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绝境铸剑》:自保则怂,无私则刚!戏说“少爷”彭冠英的成长型人格

2020-01-18 10:30阅读:
《绝境铸剑》:自保则怂,无私则刚!戏说“少爷”彭冠英的成长型人格

文:田金双

《绝境铸剑》:自保则怂,无私则刚!戏说“少爷”彭冠英的成长型人格
时下,大型革命历史剧《绝境铸剑》正在央一黄金档热播,该剧以古田会议为背景,通过“小人物,大历史”这一视角讲述一群由“小人物”组成的红色铁军百炼成金的故事。该剧的男主陈天佑本是一个傲娇的少爷,孰料源于各种机缘巧合,最终锐变为一个铁骨铮铮的革命军人。

纵观剧中主人公,陈天佑(彭冠英 饰)是一个奇葩的存在。相比他人,陈天佑身上拥有着诸多的人格或气质。譬如,第一集打土豪分田地地,投身革命队伍的李化成(张桐 饰)“拜访”自己的少东家。彼时,陈家尽管陷身险局,但树倒人不倒,家里还有二十几条长枪和银元,陈天佑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摆出一个舒服的姿势,身体微微后仰,然后就了一句:“不见!”直到李化成次日一早再次拜访他时,他才露出笑容。

《绝境铸剑》:自保则怂,无私则刚!戏说“少爷”彭冠英的成长型人格
这是陈天佑本人的气质,融入到骨子里的傲骄气质。毕竟,虽为和李化成一起长大的发小,但贵为地主的儿子,出门留过洋,接受过新事物,原生家庭的优越感难免融入到血液当中。

但这并不代表陈天佑不是一个务实主义者。相反,这是一个看似隐忍甚至怂到骨子里的人物,实则内心很有大局观。
所以,当冯秃子邀请聚餐时,他不怒自威,一脚将冯秃子踢翻在地。而后,洞观大局的他,倾散家财,带着几十个长工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之中。

平心而论,陈天佑此举多少有些投机取巧的成分,未必有想象中的那么坚实。或者说,更多务实主义。他身上的怂,不乏自私、自保等成分。毕竟,身为少爷,装傻未必是真傻,怂也全然不是真怂,而是更一种意义上的自我保全和精神彷徨。
《绝境铸剑》:自保则怂,无私则刚!戏说“少爷”彭冠英的成长型人格
所以,这才有了他躺在床斜倚着身子吸食鸦片的桥段。彼时,李化成怒了,陈天佑的目光不敢和他对视,眼神里留露些许悲伤、无奈和苍凉。我一直固执是觉得,这是彭冠英最好的表演之一。情到细化方动人,一个好演员就应该准确拿捏角色的内心戏。

俗话说“有情则软,无欲则刚”,这话放在陈天佑身上就是“自保则怂,无私则刚”。所以,当他决定改变自己时,对自己的长工角旺说了这样一句狠话:“角旺啊,把这东西扔了,如果我以后再碰这东西,你就拿枪崩了我。”闻听此句,角旺愣住了。而后,陈天佑又重重地补了一句:“如果你不这么做,我就一枪崩了你。快去。”至此,陈天佑迈向了投身革命的第一步。

但是你认为“少爷”真的那么容易转变就大错特错了。在随后的剧情里,这支泥腿子队丛躲在山上阻击伪军的扫荡。苏乔民借用“游击战”刚说一句“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屡试不爽。”,陈天佑立马神补刀一句:“太好了,那咱们撒吧!”弄得苏乔民哭笑不得。而后,在战斗过程中,阿天保犯了大烟瘾,几乎落入敌手,更是令人大跌眼镜。

《绝境铸剑》:自保则怂,无私则刚!戏说“少爷”彭冠英的成长型人格
纵观全剧,陈天佑身上太多传奇的“事迹”:比如,他是落魄的少爷,却笃定地投身革命,散尽家财助力革命;刚刚投身革命,和长工李化成一言不合,就准备离“家”出走;在战斗过程中,他也多次本着“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撤”的自保主义。就人物性格分析,这是一种优点和缺点并存的小人物,但这并不能否定他身上的“成长型人格”。正是因为和战友们经历磨爬滚打,历经生死,他才始以从一个“怂”到骨子里的年轻人,百炼成金成长为一个铁血战士。

斯如陈天佑饰演者彭冠英本人所言,《绝境铸剑》中“少爷”陈天佑是一个拥有着“成长型人格”的“小人物”。陈天佑具成长型人格,有时有点儿自私,为了自保,有点怂,前期有点儿怂,从怂到使命感,很真实,没有面谱化。不得不说,身为一个好演员,彭冠英本人对陈天佑这个“少爷”看得很透,也正因为看得透,彭冠英才始以演出了“小人物”陈天佑身上的精髓所在。情到细处方动人,情同此理此言不谬。

我一直觉得,彭冠英身上有一种令人说不明道不明的气质。这种气质,有点儿像集阳光与忧郁气质于一身的陈坤。一般来说,这样的演员对自己要求很高,对戏也很挑,对演技上的挑战亦是如此。所以,纵观陈天佑这个性格多元化的“小人物”,我相信这是彭冠英自我演技上的另一次冲锋和挑战。彭冠英在《绝境铸剑》中,凭借其出色的演技,将陈天佑复杂而矛盾的气质很好地诠释出来,他在镜头中有时懦弱,有时果断,有时大义凛然潇洒自如,有时眼神冷峻坚毅,还必须到细处方动人,彭冠英尽显个性“少爷”陈天佑独特的魅力。

从古装戏到现代剧,从都市剧到年代剧,从此前的《因为爱情有多美》《因为爱情有奇迹》《兰陵王妃》到后来的《海上牧云记》、《长安十二时辰》,再到新戏《亲爱的自己》,就彭冠英本人塑造的多元角色来看,的确是一个非常有潜力有实力的好演员,只是在公众面前他略显低调,期待彭冠英演艺之路精彩绽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