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2020-12-13 21:29阅读: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是著名的花都。昆明斗南频临滇池东岸,享有'金斗南'之称。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从1号地铁线“斗南站”出来,走上一小段路,就是斗南花市了。在斗南花市里,忙碌的花农,寻觅猎物和商机的花商,挑花眼的散户,讨价还价的人声鼎沸;进进出出的花车,成捆成扎的待售花束。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这里鲜花低至几块钱,高至15元一束,30块钱一公斤的满天星,玫瑰一元一支,就连卖花种花瓶的摊贩前,也满是人。所有的鲜切花,模式化的被分割成十支左右一束,而每三束合起来就是一大束市面上最常见的礼品花。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主场馆里的玫瑰品种多到数不过来,有的来自下午的拍卖市场,有的直接出自田间地头的花农手中,还有的来自游走兜售的小商贩。如果是新手拿货,要小心分辨品质、货比三家,对于散客来说差不不大,哪捧有眼缘就抱走哪捧。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花农现场剪花配花,有经验的花商拿着手电筒挑花辩花,和花农讨论着今天的花市品相和全国行情,运花的小哥像运萝卜白菜一样把成车的花材从场内运到场外,而接应的面包车会以最快的速度运到买家手中。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斗南鲜花交易规模之大、买家卖家之丰富、游人之多,委实不能用花市来形容,而必须要冠以「交易市场」之名,才能对得起它。也确实,这里没有悠闲、优美的逛买一说,所有人都很忙碌、市场节奏很快,24小时不停歇。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这里是花卉市场的主场馆,每天有上万人次入场交易,单日产生的现金流量就达到1000万元左右。花卉除了内销,也会出口到46个国家,繁荣热闹得像个菜市场。区域划分清晰,菊花、非洲菊、康乃馨、勿忘我、情人草、水仙、相思梅、花毛茛、金鱼草、天堂鸟……都有专业区域。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在斗南的鲜花拍卖中心,600个交易席位从来都是坐无虚席。在这里,有着像股票交易系统一样的鲜花专属交易系统,来自全国各地的花商通过竞价决定了第二天全国甚至亚洲的鲜花价格。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这里跟一楼花卉市场里,15块还是13块一束的讨价还价相比,显得紧张而冰冷。忙碌的花农熟练的为客人挑选搭配花束,来不及喝水吃饭甚至看娃。在鲜切花的游戏规则里,时间是按秒来算的。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斗南花市几乎承担了全国80%鲜花交易量,每天有几百吨鲜切花通过各种方式运往全国绝大部分的城市,还出口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周边国家或地区的斗南,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鲜切花市场的定价和呈现风格。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在斗南,仿佛聚集了整个云南的烟火气,你可以市井的讨价还价,看着来遛弯的隔壁大爷呵斥他家的狗,也可以旁若无人的边吃边逛。这里,从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贸市场成长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从多年前无心种下的一株唐昌蒲,进而发展成现在的花卉传奇。鲜花在这里,是经济贸易商品,是金钱的化身,也是支持所有花艺师进行艺术创作、让普通人收获鲜花美好的基本所在。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亚洲最大花市宛如仙境,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