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学进:期待有更多的“驻村医生”走进偏远山村

2019-06-25 14:55阅读:
王学进:期待有更多的“驻村医生”走进偏远山村

白雁坑村是嵊州一个偏远山村,村民看病极为不便,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嵊州市中医院确定以疗休养基地为医疗服务点,每隔一周派医生驻村3天。作为嵊州首批疗休养基地,白雁坑村从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驻村医生工作。此举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624日《绍兴晚报》)
“驻村医生”受到村民热捧,自在情理之中。因为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通常讲的“医疗资源下沉”,一般而言也只是下沉到镇乡医院一级,不大可能下沉到偏远山村。上个世纪中叶,尚有一大批“赤脚医生”走村串户服务村民,能部分地解决村民的看病难问题,进入新时代后,随着集体经济的瓦解,农村合作医疗名存实亡,“赤脚医生”洗脚上岸,改行从事其他工作,村民看病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而偏远山区的村民普遍家境不好,碍于路途遥远,患病后往往先在家熬着,小病小痛随它去,大病则拖着再说,最终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到病危。
如白雁坑村有位村民长期卧床在家,双腿因血栓栓塞已经开始腐烂,幸亏被嵊州中医院的“驻村医生”张医生发现,联系救护车将其送到医院就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可见,建立“驻村医生”制,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从医者角度而言,设立“驻村医生”还能极大地改善医患关系,树立医生的良好形象。造成当今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医生服务态度不佳、收费高昂、开大处方、小病当大病医、动辄就进行全面检查等,是患者反映较集中的几种,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生的形象。从“驻村医生”几个月来的行医实践看,很好地规避了上述不利因素。服务态度自是不必说,比起在大医院坐诊时不知好了多少,他们耐心细致
地为患者诊疗,还面对面传授医学卫生知识。有的直接赶到患者家里,送医上门,实行零距离服务。如果要用药,医生开出药方后,医院方面会通过客运公司的班车第二天将药送到患者手中。如果是中药就隔两天送到。这样的贴心服务,吸引了周边石璜、长乐等靠近西白山一带的村民也会过来看病。
鉴于村民的经济情况和农村医保报销比例不高的现状,“驻村医生”抱着能省则省的原则,绝不会给患者开大处方,更不会用高价药。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驻村医生”还免费为村民做B超、心电图和针灸等。这样的优惠在大医院里很难实现。
所有这一切,都让广大村民感受到了什么叫医者仁心,自然而然也改变了此前他们对医生的偏见,医生的形象在村民心中开始好转。这正是我们所乐意见到的喜人景象。
“驻村医生”制尚在试点阶段,从试点到推广,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卫生部门、医疗单位和基层农村,不断完善制度设计,想方设法在贴近农村、贴近农户、贴近农民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诊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如此,“驻村医生”制定能行稳致远,造福更多的偏远山村和村民。
http://www.shaoxing.com.cn/news/content/2019-06/24/content_2706691.ht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