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医前延】体型与半身不遂的关系——肖伯谦

2019-09-27 13:03阅读:
【中医前延】体型与半身不遂的关系
——肖伯谦
半身不遂是典型的心脑血管病突发的生还后遗症,位居猝死、心肌梗死等短期死亡疾病威胁之类。
心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四高一多”的特点,排名在疾病导致死亡因素第一位。
心脑血管病一旦突发,死亡的威胁极大,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和最完善的抢救治疗手段,幸存者中50%以上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如半身不遂等,且5年内的复发率超过75%
半身不遂多为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少数为肢体其他部位血管堵塞、栓塞导致的肢体功能障碍,如半身功能异常、下肢功能受限、功能失常、功能障碍等。
发生原因:脉络淤塞、血管淤堵硬化后,导致肢体局部血管发生堵塞或栓塞,血液运行障碍、血液配置失衡,神经受损,传导障碍等生理功能异常。
身体局部血管堵塞可发生于左、右肢体或上、下肢体的某一部位,堵塞或栓塞后,病侧肢体的血液配置明显高于“正常”侧的肢体,出现身体左右或上下的不对称感。覆着在血管壁上的神经,由于血管被异常充盈肿大,被挤压、扩充而改变正常的传导功能,引发传导功能异常,出现肢体功能不灵活等受限症状。
长时间、习惯性、无意间身躯偏向某侧劳作时,会使脊椎等关节发生均匀性关节错位及产生偏重侧压迫,同时偏重侧的组织、器官、细胞等,会由于压迫的关系被挤压,出现血液配置量减少,血管内容物和充盈度降低,血管变小、变细、变瘪等,血液被挤压堆积到身体其他部位,而发生肢体不对称的感觉,如一手吸烟一手使用工具工作,一手
托腮一手写作或使用电脑等,习惯性单侧肢体向前工作,侧身躺卧使用手机,单腿久蹲、单腿负重等,久而久之,偏重侧的血管出现淤堵的危险不断提高,至发生堵塞或栓塞,引起偏瘫、半身不遂等症。血液配置不均衡后,肢体某侧的血液配置过多,对侧肢体的血液配置必然不足,身体出现如作用不对称、厚重、沉重、酸重、僵直、欠灵活及长短不齐等异常感觉。
研究发现,发生猝死、心脑血管病急性突发、脑出血、脑血栓、中风、偏瘫、面瘫等血管病变症的人群,除接受寒凉、劳累、久蹲久坐、制冷空调设备使用、暴饮暴食、酗酒等因素刺激多于常人外,肢体的形态对其发生有显著性关联。肢体不正,中心偏移的人群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系数提升百分之七十,发生半身不遂的人基本存在脊椎不正、肢体中心线偏移的情况。
危险体型多见于:
1、脊椎侧弯人群。压迫局部血管,导致血液运行不均衡,久而久之出现血液配置失衡的姿态。
2、脊椎小关节隐匿性均匀错位者。压迫局部血管,使血液运行及血液配置失常,多见于运动员、模特、久蹲久坐人群、办公室工作人员、长期使用电脑手机者及缺乏正常运动者。
参见:《心脑血管病的警示性体征及血管修复技术研究》健康世界 2014 21 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