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学进:从趴着午睡到躺着午睡非不能也而是不为也

2021-05-13 14:47阅读:
王学进:从趴着午睡到躺着午睡非不能也而是不为也

进入夏令时,不少学校开启“午睡时光”。自510日开始,镇海区实验小学改革午睡方式,让孩子们从此前的趴着午睡改为躺着午睡,大大提高了午睡质量,学生和家长纷纷叫好。(511日《现代金报》)
我也要叫一声好!看到这则新闻,我想起了自己读中小学时的午睡情景。彼时还没有推行应试教育,学习比较宽松,因此学校都会安排午休,时间一小时不等,但无一例外都是趴在书桌上睡。尽管有老师在巡视,确保教室安静,但说起睡眠质量,只能呵呵了。问问大家,有几个人趴着睡熟了?反正,我是从未睡熟过。一觉“醒”来,口角流着哈喇子不说,还整个腰酸背疼,手臂发麻,那真叫活受罪。这样的午睡宁愿不要。
长大后才知道,趴着午睡对身体不好,不仅极易产生脚麻、手麻,还会造成脊柱侧弯等健康问题,弊大于利,故此很多学校取消了午睡。在非应试教育时代,学生负担不重,精神放松,不午睡关系不大,今非昔比,现今的学生在应试教育的盘压下,精神高度紧张,家庭作业层层加码,正常睡眠时间都难以保证,如果中午不让他们休息一下,下午哪有精力对付超强度的学习?这才有“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午睡半小时,精神一下午”的说法。
所以说,改革学生的午睡方式,从趴着午睡转变到躺着午睡,不仅需要,而且至关重要。4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中小学生的睡眠要“强重视、保时间、防干扰、提质量”。怎么“提质量”?让学生午休躺下来睡,就是最好的“提质量”办法。
躺着睡比趴着睡睡眠质量更高,更有利于学生身体健康,这点浅显的道理,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知道,问题在于,此事说说容易做起来有点麻烦。首先需要腾出空间,每次午休前要将书桌椅重新调整一下,结束
后要复位,有点“多此一举”;其次是垫子、枕头、被子的采购事宜,要联系家委会采购,为的是避嫌;再就是加大了班主任的管理难度。有鉴于此,很多学校即使想让学生躺下来谁,又顾及到实施的难度,宁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按老规矩来吧。
这是不是有点不作为的意思?确实,改革午睡方式,会增加学校和老师的管理难度,增大工作量,但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着想,此事非做不可。从镇海区实验小学的改革试点看,改革午睡方式非不能也,而是不为也。另据420日杭州网报道,4月初,拱墅区6所中小学开始试行“午休课”,改造出午睡场地,再放上折叠垫等物品,让学生们舒舒服服地躺着睡午觉。很多学生都说,中午躺着睡了午觉,下午精神好多了。此消息更证实了改革午睡方式势在必行。
镇海区实验小学校长韩亚斌说得好:“充足的睡眠对孩子的生长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让孩子中午休息好,这样既有利于他们的身体成长,也有利于下午上课的质量。”希望镇海区及全宁波市的校长们听听韩校长的这句话,把改革午睡方式看作是关爱学生的具体体现,不怕麻烦,不怕事多,一切以学生的身心健康为重,向镇海区实验小学学习,让学生舒舒服服躺下来午睡。
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1-05/11/content_1271999.htm?div=-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