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明节期间是人体能量调整和养护的关键期——肖伯谦肖毅

2021-04-02 06:47阅读:
清明节期间是人体能量调整和养护的关键期
—— 肖伯谦 肖毅
今年44日又到了每年一度的清明节,清明节二十四节气之一,又称踏青节, 这一节气开始,地温逐渐外展,气温开始升高,生气逐渐发展旺盛、吐故纳新彰显活跃、宇宙间的万物进入到由萌动到活跃生长的时期,大地呈现生机盎然之象。
清明节期间是人体能量模型效验调整养护的关键期,能量是生存的基础,每年一次的能量模型校正从这个季节开始,人体的自主机能会根据去年及以往的能量输配情况的生物记忆,进行与年龄相应的与时俱进的效验调整,处于生长期的人体,能量模型同步提升,处于衰减期的人体,能量模型会自然偏减,一些疾病人体的能量模型也会调整,或激发或仍受抑制。
新陈代谢是能量来源的基础,从惊蛰起,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逐步进入到活跃期。人体内经过一年冬藏的气血开始萌动,至清明气血萌发,内阴生发外扬,如开春人们开始打开门窗晾晒被褥,身体内层的气血走向体表,全身脉络血液运行进入到生气旺盛、吐故纳新、能量交换也进入到一年中的活泼时期,所以,这个季节尤其是清明节一周内的能量养护,对人体一年内的能量模型的效验、启动动能基础、能量交换水平等,起着重要作用,对健康的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清明节随伊始,人体的内阴外扬,主动调整,隐藏在身体内部的疾病体征也得以显现。气血吐故纳新,走向体表皮肤,部分气血通过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直接与自然界进行吐故纳新,一部分浅表脉络淤堵、毛细血管微细血管堵塞的人体,会出现过敏、红斑、湿疹、鼻炎、眼干等过敏症状;一部分深层脉络淤塞血管淤堵的
人体,会出现季节性血压异常、头晕头痛、风湿骨病、三高症等问题加重,更为严重者会突发心脑血管病等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
这些问题的发生主要原因是体内已经存在了脉络淤塞、血管淤堵硬化,气血无法、及时外放,局部血液配置过多或不及,引发器官功能异常。此时出现的与季节相关的多发性疾病,一般是由自身机能存在问题导致的,是内因,是决定因素,而与之相关的任何一种与季节性的外界“刺激”因素,都是诱因,是外因,是次要因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充分认知及区分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的主次关系,认清身体内的健康隐患,真正做好保健养生。
清明节期间是指清明节前一周至清明节后二周,这个期间的养生重点是:
1、遵从自然规律,顺四时、避寒署,“春捂秋冻”,按外界环境温度增减衣物,不可过早减配,尤其是幼儿,以避免春风刺骨对体表脉络的侵害。
2、增加室外活动和适量运动,沐浴阳光,以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为人体能量的交换、储存、输配及重组再生等提供支持和良好的内环境。
3、初春中午热,早晚温度较低,应避免皮肤由于一日之内温差的变化导致毛孔受到春寒侵袭,避免浅表脉络淤堵,预防皮肤过敏等问题出现。
4、补充营养,清淡温补类食品最佳,如羊肉、藕类、笋类、黄花菜、果蔬维生素等。
5、早汤晚茶多饮水,辅助皮肤的更新换代,辅助肺气升扬。
6、避免使用空调等违背自然规律的制冷设备,避免由此带来的气血生发外扬受阻。
7、每天泡脚到出汗,引血下行,辅助疏通经络、辅助气血运行及生发,辅助自主机能及新陈代谢功能的正常发挥,增强免疫力,可有效的改善睡眠、三高症、皮肤病、过敏、预防骨痛病和心脑血管病等。

参考文献:《健康资本论》2017第一版 中联社

分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