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医前延】心脑血管高危人群慎食海鲜——肖伯谦《健康资本论》

2019-11-15 21:15阅读:
【中医前延】心脑血管高危人群慎食海鲜——肖伯谦《健康资本论》
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指数大,致死率、致残率高,如果不能及时舒筋通络,清除脉络淤塞、血管淤堵硬化,则,预防发病是保证健康的首选。
一些人已经有心脑血管病的先期体征和自我感觉,但还没有突发的人群,可以称为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这类人群要减少海产品的进食量,预防及减轻血管堵塞。 人由浮游生物进化而来,海产品的蛋白与人体蛋白基本相似,因此免疫系统会减少或忽略对进入人体的海产品免疫筛查,海产品蛋白入血量增加,加重了血液中脂类、蛋白等物质的量,心脑血管病高危人体,本身代谢速率降低,如此就会加重血管内容物的量,而加重血管负担,或加大堵塞物量。
心脑血管病高危人体的饮食管理应遵循以下原则:
1、戒酒限烟:酒尤其是烈性酒,会加速血液的运行速度,这样会加大血流对血管和心脏的压力,更易促使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几率,对于心脑血管病的高危人,有时2—3两酒就可以致命,所以要绝对控制酒的摄入。同时将吸烟量控制在每天0—10支。
2、腥、辣食品:正常健康的人体水产品是异物蛋白的最佳来源,对健康非常有益,但对心脑血管高危的人群来讲,却适得其反,水产品中的异物蛋白与人体所需极其接近,易被吸收利用,但由于血管代谢机能降低,会增加血凝蛋白和肌凝蛋白的生成及增加存留量,加速血管的堵塞硬化,导致发病的指数增加。辛辣食品还有和酒精近似的加速血液运行的作用,导致发病几率增高。所以要有针对性的进食,心脑血管高危人群最好限制或禁食腥辣食物,待脉络疏通、血管功能恢复正常后即可解除限制。
3、浓烈茶饮:浓烈茶品、咖啡等同样有加速血液运行的作用,茶中的碱性物质刺激血管壁,兴奋中枢神经,在健康人群是有补益的,而对高危人却是无益有损。
4、忌生、冷、硬食品:蛇果、榴莲、西瓜、冷饮、冷冻食物、松籽、花生等食物,是易引起血压升高、加速血液运行和提高胆固醇含量的食物。
适宜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的饮食:
1)鲜藕、竹笋类食品可以降脂通淋,帮助人体代谢脂
类蛋白等物质,对延缓和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有很大的作用。
2)香蕉、大枣、枸杞、红萝卜、少量的糖、即可以补中益气又可以中和血液中碱性物质,养睥平胃、安中、通九窍。
3)饮食平淡中性为佳。
4)饮水以自然水为佳:没有加工过的山泉水、矿泉水类。
参考文献:《健康资本论》2017 中国新闻联合出版社 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的饮食管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