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窈窕老爹》:“宇宙射线”照射下的美丽亲情化学反应

2021-03-22 23:34阅读:
《窈窕老爹》:宇宙射线照射下的美丽亲情化学反应
姜春康
《窈窕老爹》:“宇宙射线”照射下的美丽亲情化学反应

二狗说,《窈窕老爹》在爱奇艺一独家上映,他就倍感父爱泛滥,内心像充满了爱,气球般膨胀。他说,看这个电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情感之旅。
我挺同意狗哥的看法。同作为父亲,我给这部电影一个赞。
《窈窕老爹》讲述了一直有个明星梦的女孩杜小晴和古板父亲杜常勇互相不理解对方,一次宇宙射线带来的意外让父女两人互换了灵魂。两人互换后,生活中发生了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在过程中父女二人逐渐理解彼此,最终化解矛盾重拾亲情。
首先,电影的故事并不算新鲜,但描述手法却别具一格。
如果说身份互换,《窈窕老爹》绝不是首创者,比如《羞羞的铁拳》里艾伦和马丽的男女身份互换,再比如韩国EchoFilmTHE PICTURES WITH A VIEW联合出品的奇幻喜剧电影《我身体里的那个家伙》
等,都有点意思。
但《窈窕老爹》的优势和别具一格在于,父女身份互换产生的矛盾冲突更强烈,尤其一个胖胖的爹和一个漂亮的女儿,这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恰恰因为互换产生了强烈的矛盾冲突,带着观众的期待感进行喜剧冲突,非常棒。像医院里爸爸的忸怩和女儿变成爸爸的表演反差,在门口像个老头一样说话,而身体却是女人的反差,真是让观众啼笑皆非之余期待感满满。
可以说,这种展示喜剧和戏剧冲突的做法,从传统的优秀中来,却不落窠臼,不落俗套,取得了非常好的观影效果。
其次,宇宙射线的突袭,是该电影能立住脚的根基,正是这种假设,产生了美丽亲情化学反应。这种有意思的表达,既像黄渤、沈腾的《疯狂外星人》带来的喜感,又不缺乏贾玲、张小斐的《你好,李焕英》因为穿越而带来的震撼。
老爹很多,这个老爹真不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香港老戏骨、黄金配角林雪首次颠覆形象,他饰演的父亲杜常勇和女儿灵魂互换后,就立马变成了一位老爹身,女儿心的中年大叔。毫无疑问,林雪在造型和角色演绎上突破以往的大佬形象,蝴蝶结发夹、可爱的毛绒挎包、翘起的兰花指、在镜子前认真夹睫毛等各种反常态的演绎都制造了不少的笑点。
好的演员就是这样,能否驾驭各种挑战的角色。林雪的确让人惊喜连连,这感觉就像前不久去世的黄金配角大叔吴孟达。他们没有帅气的外表,却一样在荧幕上绽放光彩。而对林雪来说,不管是不帅,身材更是如知名演员肥猫一样,臃肿之下透着可爱。在外在并不占太大优势的情况下,能够成功塑造父亲的形象,这一点让浆糊我和狗哥都非常意外,非常惊喜。
同样,陈昊明饰演一直有明星梦的杜小晴也非常成功。无论在医院里和护士的对话,在家门口和邻居说话,以及在舞台上的反差表演,让观众思考不出戏,反而会跟着去想她其实是爸爸啊,这样的效果,其实正是优秀演员的优秀素养所带来的震撼。
从开始的对峙、对抗,爸爸帮洗了鞋子还埋怨,到最后的角色归位的互相理解,这样的奇妙之旅,正是宇宙射线照射下亲情化学反应,非常美丽,非常美好,非常美妙。
这是一部讲亲情却不让觉得絮絮叨叨的电影。
这是一部不是穿越却感觉到穿越的奇妙电影。
这是一部让人看了后不觉得只是看看的电影。
《窈窕老爹》,让每个当父母的都共鸣。通过父女的精彩演绎,换位前换位后,两个人好比呈现了两个世界,一个是自己的,一个是对方的,而对观众来说,却扎扎实实、结结实实被情感击中一样,去共鸣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这,也是该影片的最大价值所在——给自己一粒种子,观众却能种成一棵大树
当然,最后值得推荐的是,该电影成了一个喜剧笑匠们凑一起的大舞台。比如凭借《赘婿》热度飙升的王成思饰演算命不太行贴膜第一名的王半仙;在《欢乐喜剧人》中创造无数笑点的王宁饰演胯部经纪人梅刘亮;曾在《笑傲江湖》中夺得年度总冠军的相声演员卢鑫饰演的小凯是杜小晴的全能助理;师从冯巩的春晚常客蒋诗萌也惊喜现身,饰演娇萌可爱的富婆。如此强大的喜剧阵容,不给观众带来不尽的欢乐才怪呢!
《窈窕老爹》,一个好爹,一个好闺女,一群著名的喜剧演员,一场属于观众的奇妙之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