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陈情令》:“很差吗?”“一点都不1

2019-06-30 14:55阅读:
《陈情令》:“很差吗?”“一点都不!”
姜春康
《陈情令》:“很差吗?”“一点都不1
根据墨香铜臭小说《无羁》改编,由郑伟文、陈家霖联合执导,肖战、王一博、孟子义、宣璐、汪卓成、于斌、刘海宽主演的大型传奇剧《陈情令》,自播出后,就引发了广泛的热议。该剧从“十六年后”的纷争开篇,进而倒回“十六年前”,通过云梦江氏故人之子魏无羡和姑苏蓝氏含光君蓝忘机的重遇,勾勒出姑苏蓝氏、云梦江氏、清河聂氏、岐山温氏、兰陵金氏等“五大家族”进行殊死较量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导演摒弃了一以贯之的传奇剧的表现形式,凭借多线索的平行推动,让观众“真实地”进入“五大家族”的“武林江湖”,共同见证故事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与改编本身相比,《陈情令》的服装、道具、特效、场景等设计十分考究,都是基于用心与匠心的精神,使得它“一点儿也不差”。
为了表现电视剧《陈情令》的时代背景,美术设计师先从概念图入手,进而近乎百分之百地复原,如姑苏蓝氏、云梦江氏、清河聂氏、岐山温氏、兰陵金氏等场景的建构。从目前的剧集来看,《陈情令》的主要场景在姑苏蓝氏。剧中,云梦江氏的魏无羡(肖战饰)、江厌离(宣璐饰)、江澄(汪卓成),兰陵金氏的金子轩(曹煜辰饰)、岐山温氏的温情(孟子义饰)和温宁(于斌饰)等齐聚姑苏蓝氏听学。所以,从一开始,设计师们就从服装上做了匠心独具的设计,如姑苏蓝氏以“白”为主,既代表了“仙”气,又凸显出了“学”的纯洁;而兰陵金氏则以“金”为主,即“金星雪浪”牡丹纹路的服饰纹路等。

当然,在区分五大家族的服装的同时,设计师还在人物的细节上(道具)做了“修饰”,如魏无羡更多的是以黑色服装为主,加以红飘带相伴,凸显的是人物性格的“叛逆”,暗示的是“时代”的破局者,这既符合云梦江氏的“游侠”特征,又表明了其身份的多重与命运的走向。再比如,姑苏蓝家二公子蓝忘机(王一博饰)的服装则是以“雅”为核心,加以“琴”之点缀,给人一种波澜不惊的感觉。从不同的人物身份,我们可以发现不同的道具“修饰”,是符合角色的身份与个性特征的。
除此之外,《陈情令》在五大家族的整体设计上也颇为用心。以姑苏蓝氏的“云深不知处”的场景为例,绵延山峰,天地氤氲,错落有致的树木等勾勒出了姑苏蓝氏的空间面貌,而室内大都以清新淡雅的装饰为主,不仅精美,还有一种诗情画意之美感。可以说,这是符合姑苏蓝氏的理念的。以岐山温氏为例,它的场景更多的是以黑为主,辅以淡红色等,凸出的是“不夜仙都”的特征,以及暗示了岐山温氏一脉的“反派”特性。可以说,五大家族的每一种场景风格,都见证了不同人的传奇经历。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陈情令》的场景设计并非是为了还原著小说中的场景而还原,而是配合着故事情节的推进,从环境空间的角度去推动人物的发展,乃至去塑造人物。《陈情令》中设计的听学场景之姑苏蓝氏的场景,为人物的关系发展提供了合理性的注解,暗示了剧中人物情感的变化,推动了故事的发展。例如,蓝忘机与魏无羡,则由冰冷的关系变为挚友;江厌离与金子轩的“婚姻”,则因为魏无羡的“介入”而变得复杂,甚至影响了兰陵金氏和云梦江氏两个家族的关系等。
作为大型传奇剧,《陈情令》用匠心精神全景式地呈现了五大家族的不同景观。无论是“不夜天”,还是金麟台,以及莲花坞,都让观众领略到了难得一见的宫殿奇观,既真实,又动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