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体温测量与正常波动——

2020-01-31 18:22阅读:
体温测量与正常波动

——摘自百度百科


1.体温测量
正常体温根据测试部位的不同,体温的正常值稍有差异。常用的体温包括:口腔温度、直肠温度和腋窝温度。
(1)口腔温度 将体温计放置在患者舌下,闭嘴约3分钟后取出,正常范围为36.3~37.2;
(2)直肠温度 测量方法是将体温计消毒后涂上润滑油,然后插入肛门,三分钟后取出,其正常值比口腔温度约高0.3~0.5;
(3)腋窝温度 因测量方便卫生,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测温方法,其测量方法是将体温计夹于腋窝,五分钟后读取数值,正常范围为36.1~37,比口腔温度约低0.2~0.4。
在测体温时三种测量方法的正常值切记不要记混。
2.体温的正常变动
在内外因素的作用下,体温在正常范围内可有轻度变化,例如:下午较早晨体温相对要高,但一般相差小于1;进餐后、劳动或剧烈运动后,体温也可有轻度升高;突然进入高温环境或情绪激动等因素也可使体温略有升高;妇女在排卵期和妊娠期体温稍高于正常。不同的年龄阶段也存在轻微的体温差异,如小儿因代谢率高,体温较成年人偏高;老年人由于代谢率低,其体温也比青壮年稍低。
发热
在人们的体内有专门负责管理体温调节的部位(大脑皮质与丘脑下部),我们将其称之为体温调节中枢,它通过神经、体液等因素调节机体的产热和散热过程,使体温波动于正常范围之内,所以健康人的体温就能保持相对恒定。一些外来的或内生的物质均可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破坏产热与散热之间的动态平衡,机体就表现为发热,医学将这些能引起发热的物质统称为致热原。当然,体温调节中枢自身功能紊乱也可引起发热。根据发热程度的高低(口腔温度),可以区分为:低热:37.4~38;中等度热:38.1~39:高热:39.1~41;超高热:41以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