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逃亡路上

2020-11-12 09:01阅读:
逃亡路上
【陈力娇小小说作品】
逃亡路上
发表在《小说月刊》2018年12期、《微型小说选刊》2019年10期转载
  那头熊在河边喝水,看到一群人来到对岸,就趟着水发了疯似地奔过来。眼尖的长谷川举枪射击,部落长拦住了他。枪打偏了,子弹落到十几米高的树梢上。枪声激怒了黑熊,只眨眼功夫,它就逮到一个人,挠树皮一样把他的脸挠掉了。
  这群人是开拓团民,现在正在逃亡的路上。
  早晨起来,太阳才刚冒红,他们就发现关东军撤走了,驻扎在村东的小四班连人影都不见了,这才觉得大事不妙。正迟疑间,天空飞来了苏联的飞机,鸟群一样拉下鸟屎,部落长这才带着三百多名妇孺老幼,慌慌张张沿小路一路西逃。
  小路实在难走,遍地荆棘,野兽出没。黑熊就是这地界的霸主,虎都不敢轻易冒犯,人却来了,这是黑熊生气的主要原因。
  黑熊撕了人脸之后,大屁股坐在了一个人身上,这个人是长谷川的妈妈。老妈妈六十多岁,经它一坐两条腿顿时碎裂,咯吱声令人战栗。这
回长谷川没听部落长的,又一次举枪射击,很争气,黑熊应声倒地。
  黑熊死后,大家一起奔向长谷川的妈妈,老妈妈没有死,只是疼晕了,双腿成了肉泥。经过大家的千呼万唤,她醒了过来,但腿已经不属于她了,腿和脚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样子,有人为她绑上了止血带。
  长谷川哭得顿足捶胸,她的妈妈双眼无神,愣了好半天,终于缓过一口气,摸着长谷川脸上的泪痕说,孩子,妈不能跟你回日本了,我们被政府骗了,当初来满洲就是个错误。你要是孝心孩子,就给妈一枪,别让妈遭这个罪了。
  长谷川摇着头,泣不成声,但这只是他自己的意愿。不一会儿,问题就出现了,除了他的妈妈再次晕厥,大家又要赶路了。长谷川才十三岁,本来是应该去青少年义勇军服役的,太平洋战争那么需要人,但是部落长保他,说开拓团需要他,就把他留在了自己的身边。
  十三岁的孩子是背不动母亲的,却又不能把母亲扔在这里自己走。可队伍已经准备再一次远行,部落长愁眉不展,对此没有吭声,他在等大家的意见,队伍瞬间出现骚动,显然是大家嫌长谷川的妈妈碍事了。
  日头已经一杆子高,是往日吃午饭的时候了。每个人的肠胃都在闹腾,情绪都在冒烟,生死攸关啊,谁都不愿意把自己的生命耽误在别人身上。一个老太太说,长谷川,我走不动了,我留下来陪你妈妈,你和队伍走吧。
  可是长谷川不干,妈妈养育他一回,四十八岁得子,恩情似海,他想和她一起逃生。
  一位背着孩子的年轻妇女不满意长谷川的态度,她说,要么你背着她赶路,要么你和她一起呆在满洲,总不能扯大家的后腿,让大家陪你们一起送命吧。
  长谷川对妇女的态度很吃不消,他认为她是过了河拆桥,就反唇相讥,若不是我打死了黑熊,你们现在说不定葬生熊腹了,何谈回日本?
  他的话引起更多人的不满,他们顶撞他,此一时彼一时,活着就不要说死了的话,我们必须清理罗乱,减少障碍,轻装前进。已经有人积极响应,队伍徐徐向前移动了,如一囤子米,松动后四下流淌。
  部落长把长谷川拉到人群外,小声说,他们说得有道理,想想办法吧。你妈妈的腿,是治不好的,靠止血带能撑多久?用不了两天,她就会流血流死的,不死伤口也会溃烂。长谷川平时就信部落长的,部落长把他视为自己的孩子,这会儿就哭着问,那你说怎么办?怎么才能让我妈妈的腿不烂掉,不流血。部落长的脸青了青,向他兜底,死是效忠天皇最好的出路。
  长谷川沉思了,部落长的话让他冷静了许多。可是怎么个死法呢?把妈妈扔到这里,自己跟着队伍走吗?那妈妈肯定会让野兽吃了。由自己开枪打死妈妈吗?那怎么可能,那是天大的不孝啊。再不然就自己留下来陪妈妈,等妈妈咽气,可一个人怎能找到回日本的路呢?想来想去还是只有一条出路,结束妈妈。
  可是由谁来做呢?
  长谷川四下张望,发现人们都向他投来不满的眼神或仇恨的目光。忽然他向吉田正一奔去,吉田是开拓团唯一的警卫员,枪法很准,曾是著名的狙击手,后因视力下降,从战场下来归到开拓团。
  长谷川来到吉田面前,九十度大弯腰,说,求你了吉田,帮我杀了妈妈。吉田杀过无数中国抗联战士,从不手软,但对杀自己人,他无论如何不能去做,就把头埋得低低,退到了人群里面,把自己掩了起来。
  见吉田不干,长谷川又求别人,可别人也都和吉田一样,慌忙躲开,不与他对视。
队伍又出现了骚动,已经走出了很大一节,坚决又无情。长谷川对着长龙似的人流呼天抢地,求求你们了,别扔下我!该死的日本国,谁能帮我打死妈妈?!
  砰砰两声枪响,两颗子弹落在长谷川妈妈的胸腔上,人们驻足回头,想看清是谁开的枪,可是人流太密集了,像两片云,很快就合上了,看不出任何迹象。 逃亡路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