与否,你都不用去管,该工作就去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人际交往就去人际交往,该玩就玩,该休息就休息,该听音乐就听音乐,该逛街就逛街,该聊天就聊天等等,就是像健康人一样去生活
颖颖:嗯,我了解了
杨永龙:人,不管是做什么,要想获得成功,必然是会遇到困难和挫折的。这个世界上从没有一个人是一帆风顺、一步登天就到达成功的彼岸。所以,如何正确地面对这些在走向成功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挫折和困难就是分水岭,走过去的人就能获得最终的成功,而走不过去的人注定就只有失败的结果。
在面对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里都是不好受的,都会感到痛苦,而人们处理这种痛苦主要有两种表现:
第一种表现就是自责、抱怨和逃避。他们会在心理骂自己,打自己,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完全是个废人、弱智、笨蛋等,贴一啪啦的标签,先自己把自己搞得遍体鳞伤之后,再妄想地逼迫自己立刻战胜困难,不允许自己再有丝毫的差池,否则他就会在心里更加狠毒地打骂自己,然后再更加疯狂地逼迫自己立刻战胜问题------。这完全就是一种自虐,结果必然只是个恶性循环,你说他们能战胜什么困难和挫折,所以他们便自好怨天尤人和逃避痛苦。这种人与其说被困难打倒了,不如说是他自己把自己打倒了。
而第二种表现则是接纳,鼓励和奋斗。他们在遇到问题和挫折后,首先做的就是自己给自己宽心,原谅自己又犯错了,然后他们会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之这只是一时的失败,只要自己不断的努力行动,总有一天一定会成功的。而结果也正如他们所愿,他们真的成功了。
颖颖:自己曾经做过不好的事情,不道德的事情,对不起别人的事情,得罪人的事情,害怕将来别人会报复自己该怎么办
杨永龙:倘若你的这时的表现是第一种,那么你无非是给自己雪上加霜而已,结果可想而知?而如果的行为是第二种,那么我要恭喜你,你的痊愈只是个时间的问题了。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接纳自己,爱自己,原谅自己和鼓励自己。
颖颖:不要担心别人报复么
杨永龙:根本没有必要!简简单单的活在当下就足够了。人生其实真的很简单——简简单单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去想我们所不能把握和控制的东西,这样我们就会生活的很轻松、很快乐。我们活人活的是此时此刻,拥有此时此刻、把握此时此刻,让此时此刻充满精彩和快乐,无数个此时此刻就组成了我们的人生,无数个充满精彩和快乐就组成了我们人生的精彩和快乐,这样我们也就拥有了人生的最高目标——幸福!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未来的也不去管它,你只管把此时此刻所能做的做好就完全可以了。
颖颖:嗯,好吧,我知道了,我会按您说的去做的,谢谢您,有问题再来找您。
网上查看自己的症状总觉得得了抑郁症,该怎么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