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医科技】奇经八脉与血压的关系——肖伯谦

2019-11-15 15:24阅读:
【中医科技】奇经八脉与血压的关系
——肖伯谦
奇经八脉: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阳维脉、阴维脉、阴跷脉、阳跷脉,有统率、联络和调节十二经脉的作用,对人体的作用神奇,故将这八脉称为奇经,合称为奇经八脉。
十二经脉: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阴心经手阳明大肠经
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也称十二正经。
奇经八脉对应人体深层作用较大的动脉血管,十二正经对应身体表层作用较大的静脉,以每条经络气血运行“十”足为最佳状态。八脉对应的每条动脉血管能量和血液运行充足的量为“十”,合计为80,与十二正经对应的每条静脉血管能量和血液运行充足的量为“十”,合计为120,正与血压值80——120mmhg相对应。
血压是血液流动时对血管壁的侧压力;气血运行充足,对脉络也会有相对的压强,所以,不言而喻,中医经络气血运行的状态水平与西医描述血液运行状态的血压,相互呼应,相互证实,异曲同歌。
前文已经论述过西医所说的“血管”源自于或借鉴中医的“经络”理论。实践证实:经络淤塞包括血液淤堵及引发的动脉硬化,血管内容物增加,经络血管的管径增加,体表可以看见清晰增粗的血管,此时,为满足生理功能需求,人体自主机能调整,增加血流压力,达到保持血液运行足量,血压就会升高,表现为静脉曲张、高血压、三高症、心脑血管病等。如任督二脉与腹主动脉对应,腹主动脉堵塞是心脑血管病发生的基础原因。
反之,当某条经络血管被堵塞物完全堵塞,血管内血液等物质不足,血管壁黏连或血管封闭,血液流动时就不通过或者很少堵塞的血管,也就不需要正常的压力了,所以,血压就会降低,表现为肌肉萎缩、纤维化、癌症、血液病等。
经络血管堵死是引发纤维化、癌症、血液病等的基础,血管萎缩,血细胞体积缩小,直至变性化融合,导致血细胞致密性转化,形成癌细胞。癌症、血液病患者一般表现为低血压,下肢血管萎缩、细瘪,皮肤光泽无毛孔。如:手阳明大肠经堵死,引发乳腺癌。
实践证实:纤维化、癌症、血液病等患者,在经络修复的过程中,可检查到堵死的经络,一般为1——3毫米左右,坚硬中挺,难以修复。
参考文献:《健康资本论》中国新闻联合出版社 2017 癌细胞的定义。
《癌肿心脑血管病的警示性体征及血管修复技术研究》健康世界 2014 2 21 3。
《肖伯谦整体养生理论》中国版权 2012 癌症发生的机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