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原则往外借钱,你不是行善,是“作恶”

2019-09-29 15:39阅读:
给我做颈椎康复治疗的李师傅接到一个微信后大声喊了一句,小红,给我转一百块钱红包,我微信里钱不够了。小红答应了一声,然后嘟囔一句:“不够就不借呗”。我感到奇怪,问他,为什么你自己钱都不够了还要借别人。李师傅说,没办法呀,二十来年都借了,不差这一回。我越发不解,追问了几句,李师傅就打开了话匣子。

他说,跟他借钱的都是小学初中一起长大的哥们儿,他们大部分在家乡鸡西,都认为他在哈尔滨混得好,有钱,谁缺钱都跟他借,都把他当成“银行”。尤其今天借钱这个,自己是公务员,媳妇开超市,两口子月入也能有万八千的,在鸡西这个收入不算低,但一到月就跟他借,都借习惯了。而他自己刚刚贷款买了房,日子也挺难。面对别人开口借钱只能“打落牙齿肚里吞”,很难,又“有苦说不出”。

我问,他家是有什么难事儿必须借吗?李师傅说,不是,就是挣一个花俩,平常日子老冒支。

我直言不讳地跟李师傅说,病根儿在你,不在他们;你以为你借钱给他们是行善,其实,你在“作恶”。

李师傅一脸诧异。

我说,你“来者不拒”地往外借钱,等于是给自己挂了一个“银行”的招牌。为什么人家不跟别人借,偏要跟你借,因为“银行有钱”。别怪别人不顾你的为难,因为你从不跟别人说你的难。你自己兜里钱不够还要跟别人借,这叫打肿脸充胖子。可借你钱的人并不知道
你是充出来的胖子,还以为你真胖……

我又问李师傅,你为什么不跟他们说你其实没那么多钱呢?李师傅支吾了半天说了很关键的一句话:“还要面子呗。

没错,所有“打肿脸充胖子”的都因为面子,而其实,连李师傅自己也说,当他有难处需要挪点钱的时候,既不好意思跟谁开口,开口后也发现,原来,别人没有几个像他这么“爽快”的。

最后我跟李师傅说,你无原则往外借钱,除了让你自己难受,其实,也“纵容”一些人养成了“总借钱”的坏习惯。如果你不借给他,他就收敛着花;因为有你这么个“靠山”,他就放纵地花,所以,某种角度上,你的确在“作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