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谢谢你》:现实种种,有没有一杯“热茶”让你瞬间感动

2020-02-03 14:23阅读:
《谢谢你》:现实种种,有没有一杯“热茶”让你瞬间感动
文:田金双
三十多年前,有个小男孩在县城长途车站等车回家,当时是夏天,小孩热得满头大汗。买完车票后,他身上只剩下几分钱。这时,一个卖雪糕的老婆婆走过来,递给他一根雪糕。
多年后,这个农村男孩上了县里的高中,每次路过车站时,他总习惯性地到老婆婆那里买上一根雪糕。他一直记得多年前那根雪糕,念念不忘。
没错儿,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
时隔多年后,每次回想起这个情景,内心总会有种温暖。
而之于人生,悲欣交集,现实种种,有没有那么一瞬间,某个你认识的,或不熟识的人,让你莫名地感动?
张艺谋团队执导、别克出品的竖屏系列贺岁微电影《谢谢你》就是如此。
《谢谢你》:现实种种,有没有一杯“热茶”让你瞬间感动
这是一个只有两分多钟的短片,故事简单,却很感人。
疲倦的男主起身给自己倒了一杯咖啡,转身看到窗外的“蜘蛛人”正大口大口地吃着干粮。“蜘蛛人”边吃边和同伴说:“好好干活,赚钱娶媳妇。”
男主犹豫了一下,隔着窗子递给他一杯“热水”,在纸上写道:“热的!”“蜘蛛人”连声说“谢谢,谢谢”。故事最后,“蜘蛛人”敲了敲玻璃,用泡沫在窗子上画了个笑脸。
片尾slogan的出现,瞬间点明主题:感谢每一份平凡的给予。
我本人超喜欢这个片子,这个片子看似简单,其实一点也不平常,反让我们看后温暖满怀。你知道吗?生活中的感动,有时就在看似不经意的瞬间,有时是一杯普通的热茶,或者一个温暖的笑脸。所以,从热茶到笑脸,我们应该“感谢每一份平凡的给予”。
我喜欢这个短片的原因之一,是这个竖屏微电影中体现出独特的影视美学。如你所知,传统大屏幕上的画幅尽管比例不同,但都是横幅的,而手机阅读或看片的习惯则是竖屏的。
历经短视频元年征战之后,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行业亦逐渐开始向影视业发起冲锋,精品短片出现,受众有了更多的选择权,
短视频亦成为当下最具活力的内容传播方式之一。
《谢谢你》:现实种种,有没有一杯“热茶”让你瞬间感动
据统计,时下80%的网民看得最多的还是5分钟以内的短视频,比如,上厕所,床上,或茶余饭后。纵观张艺谋团队导演、别克出品的四部竖屏系列贺岁片,《遇见你》《陪伴你》《温暖你》和《谢谢你》四部微电影的长度均控制在5分钟之内,这也比较贴合且尊重手机等网络受众的观影习惯。
《谢谢你》:现实种种,有没有一杯“热茶”让你瞬间感动
目前抖音、快手等视频APP上的绝大多数作品都是原生态作品,也就是1.0版。但是,如果我们就业态性发展给短视频专业性地进行分类的话,就不难发现2.0版本对于短视频在叙事上提出了更高要求,作品的拍摄手法与艺术水平都被提升到更高的水平。相比之下,张艺谋团队创作的四部竖屏系列贺岁片就是经典个案。
我一直觉得,一部影片的首要创作原则应该是“故事要好看”,微电影创作亦是如此。但作品越短对剧本和摄影时的技术和专业性要求越高,这就需要创作团队具有一定的功力。纵观《谢谢你》这部短片中的主人公,剧情集中在“办公族”和“蜘蛛人”之间,通过窗子内外展示两种人的生态状态,借一杯“热水”传达出浓重的人文关怀,情真意切很容易和观众产生共鸣,瞬间击中观众的心脏。
《谢谢你》:现实种种,有没有一杯“热茶”让你瞬间感动
细细历数四部贺岁片,无论是发生在“火车上下铺”的《遇见你》,还是展现“橱窗送饺子”的《温暖你》,无论是反映“滚梯帮忙”的《温暖你》,抑或这部展现“蜘蛛人”生存状态的《谢谢你》,四部短片均系一个“情”字,故事发生的空间都不大。相比之下,这部近距离时空发生的故事,用近景、特写镜头等表现恰到好处,而这恰恰是竖屏拍摄的优势所在。
《谢谢你》:现实种种,有没有一杯“热茶”让你瞬间感动
在《谢谢你》中,镜头更多隔着窗子在两个人之间切换,源于影像化细节表现到位,尽显张力。纵观全片,似乎只有几个为数不多的反映房间和人物关系的中景,其余则是近景和切换的大特写。
对比四部贺岁微电影,四个故事均和“上”、“下”有关,这内容和形式天衣无缝的优化组合更宜于坚屏展现。人物上下关系变化、远近构图巧妙设计,让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实则呈现出一种耐人寻味的空间感。这种设计,也成为创作者和观众之间沟通对话的影像方式。
颇有情趣的是,四部贺岁片故事中主人公的设定均是我们身边的人,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自己的经历,真的很有代入感。事实亦是如此,对于中国人,尤其在春节期间,亲情浓重,相比之下,别克和张艺谋团队意在通过春节这个特殊的节点,传达出一种人文关怀,即普适于人类,尤其华人的亲情、共情、美好和善意。
《谢谢你》:现实种种,有没有一杯“热茶”让你瞬间感动
同时,作为影片的出品方,别克在四条短片中均无明显植入镜头。但是这四部短片所传达出的情感,无一不是别克意在彰显的品牌感受。看来,不动声色、情暖人心含而不露,这亦是张艺谋团队导演、别克出品的竖屏系列贺岁微电影精髓所在。
现实种种,悲欣交集。既相信自己的力量,又感谢每一份平凡的给予。真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