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学进:应该大力提倡武术进校园

2021-04-12 14:42阅读:
王学进:应该大力提倡武术进校园

近日,“一小学将红拳纳入体育课”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在宁波,也有不少学校如四眼碶小学、五乡镇中心小学等将武术引进校园,用自编的武术操代替广播体操,深受学生欢迎。(49日《现代金报》)
小学生,不分男女,每天在课间操和体育课上,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背景音乐,一个个扎马步、蹲腿、练拳、劈掌,一招一式,颇有范。这是我在甬上同题新闻的视频中看到的,比从纸媒上获得的印象更直观,也更受触动。
法制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我都赞成,同样,武术进校园,我也举双手赞成。也许在一些比较传统的家长看来,让小学生练习武术,有点不伦不类,担心孩子会沾染上江湖习气,影响学习。
其实大可不必。“一小学将红拳纳入体育课”之所以冲上热搜,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是广播体操因为动作单调、机械,既无力度,有无美感,学生大多是跟着音乐比划几下,权当应付,起不到多少强身健体的效果,事实上已成了鸡肋,嚼之无味,弃之可惜。其次是武术操因为它的刚劲有力、富有个性,能极大地激发出学生的热情和兴趣。再就是武术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让学生通过练拳感知并传承中华文化除暴安良的传统,不失为一种传统文化的教育。
不仅如此。读过金庸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学武贵在坚持,持之以恒,除了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还必须具有坚强的意志毅力、不畏强权的精神品格,以及具有刚肠嫉恶、扶弱济贫、以天下为己任的侠义心肠和担当精神,简言之,就是大丈夫人格。而这些,恰恰是当今中小学生最欠缺的。
前不久,媒体都在讨论男孩子缺少阳刚气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诚然,现在的孩子从家庭教育到幼儿园教育及至中小学教育,接受的多是女性教育、阴柔教育,久而久之,孩子们在成长路上自然就少了一些阳刚之气和英雄气概
,男孩子女性化、中性化现象十分突出。而大凡这样不男不女的孩子往往缺乏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持之以恒、不折不饶、越挫越勇的精气神。
故此,我主张培养小学生的尚武精神,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每天在课间和体育课上练习武术操,直至能熟练地掌握一套拳法,这不仅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更能培养他们的阳刚之气以及应付繁重学业所必须的坚强意志和顽强品格。
当然,武侠文化精华糟粕共存,指导老师必须时刻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学武的意义,要讲武德,切不可将学武当做攻击别人、违反公序良俗的手段,否则就完全违背了武术进校园的良好初衷。
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1-04/09/content_1268111.htm?div=-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