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学进:杜绝“以包代管”守住食堂安全底线

2021-12-01 10:01阅读:
王学进:杜绝“以包代管” 守住食堂安全底线

1129日,宁波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冬春季校园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全面做好学校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通知》要求,要加强对配送食品的监管,坚决杜绝“以包代管”现象。1230日甬上)
《通知》发布得很及时,因为最近国内一些学校出现学生餐后中毒事件再次凸显学校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虽然此前市教育局就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发布了一些列文件和通知,但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譬如“以包代管”
就学校而言,食堂管理是个老大难问题,它既不同于教育教学管理,又有别于寝室管理,如果真要认真管起来,校方得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势必影响教育教学的管理,故此,很多学校假借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名义,将食堂外包给餐饮企业。
不可否认,这一食堂管理制度的改革确实收到了成效,但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即把引入社会化服务等同于食堂对外承包。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本意应该是学校强化食物原料储存、进货渠道以及制作等方面的监管,具体
的餐饮制作交由社会化来运营。但现实是学校往往简单对外一包了之做甩手掌柜
问题由此而来。承包商之所以要竞标参与学校食堂经营,并非是为了做公益,而是为了赚钱。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由于监管缺位,承包商就有可能做出采购劣质材料、不进行餐饮具消毒不按规定使用添加剂等违规行为。更有甚者,近年来还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少数学校找到了一条“以包代管”的路子,即给校园食堂找了“后妈”后,就不管不问,以致于部分校园食堂被层层转包,甚至出现无证经营的情况。
考之近年来各地学校出现的食堂安全事故,很大部分原因就出在“以包代管”上。
说到底,“以包代管”是懒政,不作为,必须要杜绝。
校园食堂不同于机关单位和企业食堂,它是特殊人群用餐的特殊餐饮单位,对食品安全的要求理应更高、更严格,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食药监等部门必须当好校园食品安全的“守门员”,各司其职,又要协同配合,除了通过政府统一招投标,设定更高的准入标准还须经营方加强日常监管,从原料采购、仓储、运输、消毒、制作等环节实施全程监管,同时建立严格的校园食品采购追溯机制,并出台校园食品安全事故惩罚机制,如此才能守住食堂的安全底线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