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学进:“红白理事会”应该大力推广

2018-06-20 16:01阅读:
王学进:“红白理事会”应该大力推广


 今年3月初,诸暨溪北村作为移风易俗的先行试点村,设立“红白理事会”,引导节约办酒等新风尚,得到村民积极响应。5月上旬,诸暨确定璜山镇、草塔镇、枫桥镇的13个行政村作为首批试点村。截至目前,已倡导节俭办酒14场,共节省酒席、烟花爆竹、人工等费用60万余元。(620 日《绍兴日报》)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红白喜事”的操办规格也越来越高,开销也越来越大,自然浪费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中国人好攀比,农民尤甚。因为农民向来因为穷,被人看不起,所以特别爱面子,自尊心特别强。而衡量一户农民家庭的贫富与否,最能从操办红白喜事的规格高低一探究竟。谁都不想在乡里乡亲面前表现出一副穷酸样,故每逢操办红白喜事,都要倾其所有,即使举债,也要办得风风光光,不输于人。如此竞相攀比,不但加重了村民负担,致使某些人家重返贫困户行列,而且败坏了农村风气,迟滞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其实,对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造成的不利因素,农民都心知肚明,他们心里并不乐意跟风。但碍于面子,既然李家办了二十桌,我家也不能少了二十桌;既然邻家大哥送了千元份子钱,咱也不好意思送三五百,不然会被人瞧不起,今后在村里不好做人。但尽管对这种越演越烈的社会风气很反感,但就是没勇气从我做起,对此说“不”。轮到自家办红白喜事,只能随大流,这叫随乡入俗。
因此说,想要破解这种不良风气,就必须像溪北村那样成立“红白喜理事会”,让其充当“大管家”来管理此事。报道没说理事会由
哪些人组成,我想应该是由村干部、乡贤、权威人士等组成吧。他们平时在村里具有很高的威望,说话有人听,办事公道,自身行得正,作风正派。由他们来充当“大管家”,为红白喜事制定的乡规民约就具有很强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村民们信得过他们,也信得过他们制定的标准,因而都乐意成为新风尚的倡导者和追随者。
有了“红白理事会”,那些纠结于该怎么办红白事的村民省心多了,既然无论穷富,都得按同一个标准来操办,就没必要跟风、攀比了,这样一来,穷人家不必为办不起红白事发愁,富人家也不必为操办多大规格的红白事煞费苦心,反正一切都得由“大管家”说了算。这样,既照顾了面子,又节约了费用,何乐而不为?
你说,这样的“红白理事会”该不该大力推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