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龙牌之谜》:龙王的睫毛长茶叶!想象力太丰富了

2019-08-16 18:39阅读:
《龙牌之谜》:龙王的睫毛长茶叶!想象力太丰富了
文:田金双
《龙牌之谜》:龙王的睫毛长茶叶!想象力太丰富了
国产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暑期黑马,今年暑假电影市场出现井喷之势。先是《哪吒之魔童降世》抢行,随后成龙、施瓦辛格8月16日携《龙牌之谜》极速狂奔。耐人寻味的是,尽管这两部影片中同样有“龙”的形象,但风格却大不相同。我本人觉得,如果你看过哪吒的话,再看看成龙那条“龙”,还是挺酸爽的。
看《哪吒之魔童降世》,最喜欢的是那些有趣的台词,譬如,“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一口七八个,肚子要撑破,茅房去拉屎,想起忘带纸。”这段台词,前半句看似心狠手辣,实则童心未泯,后半句看似大块朵颐,却令人捧腹,大笑。比如,我最好的朋友王美丽就连看两遍,乐此不疲想做哪吒他姐。哈哈哈,这就是影视作品中想象力的魅力所在。
《龙牌之谜》:龙王的睫毛长茶叶!想象力太丰富了
看成龙、施瓦辛格等人主演的那部《龙牌之谜》亦是如此。你见过龙王沉睡的时候,睫毛长到地里能长出茶叶吗?该片中,四位魔法师、西方小精灵、真龙睫毛长出茶叶的设定,非常具有想象力。不得不说,《龙牌之谜》这部影片中充斥各种其思妙想,让人惊叹不已。
《龙牌之谜》讲述的是一个古老的东方传说——龙王沉睡时睫毛通用长出茶叶,龙王把法力封印在龙牌里,并把这种力量赋予了替他照料睫毛的白魔法大师(成龙饰)和他的女儿成兰(姚星彤饰)。邪恶
的黑魔法师将白魔法大师和成兰关进了异国监狱,龙王也陷入了沉睡,以茶叶为生的广大村民从此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龙牌之谜》:龙王的睫毛长茶叶!想象力太丰富了
在该片中,成龙饰演的法师丢失了龙牌,被关进了异国他乡的监狱,监狱里聚集了形形色色的神秘人士。而施瓦辛格的角色,恰好是监狱的典狱长。法师为了寻找龙牌逃出监狱,与典狱长的对战自然一触即发。
就该影片中的故事文本来看,故事看似很中国,风格却是西化的,多少给人一种“格林童话+中国民间故事”图谋不轨吊人胃口最后皆大欢喜的味道。很显然,该片创作者意欲借中西合壁的表现方式,拥得更多的受众群。毕竟,好奇害死猫,好奇是人类的天性。古今中外莫不如此,中西方观众亦是如此。更何况《龙牌之谜》原本就是一部很有想象力的奇幻冒险大片呢?
《龙牌之谜》:龙王的睫毛长茶叶!想象力太丰富了
顺利再说一句,这部《龙牌之谜》其实是《魔鬼的精神》续篇,只不过,前篇《魔鬼的精神》中那个邪灵长着很长的上眼皮,掀开就能看透灵魂,而在这部《龙牌之谜》中,中国龙王睫毛可以长出茶叶,而茶叶呢?卖掉了就可以赚到大钱!于是乎,一场与茶叶有关的奇幻争斗开场了!
要知道,茶叶和瓷器都是令东方文明古国——中国为之自豪的物件。但茶叶的传播之旅却是伤感的,从丝绸之路到清朝的鸦片战争,中国从荣光中走向衰落。据说,当天正是因为茶叶贸易,招来东印度公司的鸦片贸易。彼时,大清帝国从强盛走向没落。而在更早一点儿时间,清朝强盛时期的康熙末年或雍正初年,彼时正是康乾盛世中期。格林真的见到了中国龙王,或者,他在梦境或幻觉中见到了龙王,并为之惊喜,乃至臣服。
《龙牌之谜》:龙王的睫毛长茶叶!想象力太丰富了
可是你知道吗?和《哪吒之魔童降世》中那个口口声称“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的魔童小哪吒的内心觉醒拯救苍生类似,《龙牌之谜》讲的也是一个人心向善、本性至善的故事。
《龙牌之谜》中有个桥段感人至深:在真假成兰公主跌落的那一瞬间,真公主并未去抢龙牌,而是抢先救起受伤的小精灵,假公主虽然成功夺得龙牌,并命令龙王去救她,但是龙王没有听命于她,于是女巫拿着龙牌掉进深渊。对龙王来说,龙盘的存在只是一种外在形式,真挚的感情与忠诚才是启动内心那把钥匙——这一刻,龙王所要做的并非是完全听命于龙盘,而是内心的指引。这亦是该影片中打动人心富有人性的的影视内核和精神命题所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