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阳台上》王锵:生活中的小美好

2019-03-15 22:13阅读:
《阳台上》王锵:生活中的小美好

姜春康
《阳台上》王锵:生活中的小美好
张猛是中国导演中非常有个人风格特色的一位,他对叙事的把握和对演员的掌控都非常优秀,无论是《枪炮腰花》还是《钢的琴》,对现实的观照是张猛作品中一贯的主题,而小人物、现实感、温情幽默则是他片中共同的特点。新人王锵饰演的张英雄,本来是身负“家仇”的普通少年,他也没有什么远大理想,更没有特别的本事,只是为了“冤死”的父亲而选择简单的复仇。就是这样的青年,本来是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然而当他真正步入社会,开始追踪仇人和他的女儿之后,他的心境发生了变化,他的眼睛里看到了更多的美好。

看到王锵的第一眼,心中冒出的词是“干净”。180的身高,清爽的寸头,明朗的下颚骨曲线,眼神温柔又带着一丝忧郁,这个1996年的男孩几乎长了一张高中时期女孩们都会喜欢和暗恋的男生的脸,是那种在走廊擦肩而过会忍不住偷偷回头再瞄一眼,早上做早操时会在清一色的校服学生中用眼神搜寻他的身影的脸。

当他遇到陆珊珊时,影片的基调一下子变得轻快温暖起来,陆珊珊就像一束明亮的光线进入了他的视线,她纯真的脸庞和笑意是他想要去保护的美好。这样偷偷暗恋的心情相信每个经历过青春的人都曾有过体会吧,王锵会用望远镜注视着对面阳台上的陆珊珊,会一点一点观察她的生活,也会偷偷在她外出时跟着她,在她被店员取笑是个傻子时认真地驳斥店员。王锵纯真的脸让张英雄这个角色怀揣的暗恋心情显得非常真诚可信,在一场戏里,当他用望远镜看到陆珊珊单薄衣衫下身体的曲线时,张英雄猛的一下放下望远镜,不知所措的拿起果汁猛喝了一口,他脸上害羞又不好意思的神情简直是少年感十足,相信每个有过暗恋心情的人都能在此刻感同身受吧。

除了与陆珊珊的暗恋情节,张英雄与片中曹瑞所饰演的沈重的互动也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被沈重怂恿一起偷钱然后又反悔,还是张英雄带沈重去他的秘密基地废弃游轮喝酒,两人之间互相照顾依靠的感觉温馨又温暖,而张英雄在面对任重时轻松的神情也是显而易见。成长总是充满了茫然,心中也萦绕着无处宣泄的情绪,如果说父亲的身亡所带给张英雄的是愤怒与仇恨,那在蓄意报复的过程中,陆珊珊纯真的脸庞所唤起的爱意与任重所带给他的温暖则是他消解心中愤怒的力量来源,在影片的结尾,这个少年最终与自己达成和解,随手甩掉的刀代表了他心中的释怀,这个复仇未遂的过程虽然仍旧没有如他所愿让他变成一个坏人,却在过程中完成了自我的成长。王锵作为一个新人演员,首次担任男主角就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与完成度,实在让人惊喜,再加上他那张极具特色的清新脸庞,让人相信这个年轻演员的演艺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